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OpenGL系列——01颜色使用


void myinit(void){
	glClearColor(0.5, 0.5, 0.5, 0.0);
}

void display(void){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glBegin(GL_TRIANGLES);
	//	glShadeModel(GL_SMOOTH);  //明暗模式
	//	glColor3f(1.0, 0.0, 0.0);
	//	glVertex2f(0.0, 0.0);
	//	glColor3f(0.0, 1.0, 0.0);
	//	glVertex2f(1.0, 0.0);
	//	glColor3f(0.0, 0.0, 1.0);
	//	glVertex2f(0.5, 1.0);
	//glEnd();

	//glBegin(GL_TRIANGLES);
	//	glShadeModel(GL_FLAT);
	//	glColor3f(1.0, 0.0, 0.0);
	//	glVertex2f(0.5, 0.0);
	//	glColor3f(0.0, 1.0, 0.0);
	//	glVertex2f(1.5, 0.0);
	//	glColor3f(0.0, 0.0, 1.0);
	//	glVertex2f(1.0, 1.0);
	//glEnd();

	//glFlush();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glColor3f(1.0, 0.0, 0.0);
	//画分割线,分成四个视见区
	glViewport(0, 0, 400, 400);
	glBegin(GL_LINES);
	glVertex2f(-1.0, 0);
	glVertex2f(1.0, 0);
	glVertex2f(0.0, -1.0);
	glVertex2f(0.0, 1.0);
	glEnd();
	//定义在左下角的区域
	glColor3f(0.0, 1.0, 0.0);
	glViewport(0, 0, 200, 200);
	glBegin(GL_POLYGON);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End();

	//定义在右上角的区域
	glColor3f(0.0, 0.0, 1.0);
	glViewport(200, 200, 200, 200);//注意,后面这两个参数是高度和宽度,而不是坐标
	glBegin(GL_POLYGON);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End();
	//定义在左上角的区域
	glColor3f(1.0, 0.0, 0.0);
	glViewport(0, 200, 200, 200);//注意,后面这两个参数是高度和宽度,而不是坐标
	glBegin(GL_POLYGON);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End();
	//定义在右下角
	glColor3f(1.0, 1.0, 1.0);
	glViewport(200, 0, 200, 200);//注意,后面这两个参数是高度和宽度,而不是坐标
	glBegin(GL_POLYGON);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Vertex2f(0.5, -0.5);
	glEnd();
	glFlush();
}

void myReshape(GLsizei w, GLsizei h){
	glViewport(0, 0, w, h);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LoadIdentity();
	if (w <= h){
		gluOrtho2D(-1.5, 1.5, -1.5, 1.5*(GLfloat)w / (GLfloat)h );
	}
	else{
		gluOrtho2D(-1.5, 1.5*(GLfloat)w / (GLfloat)h, -1.5, 1.5);
	}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SINGLE | GLUT_RGB);
	glutInitWindowSize(400, 400);
	glutInitWindowPosition(700, 500);
	glutCreateWindow("color");
	myinit();
	glutReshapeFunc(myReshape);
	glutDisplayFunc(display);
	glutMainLoop();
	return 0;
}


========================================================

void myinit(void){
	glClearColor(0.0, 1.0, 1.0, 1.0);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glShadeModel(GL_SMOOTH); 
}

void display(void){
	GLint i, j;

	GLfloat rgb[8][3] = {
		{ 1.0, 0.0, 0.0 }, { 0.0, 1.0, 0.5 }, { 0.5, 0.5, 0.5 }, { 0.5, 0.5, 0.0 },
		{ 1.0, 1.0, 0.0 }, { 0.0, 0.0, 1.0 }, { 0.5, 0.0, 0.5 }, { 1.0, 0.5, 0.0 } };
	
	GLfloat fan[8][2] = {
		{ 7.0, -7.0 }, { 0.0, -10.0 }, { -7.0, -7.0 }, {-10.0,0.0},
		{ -7.0, 7.0 }, {0.0,10.0}, {7.0,7.0}, {10.0,0.0} };
	glTranslatef(-15.0, -15.0, 0.0);
	for (j = 0; j < 8; j++){
		glColor4f(rgb[j][0], rgb[j][1], rgb[j][2], 0.5);
		glIndexd(j + 1);
		glTranslatef(j, j - 1, 0);
		glutSolidSphere(1.0, 20.0, 20.0);
	}
	glFlush();
}

void myReshape(GLsizei w, GLsizei h){
	glViewport(0, 0, w, h);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LoadIdentity();
	gluPerspective(100.0, 1.0, 1.0, 20.0);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LoadIdentity();
	glTranslatef(0.0, 0.0, -15.0);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SINGLE | GLUT_RGB);
	glutInitWindowSize(400, 400);
	glutInitWindowPosition(700, 500);
	glutCreateWindow("color");
	myinit();
	glutReshapeFunc(myReshape);
	glutDisplayFunc(display);
	glutMainLoop();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