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分享,《这样读书就够了》让知识为你所用

读书时,总是会有小伙伴产生下面这些疑问:

  • 读完就忘了怎么办?

  • 读这么多书,好像对我的生活没起什么作用呀?

  • 书上的知识很多都很有用,哪些才是对我有用的知识呢?

  • ……

有这些疑问很正常,所谓书本,只不过是知识的载体。让知识为我们所用,这样才是读书的目的。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书是《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致力于帮助大家收获更高级的学习方法,通过便签法的使用和拆书家的讲解,学习者能快速直击一本书的精髓,并将其转化成工作和生活中用得上的能力。

附上MindMaster导图社区创作者@Ethan 整理的全书思维导图▼

《这样读书就够了》读书笔记 - MindMaster思维导图 
mm.edrawsoft.cn/template/42

《这样读书就够了》

 

以下便是这本书的全书解读

 

读书为什么这么难?

对于一名普通人而言,在日常的读书中,总是会遇到以下三个问题:

(1)没时间、没精力

(2)看不懂、记不住

(3)看不下去

那遇到这三个问题怎么办呢?

对于成年人而言,最需要的其实是转换读书的观念。其中最大的观念应该就是,读书,或是读完一本书,并不是必要的事情。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自己应该读什么书、怎么读这本书。读书应该是功利性的。对自己有用的书,就应该多花精力。

所以,对于没时间没精力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优先级的问题。在这个阶段,书本并不能为你解决当下的问题,所以「没时间」、「没精力」。但是,当读书是你获取信息的一个有效渠道,那么相信你上班时间也会抽时间出来读书的。

 

 

有效学习的五大公理

要想实现有效学习,要掌握三个技巧:

  • 主动:从被动读书变更为主动读书。主动读书的意思就是,根据自己的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去为自己挑选书籍,主动接收信息。

  • 理解:利用成年人丰富的社会、案例经验去帮助自己解读所接受的信息

  • 实践:判断是否能用上,并且能立即应用

 

内在驱动VS外在驱动

外在驱动型学习,指的是不得不做的读书,比如说为了考到会计资格从业证不得不去死记硬背的书本知识。

而内在驱动型学习,指的是基于自己内在需求出发的读书,比如说即将要去西藏旅游,就想看西藏相关的历史书籍。又比如说,想了解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就会到书店挑选一组跟当下课题相关的书籍。

 

 

三种类型的学习者

 

 

现实中,大部分人都是初级学习者和高级学习者。但我们要努力去做一个学习促进者。

作为学习促进者,现场学习最主要是要主动创造信息,以提问为主,把大部分时间给学习者,让他们在提问后,有时间创造信息和讨论表达。有价值的笔记应该是自己创造的信息,且具备高度的个人相关性。

 

 

便签学习法:培养全新的思维模式

 

便签法的目标是用最简单的工具和方法来提高阅读的效率。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缓解书太厚读不完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2. 帮你集中注意力。

  3. 聚焦于思考和应用,而不是知识本身。

  4. 保持兴趣、效果外显化。

  5. 方便事后整理。

  6. 加快学习进度。

  7. 能更有效地处理晦涩难懂或重要的地方。

 

便签法的3个基本原则:

  1. 对阅读要有不同的看法,不再停留在对书负责的阶段,而要明白阅读致用类图书的目的一定是应用。

  2. 使用便签是为了在阅读时保持清晰的思路。

  3. 采用简单易用原则和使用不引人注意的工具,比如便签、笔。因为它们简单,所以可以使用降低便签法的复杂程度。这样你就可以把心思集中在阅读和思考上,而不是费尽心思地掌握便签法。很多教人阅读的方法都是听起来很美,用起来未必有效,因为方法本身太复杂,要求太高,让想应用它的人望而却步。

 

便签法:

在快速阅读的基础上,遇到核心观点、重要建议,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判断这对我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则放慢阅读速度,细读相关内容。

写下启发: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理解: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到过类似的事情、情境,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实践:结合读到的知识(观点/建议/启发)与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可以如何运用。总结的内容应该是具体的而非笼统的,写在一张A2便签上,贴在相应位置。

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上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以示提醒。

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或者读完自己认为值得读的部分之后),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改变行为。

 

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虽然系统化的信息不一定比碎片化的更有价值,但构建知识体系对自己是有益处的,可以让自己的有更好的成长思维,积极去面对挑战和新鲜环境;另外就是可以具备批判思维,谨慎思考,不会随波逐流;最后就是可以收获系统的思维,能够整理出过往经验的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构建出一套系统、立体和动态性的思维模型。

搭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一共会经历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花时间对各类知识分门别类,但后面会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

  • 第二阶段,联系自己的经验,加工知识,触类旁通,这个时候就能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 第三阶段,将知识内化之后输出,变现知识或者解决复杂问题

那么应该如何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呢?

1、广泛阅读,建立知识框架

当我们敲定了我们想要了解的知识,我们就可以围绕这个知识主题去搜索,目的是对这个知识主题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且建立起一个框架。之后,围绕着框架本身,针对每一个主题找到经典读物,多角度挖掘和延展这些知识,记录下书中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最后,再回顾并深究自己的观点,就能慢慢梳理并且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框架了。

2、点面结合,丰富知识体系

当你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时,下一步就是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入理解并且输出自己的观点理论。所以这还是回归到了一开始的【五大公理】:主动、理解和实践。在这里,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你能不能准确、顺畅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最后,附上MindMaster导图社区创作者@Ethan 整理的全书思维导图▼

《这样读书就够了》读书笔记 - MindMaster思维导图
mm.edrawsoft.cn/template/42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