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七)看门狗 | 看门狗工作模式 寄存器 时钟系统

1 看门狗原理

看门狗(Watch Dog Timer, WDT)是一种专门用于监测单片机程序运行状态的芯片组件。其实质是一个计数器,一般给看门狗初始一个比较大的数,

当程序开始运行后,看门狗开始倒计数。如果程序运行正常,过一段时间CPU应发出指令让看门狗复位,重新开始倒计数。

如果看门狗一直都没有收到CPU的指令,直到减到了0,就认为程序没有正常工作,将强制整个系统复位

2 功能

看门狗是在程序跑飞的情况下,将CPU自恢复的一种方式,当软件在选定的时间间隔内不能置位看门狗定时器,看门狗就复位整个系统。

看门狗可用于电噪声、电源故障或静电放电等恶劣工作环境或高可靠性要求的环境。如果系统不需要应用看门狗,则看门狗定时器可配置成间隔定时器,在选定时间间隔内产生中断

3 看门狗工作模式

两种工作模式

第一种 定时器模式

在定时器模式下,它就相当于普通的定时器,当达到定时间隔时会产生中断(可以在 ioCC2530.h 文件中找到其中断向量为 WDT_VECTOR)

第二种 看门狗模式

而在看门狗模式下,当达到定时间隔时,不会产生中断,取而代之的是向系统发送一个复位信号。

4 看门狗控制寄存器

WDCT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门狗定时器可以工作于两个模式:第一个 定时器模式 第二个 看门狗模式

情况一,在一般定时器模式下设置看门狗定时器,必须把WDCTL.MODE[1:0]位设置为11。且要求看门狗计数器从0开始递增。当计数器达到选定间隔值时,CPU将IRCON2.WDTIF置1。(如果IEN2.WDTIE=1且IEN0.EA=1,则定时器将产生一个中断请求)

在定时器模式下,可以通过写入1 到WDCTL.CLR[0]来清除定时器内容。当定时器被清除后,计数器的内容就置为0。写入00 或01 到WDCTL.MODE[1:0]可停止定时器,并对其清零。

情况二,在看门狗模式模式下设置看门狗定时器,必须设置WDCTL.MODE[1:0]位为10。

5 时钟系统 及其寄存器

由于看门狗本质是一个计时器,所以也要进行计时器相关的设置,比如始终的选择和频率之类的,主要通过

时钟控制命令寄存器CLKCONCMD

时钟控制状态寄存器CLKCONSTA(0x9E)

  • 20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随书源码包 /////////////////////////////////// 本书从ARM处理器技术和ADS 1.2开发环境讲起,讲解ARM嵌入式C编程的方方面面,包含S3C2410片上资源、中断系统、I/O口、串口通信、触摸屏控制、实时时钟、LCD显示、DMA控制、PWM控制、看门狗电路、I2C控制、I2S控制、SPI接口、A/D(D/A)转换控制等。   本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实例丰富、步骤详细,适合嵌入式开发人员参考,也可作为高校嵌入式相关专业教材使用。 目录 第1章 ARM技术简介  1.1 ARM处理器简介  1.2 ARM体系结构的发展  1.3 ARM体系结构的存储器格式  1.4 习题与练习  第2章 ADS 1.2开发环境创建与简介  2.1 ADS 1.2开发环境创建  2.2 ADS集成开发环境的使用  2.3 用AXD进行代码仿真、调试  2.4 ARM C语言程序的基本规则和系统初始化程序  2.5 习题与练习  第3章 ARM9芯片S3C2410的片上资源  3.1 S3C2410处理器介绍  3.2 S3C2410处理器片上资源的定义和使用  3.3 编程参考软件包2410TEST  3.4 习题与练习  第4章 S3C2410的中断系统  4.1 S3C2410的处理器中断  4.2 中断控制  4.3 S3C2410中断源  4.4 中断控制专用寄存器  4.5 中断控制程序编写步骤  4.6 本章实验例程  4.7 习题与练习 第5章 S3C2410的I/O口和I/O口操作  5.1 S3C2410 I/O口描述  5.2 I/O端口控制寄存器  5.3 I/O口操作步骤  5.4 本章实验例程  5.5 习题与练习  第6章 S3C2410的串口UART及编程  6.1 S3C2410的串口UART概述  6.2 UART的控制寄存器  6.3 UART通信程序编写  6.4 本章实验例程  6.5 实验参考程序  6.6 红外数据通信简介  6.7 习题与练习  第7章 ADC和触摸屏控制  7.1 触摸屏结构和工作原理  7.2 S3C2410的触摸屏控制  7.3 触摸屏控制程序编写  7.4 本章实验例程  7.5 习题与练习  第8章 S3C2410的实时时钟(RTC)  第9章 S3C2410的LCD显示  第10章 直接存储器存取(DMA)控制  第11章 脉宽调制(PWM)及S3C2410的PWM控制  第12章 看门狗(Watchdog)电路  第13章 双向二线制串行总线(I2C)及S3C2410的I2C控制  第14章 数字音频信号(I2S)介绍和S3C2410的I2S控制  第15章 串行外设接口(SPI)介绍 第16章 S3C2410的A/D、D/A转换控制 
共四个分卷,此为分卷04; 本书从ARM处理器技术和ADS 1.2开发环境讲起,讲解ARM嵌入式C编程的方方面面,包含S3C2410片上资源、中断系统、I/O口、串口通信、触摸屏控制、实时时钟、LCD显示、DMA控制、PWM控制、看门狗电路、I2C控制、I2S控制、SPI接口、A/D(D/A)转换控制等。   本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实例丰富、步骤详细,适合嵌入式开发人员参考,也可作为高校嵌入式相关专业教材使用。 目录 第1章 ARM技术简介  1.1 ARM处理器简介  1.2 ARM体系结构的发展  1.3 ARM体系结构的存储器格式  1.4 习题与练习  第2章 ADS 1.2开发环境创建与简介  2.1 ADS 1.2开发环境创建  2.2 ADS集成开发环境的使用  2.3 用AXD进行代码仿真、调试  2.4 ARM C语言程序的基本规则和系统初始化程序  2.5 习题与练习  第3章 ARM9芯片S3C2410的片上资源  3.1 S3C2410处理器介绍  3.2 S3C2410处理器片上资源的定义和使用  3.3 编程参考软件包2410TEST  3.4 习题与练习  第4章 S3C2410的中断系统  4.1 S3C2410的处理器中断  4.2 中断控制  4.3 S3C2410中断源  4.4 中断控制专用寄存器  4.5 中断控制程序编写步骤  4.6 本章实验例程  4.7 习题与练习 第5章 S3C2410的I/O口和I/O口操作  5.1 S3C2410 I/O口描述  5.2 I/O端口控制寄存器  5.3 I/O口操作步骤  5.4 本章实验例程  5.5 习题与练习  第6章 S3C2410的串口UART及编程  6.1 S3C2410的串口UART概述  6.2 UART的控制寄存器  6.3 UART通信程序编写  6.4 本章实验例程  6.5 实验参考程序  6.6 红外数据通信简介  6.7 习题与练习  第7章 ADC和触摸屏控制  7.1 触摸屏结构和工作原理  7.2 S3C2410的触摸屏控制  7.3 触摸屏控制程序编写  7.4 本章实验例程  7.5 习题与练习  第8章 S3C2410的实时时钟(RTC)  第9章 S3C2410的LCD显示  第10章 直接存储器存取(DMA)控制  第11章 脉宽调制(PWM)及S3C2410的PWM控制  第12章 看门狗(Watchdog)电路  第13章 双向二线制串行总线(I2C)及S3C2410的I2C控制  第14章 数字音频信号(I2S)介绍和S3C2410的I2S控制  第15章 串行外设接口(SPI)介绍 第16章 S3C2410的A/D、D/A转换控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