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云识别】Weakly Supervised Semantic Point Cloud Segmentation: Towards 10x Fewer Labels(CVPR 2020)

Weakly Supervised Semantic Point Cloud Segmentation: Towards 10x Fewer Labels

本文介绍一篇cvpr2020里面关于点云弱监督分割的文章。
论文
目前还没有开源代码

1. 问题

点云的弱监督分割

2. 思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弱监督的特点,提出了incomplete supervision branch 和 inexact supervision branch。 同时,作者认为任何一个点label的预测都应该是旋转不变的,于是提出了 siamese branch。最后由于3D形状和场景在空间和颜色上都是平滑的,本文又相应的增加smooth branch。

3. 算法

3.1 Incomplete Supervision Branc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论文中有个小推导,得到结论是监督和弱监督方法的梯度差是服从正态分布的。

3.2 Inexact Supervision Branch

每个sample中至少有一个点是含有label的,每一个sample的label是对该sample内的label 点取max而得到。这样就会导致不准确的labe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于是本文提出了以上的loss,其基本原理是对于那些没有在sample中出现的part categories, 不应该有点被高概率的预测为它们。

3.4 Siamese Self Supervision

作者认为任何一个点label的预测都应该是旋转不变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其中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个人觉得这个模块更像是数据增强,是一种对弱监督更有效的数据增强方法。

3.4 Spatial & Color Smoothness Constraint

空间和颜色上的平滑
通过图神经网络,建立local patch,希望patch内的预测结果更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终的loss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实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验结果很惊艳,只需要10%的label就可以达到和有监督相比拟的效果。

总结

文章写的很棒,可见作者功底。作者在文中还给出了标label的insight, 如果label的总数固定,多标sample的效果要优于少标sample但一个sample内的label点很多。这也是和我们的认知相符合的。真的是值得反复阅读的佳作。
与上一篇mutli-path文章相比,这篇文章不仅是先行者,还给出足够的insight,效果也与有监督可比拟。
启发:有些insight是我们直觉上认同的,但是如何将其归纳,推导,实验证明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可能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insight吧。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