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API日调用超100亿次,腾讯云是如何做到的?

疫情这只“黑天鹅”已成为检验企业数字化程度的试金石。疫情之下,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受影响较小,数字化程度较低的企业则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可以想象,疫情之后,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

 

事实上,已经不用等到疫情之后。现下,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抑或是企业对数字化的重视程度可以说空前。这一点无论是研究机构的调研报告,还是各大云服务商最新公布的业务情况,都体现的十分明显。

 

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第一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39.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57.6%,PaaS市场同比增长64.6%。

 

从日前召开的KubeCon 2020云原生线上峰会上,腾讯云首次公布的云原生这一细分市场的业务情况看,截至当前,腾讯云原生产品API每日调用量超过100亿次,服务超过100万开发者,同时服务超过50万家客户。

 

大幅增长的数字就是对数字化加速最好的证明。那面对数字化建设的新阶段,腾讯云又将以什么姿态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借着2020云原生技术大会的契机来审视一下腾讯云在云原生这一细分领域的布局。

 

腾讯云原生全家福

先看成果。

 

凭借在云原生领域系统的布局和广泛的实践,并且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把握,目前,腾讯云已经形成了国内最为完备的产品矩阵,如上图。

 

总体而言,横向划分,腾讯云原生产品分两大板块: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方面,腾讯云围绕着Kubernetes、容器和微服务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包括弹性容器服务EKS、边缘容器服务TKE-Edge、服务网格TCM,以及云开发产品CloudBase,并继续演进函数即服务产品SCF;私有云方面,推出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TCS,并继续提供TKE企业版和迭代开源的TKE Stack项目。

 

其中,很多产品都具备独特性,比如云开发CloudBase深度链接微信生态,打通小程序和公众号开发,支持微信生态多平台场景,这是其它服务商产品所不具备的。

 

纵向划分,腾讯云原生产品分三层:底层基础服务,包括容器、Serverless、存储、网络等,中间平台层,涵盖TCB云开发平台、TCM服务网格等,以及上层解决方案,包含IoT解决方案、游戏解决方案等。

 

其实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划分,腾讯云核心思路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不断简化用户使用云原生过程中面临的难题,致力给用户提供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用户业务快速走向市场,真正享受云原生时代带来的红利。

 

云原生是云计算的下一步

为什么腾讯云会如此重视云原生?

 

因为云原生能够极大的帮助企业降低云计算方面的部署成本和运维难度,云原生代表了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方向。

 

Gartner预测,到2022年,全球有75%的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的应用。IDC发布的《IDC FutureScape:全球云计算2020年预测——中国启示》显示,到2022年,60%的中国500强企业将投资云原生应用和平台的自动化、编排和开发生命周期管理。

 

关于这一点腾讯云自己也深有感触,据悉,容器今年的规模同比去年增长近300%,Serverless的业务规模更是实现500%的增长。

 

换句话说,云原生这个巨大的潜力市场不只是腾讯云重视,整个业界都非常重视,只不过鉴于各自的实力和优势不同,在云原生领域所能做的也不尽相同,毕竟云原生的包罗的内容太多了,从底层到中间层,再到上层。

 

保持领先的秘密

这其中,腾讯云的优势在于能提供一套完整的技术栈体系。而且这套体系不是凭空建立的,是腾讯云不断实践,踩过大量坑后摸索总结出来的,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以使产品更符合用户使用需求。

 

这也是腾讯云在云原生领域保持领先最大的秘密,投入大,不仅解决方案全面,而是扎得深。据透露,当前除了IaaS外,腾讯云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在向云原生靠拢。

 

下面通过几个例子,就能看出腾讯云在云原生方面下了多少功夫。

 

云原生应用最常提及的痛点:一、费用,尤其是Serverless模式下;二、工具生态不完善,用起来费劲;三、案例少,尤其是Serverless模式下,很难去参考借鉴。

 

腾讯云做了什么呢?

 

关于成本,就像云计算领域最早开创按秒计费一样,腾讯云开启了微服务按毫秒计费的时代。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微服务平均耗时在20-30毫秒之间,而业界云函数大都按照100毫秒的最小颗粒度计费,给用户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腾讯云以毫秒计费真正让用户实现按需付费。

 

关于工具和生态,腾讯云除了提供一站式开发运维平台CODING DevOps、端云一体化开发平台“云开发CloudBase” 等囊括项目管理、代码版本管理、持续集成、制品库管理、持续部署等各个环节的工具外,还构建起了两个大生态,一个是微信生态,一个是Serverless开源生态。目的就是把云原生的使用不断简单化。

 

关于实践,已经有大量标杆案例,而且客户数量在快速增加中。从目前客户的反馈看,收效十分明显,比如,据腾讯云方面介绍,目前腾讯内部有几十款小程序都采用云开发,包括微信支付分、生活缴费小程序等。再例如,境外支付团队的境外游礼包,整体在采用云开发时,在开发模式上和研发效率上都获得可观收益:对比传统模式下开发一个小程序,从一个页面的10人/天,降到了一个页面3人/天,研发效率有较大提升。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腾讯云原生业务能增长的这么快。而且这还不够,腾讯云原生面向未来的投资已经大规模铺开了。一个是前文大量提及的Serverless,腾讯云认为,Serverless是继容器和虚拟机之外的第三代服务平台,因此非常重视;一个是Mesh。

 

云向云原生的过渡已经开始了,云原生今天也不再是小众市场。先人一步,自然更容易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对于腾讯云来说是这样,对于需要上云的你来说也是一样。云原生改造正当时,但要少走弯路,选择对的很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