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一学习生活的总结~

从去年8月中旬,我开始了我研一的学习生活,今天终于结束了所有的考试,以后应该是再也不用上课复习、刷题应付考试啦~我来总结分享一下这一年以来所收获到的经验。

这一年来,受师兄师姐们的照顾不少,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我没少问师兄和师姐,感觉每次问问题都很麻烦他们,因为大家都在忙,有时候打扰他们就打乱了他们的思路,确实很不好意思。现在这一年自己也慢慢成长起来了,基本的功底还有有了,我也要慢慢地学会独立思考问题,不想再遇到什么不懂得就去请教师兄师姐,这一年间我发现我的优秀的师兄师姐们都是很会独立思考问题,有什么不懂的一般不会轻易去请教别人,都是利用网络资源和相关书籍去查阅并进行深入的学习,除非是真的无能为力的时候才会去请教别人。开学我也要成为师兄了,争取能成为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好师兄,踏踏实实学习、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认认真真写有自己风格特色的技术博客、稳稳地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还有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也没有课了,可以安心地投入科研工作了。

在科研过程中老师的教诲,我一直以来是一个比较喜欢独来独往的人,自从上了本科以后一向如此,所以也就养成一个不好的习惯,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和别人提前商量。这导致我在研一想要做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新想法也不太会去和别人商量,有一次开周会,做的东西和别的同学做的东西重复了。结果被老师说了,以后做东西要互相商量一下。我们老师脾气是很好的那种,这次老师可能真的不太满意了。还有就是由于每周都要开例会,老师说尽量每个人每周都拿出本周的工作成果,所以我就比较着急,担心自己不能每周拿不出东西来,于是就为了凑每周的汇报量,我就走入了一个科研中很严重的误区,就是抱着“试”的心态,只是无脑而且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地气尝试各种可能的方案,只是单纯而又简单地改一下代码,实际上都是一些并不能说出任何原理上的东西,只是为了让我每周的工作量看起来尽可能的充实而饱满,每次汇报的PPT我都会准备蛮认真的,以为老师们应该会觉得比较满意,但其实我以为的只是我以为的,老师并不是很看重你每周的工作量多大或者你的PPT做的有多精良(当然一个好的PPT也是很能夺人眼球的,让听报告的人赏心悦目),他们看重的是你对某个技术的理解有多深,再次基础上你要发挥你的创新性,身为研究生,创新是必备的技能,你要运用你所学的知识,去挖掘每一个可能的创新点,然后在很深层的理论基础上去给你的创新点一个理论支撑,这样你实现的方案才有说服力,让老师觉着你这个想法很棒很有深度,你可以这一周没有任何可视性的成果,但是你要做相关的科学研究,去查阅学习很多的文献资料,做一些有意义有深度的研究,将这些研究作为工作量汇报上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仅仅单纯地为了凑任务而去“试”,是没有任何理论深度和说服力的,这种行为在一个具有很强科学严谨性的导师面前就是在侮辱科学,所以我就是犯了这样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有一次开会,老师们当着众人的面对我进行批评(我们老师属于那种人特别好,基本不会说学生的那种,这次看来是真的让老师生气了,真的很对不起老师),当时的我内心很崩溃,感觉都下不了台面了,我的师兄还安慰我,师兄人蛮好的,很感谢他。后面我慢慢也想明白了,吸取经验教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为了工作量达标而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你可以一周两周没有任何输出,但是绝不能浪费时间在“试”上面,我们可以花大量时间对某项技术做充分的了解和学习,有了一定的底子再去完成自己有理有据的创新点!!

身为研究生,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虽然有时候难免在科研的过程中犯错,但是犯错不要紧,重要的是能够分析问题的关键,分析为什么自己做的不好或做的不对,而且要多听老师的教导,毕竟是自己的导师,经验也比我们丰富,不要因为老师的一些批评就闷闷不乐乱了阵脚,而要学会反思自己的错误,争取以后再也不犯,稳步前进,踏踏实实干活,做技术的人就是得稳重一些,做最好的自己!

  • 7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