GPU

一、GPU简介

1.GPU是什么:
GPU是图形处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计算机显卡的处理器.

2.GPU产生背景:
在GPU出世之前,处理2D、3D图像都依赖于CPU,这样会使”日理万机“的CPU更加劳累不堪,再加上一些设计上的原因和面对日益复杂的3D图像,常常出现显卡等待CPU处理数据的情况,GPU应运而生。

3.GPU解决什么问题:
密集型数据处理和大型并行数据计算(通过并行提高吞吐量)。

4.都有哪些GPU:
4.1 GPU生产厂家:Intel、NVIDIA、AMD等,实际使用较多的是NVIDIA显卡
4.2 NVIDIA显卡分类:

  1. GeForce:家庭和企业的娱乐应用,面向游戏用户
  2. Quadro:应用于图形工作站,面向专业级用户
  3. Tesla:用于高性能通用计算,面向研究人员
  4. Tegra:适用于移动设备
  5. lon:上网本
    独立显卡是直接焊死了GPU在显卡电路板上,上面有一个散热风扇供它单独使用。
    集成显卡是把GPU与CPU放在一起,共用缓存来工作,并且公用一个散热风扇。
    对于需要大量计算的GPU来讲,独立显卡是必然的,不然散热将严重影响性能。

二、CPU和GPU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从图上我们可以总结出几点:
1.1.从ALU计算单元来看, GPU的数量远远多于CPU,这是GPU吞吐远大于CPU的原因;
1.2.从control控制单元来讲, GPU只是使用了很简单的控制单元,而CPU使用较为复杂的控制单元;

设计理念:
CPU是一个有多种功能的优秀领导者。它的优点在于调度、管理、协调能力强, 计算能力则位于其次。
而GPU相当于一个接受CPU调度的“拥有大量计算能力”的员工。
CPU擅长统领全局等复杂操作,GPU擅长对大数据进行简单重复操作。

1.3 .从缓存来看,CPU拥有较大的缓存,GPU只有很小一部分。

2 .CPU本应发展趋势 :处理器越来越小,处理速度越来越快,处理核变多。

但是实际上,CPU的发展并不是按照这个趋势发展,遇到瓶颈原因是什么:见CPU设计理念

3.GPU和CPU的设计理念基础内容:

不妨将CPU和GPU的工作比作是 ”拔草“,假设每次工作拔一根草

CPU:像个一个成年人,允许速度比较快,每次把一根草,能很快的放到草篓中(低延时性)
GPU:像是很多很多小孩子,单个GPU计算处理速度可能不如CPU,但是当有100个孩子去拔草,
	 允许速度稍微慢一点,但是一旦拔完,就是100根草(高吞吐量)

综合比较:
Cache、local memory:CPU>GPU
线程数量:GPU > CPU
寄存器数量:GPU>CPU,多寄存器可以支持更多的线程,线程执行也是需要自己的存储空间
所以当线程数量很大的时候,寄存器也需要跟着增加。

GPU的设计理念:


实际上是一种SIMD(single instruction multiple Data)单指令数据
只要我处理单元多,我就不会遇到瓶颈
我不做一次复杂的运算,但是我会可以将一个复杂的计算分解为多次运算

ALU、Cache:有大量的ALU和很小的Cache,但是GPU的缓存不是为了提高读取速度,
而是为了多个线程访问同

Control:只进行一些简单的工作,如排序、整合、拆分等

CPU设计理念:

在我很小的CPU中,大量多而小晶体管如果工作量太大,散热成了问题

低延时导向设计体现:
ALU:超级强大的计算单元,很少的周期可以完成算术运算
Cache:大的缓存可以降低延时,因为缓存速度快啊,不用每次都去内存中读数据
Control:复杂的逻辑控制单元,当程序有多个分支时,可以提高分支预测降低延时等等

这种设计理念终究会遇到瓶颈。

三、GPU的主要硬件结构

  1. 主机接口:读取程指令并分配到对于的硬件单元;
它连接了GPU卡和PCI Express,
它主要的功能是读取程序指令并分配到对应的硬件单元,
例如某块程序如果在进行内存复制,那么主机接口会将任务分配到复制引擎上。
  1. 赋值引擎:完成GPU内存和CPU内存之间数据的传递;
当GPU上有复制引擎时,复制的过程是可以与核函数的计算同步进行的。
随着GPU卡的性能变得强劲,现在的瓶颈已经不在计算速度慢,
而是数据的读入,如何合理的调用复制引擎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1. 流处理器簇:GPU最核心地方
包括warp调度器、寄存器、Core、共享内存等。
它的设计和个数决定了GPU的计算能力,一个SM有多个core,每个core上执行线程,
core是实现具体计算的处理器,如果core多同时能够执行的线程就多,
但是并不是说core越多计算速度一定更快,最重要的是让core全部处于工作状态,而不是空闲

参考文章:https://ee.ofweek.com/2016-02/ART-8500-2814-29064212.html

  • 50
    点赞
  • 2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