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基础(三)——彩色空间互转

图像彩色空间互转在图像处理中应用非常广泛,而且很多算法只对灰度图有效;另外,相比RGB,其他颜色空间(比如HSV、HSI)更具可分离性和可操作性,所以很多图像算法需要将图像从RGB转为其他颜色空间,所以图像彩色互转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

1 算法理论介绍

1.1 RGB与灰度图互转

RGB(红绿蓝)是依据人眼识别的颜色定义出的空间,可表示大部分颜色。但在科学研究一般不采用RGB颜色空间,因为它的细节难以进行数字化的调整。它将色调,亮度,饱和度三个量放在一起表示,很难分开。它是最通用的面向硬件的彩色模型。该模型用于彩色监视器和一大类彩色视频摄像。
RGB颜色空间 基于颜色的加法混色原理,从黑色不断叠加Red,Green,Blue的颜色,最终可以得到白色,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R、G、B三个通道作为笛卡尔坐标系中的X、Y、Z轴,就得到了一种对于颜色的空间描述,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彩色图转灰度图,有一个很著名的心理学公式:

Gray = R * 0.299 + G * 0.587 + B * 0.114

1.2 RGB与HSV互转

HSV是一种将RGB色彩空间中的点在倒圆锥体中的表示方法。HSV即色相(Hue)、饱和度(Saturation)、明度(Value),又称HSB(B即Brightness)。色相是色彩的基本属性,就是平常说的颜色的名称,如红色、黄色等。饱和度(S)是指色彩的纯度,越高色彩越纯,低则逐渐变灰,取0-100%的数值。明度(V),取0-max(计算机中HSV取值范围和存储的长度有关)。HSV颜色空间可以用一个圆锥空间模型来描述。圆锥的顶点处,V=0,H和S无定义,代表黑色。圆锥的顶面中心处V=max,S=0,H无定义,代表白色。
RGB颜色空间中,三种颜色分量的取值与所生成的颜色之间的联系并不直观。而HSV颜色空间,更类似于人类感觉颜色的方式,封装了关于颜色的信息:“这是什么颜色?深浅如何?明暗如何?

HSV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模型就是按色彩、深浅、明暗来描述的。
H是色彩;
S是深浅, S = 0时,只有灰度;
V是明暗,表示色彩的明亮程度,但与光强无直接联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应用:可以用于偏光矫正、去除阴影、图像分割等
RGB2HS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SV2RG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基于OpenCV的实现

函数原型(c++)

void cvtColor(InputArray src, OutputArray dst, int code, int dstCn=0)

  • src: 输入图像
  • dst: 输出图像
  • code: 颜色空间转换标识符
    • OpenCV2的CV_前缀宏命名规范被OpenCV3中的COLOR_式的宏命名前缀取代
    • 注意RGB色彩空间默认通道顺序为BGR
    • 具体可以参考: enum cv::ColorConversionCode部分
  • dstCn: 目标图像的通道数,该参数为0时,目标图像根据源图像的通道数和具体操作自动决定
2.1 实现示例(c++)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include <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include <iostream>
// main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 Load image
    cv::Mat srcImage = cv::imread("1.jpg"), dstImage;  
    // RGB2GHSV
    cv::cvtColor(srcImage, dstImage, cv::COLOR_BGR2hHSV);
    imshow("Lab Space", dstImage);
    //RGB2GRAY
    cv::cvtColor(srcImage, dstImage, cv::COLOR_BGR2GRAY);
    imshow("Gray Scale", dstImage);
    cv::waitKey(); 
    return 0;
}
2.2 实现示例(python)
import cv2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cv2读取图像是BGR顺序,plt显示按照RGB顺序,需要转换,不然导致色彩失真
if __name__ == "__main__":
    img = cv2.imread("image/02.jpg",1)
    img = cv2.cvtColor(img, cv2.COLOR_BGR2RGB) 
    #将图片转为灰度图
    rgb2grey = cv2.cvtColor(img,cv2.COLOR_RGB2GRAY)
    #RGB转为HSV空间
    rgb2hsv = cv2.cvtColor(img,cv2.COLOR_RGB2HSV)
    plt.rcParams['savefig.dpi'] = 600 #图片像素
    plt.rcParams['figure.dpi'] = 600 #分辨率
    plt.subplot(131)
    plt.imshow(img)
    plt.subplot(132)
    plt.imshow(rgb2grey,cmap="gray")
    plt.subplot(133)
    plt.imshow(rgb2hs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资料

博客: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647819
opencv文档:https://docs.opencv.org/3.1.0/de/d25/imgproc_color_conversions.html
python版本:https://www.kancloud.cn/aollo/aolloopencv/263731
学习教程:
https://github.com/datawhalechina

关于Datawhale

Datawhale是一个专注于数据科学与AI领域的开源组织,汇集了众多领域院校和知名企业的优秀学习者,聚合了一群有开源精神和探索精神的团队成员。Datawhale以“for the learner,和学习者一起成长”为愿景,鼓励真实地展现自我、开放包容、互信互助、敢于试错和勇于担当。同时Datawhale 用开源的理念去探索开源内容、开源学习和开源方案,赋能人才培养,助力人才成长,建立起人与人,人与知识,人与企业和人与未来的联结。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