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H.264率失真分析概念

所谓 率失真 (distortion-rate),其实指的是图像失真度与编码码率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其中的 图像失真度 ,目前一般采用原始图像与编码重建图像之间的峰值性噪比PSNR来衡量,这个PSNR可以是亮度PSNR,也可以是亮度与色度PSNR的线性组合。一般最简单的情况下,采用亮度的PSNR(Y-PSNR)来作为主要衡量依据。其中所谓的 峰值信号 ,即图像中像素的最大值(比方说像素亮度的最大值);其中所谓的 噪声 ,指的是原始图像与重建图像中各像素值的均方差(差值的平方取均值);将两者一除,取其比值,再转换成分贝形式,即为PSNR。

其中的 编码码率 ,指的是选取不同编码参数、量化参数、预测模式时最终所需传输的运动矢量、参考帧编号、预测残差值等总体编码数据的多少。

率失真优化 :其一般目的就在于,在以尽可能小的编码码率下,获取的图像失真度尽可能的少,唯有如此,编码器的编码效率才是最高。当然,也不排除率失真优化的一些其他的特殊目的,比方说,在保证码率不过上限的情况下失真度最小、在保证失真度不过下限的情况下码率最小,等等

率失真分析 :指某种可合理选择编码/量化参数及预测模式、从而实现率失真优化的建模、优化、分析过程。在H.264的编码器中,一般均采用 基于拉格朗日的优化算法 来进行选取相应的编码参数及预测模式,从而达到编码控制及率失真优化的目的。

率失真优化过程的算法及实现优化程度,将极大地影响编码器运行效率及配置要求,同时也极大地影响编码器编码效率和质量,因此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