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高可用测试过程记录说明

在测试k8s高可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稳定的问题,比如服务pod没有加载umc配置文件、redis主节点没有自动迁移等。这些问题通过脚本的方式解决的比较顺利,只有nfs高可用比较坎坷。

nfs高可用采用drbd方式实现,drbd分为主从模式,在停机切换时存在不稳定的情况。为了解决问题,达到稳定切换高可用的目的,经过2周的调整后问题已得到解决,在此记录调整过程,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复盘。

1基础介绍

在文章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些解决过程中用到的名词、部署架构和切换脚本。

1.1名词解释

1.nfs:网络文件系统,英文Network File System(NFS),是由SUN公司研制的UNIX表示层协议(presentation layer protocol),能使使用者访问网络上别处的文件就像在使用自己的计算机一样。

2.drbd:一个用软件实现的、无共享的、服务器之间镜像块设备内容的存储复制解决方案。

3.keepalived:作用是检测服务器的状态,如果有一台web服务器宕机或工作出现故障,Keepalived会检测到并将有故障的服务器从系统中剔除,同时使用其他服务器代替该服务器的工作,当服务器工作正常后Keepalived自动将服务器加入到服务器群中,这些工作全部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干涉。

4.Shell脚本:Shell 脚本(shell script)是一种为shell编写的脚本程序,使用一种特定的描述性语言,依据一定的格式编写的可执行文件。

1.2部署架构

1.通过浮动IP指向主服务器上的存储磁盘,此时数据存取都是主节点,但会同步到从节点的存储磁盘中;

2.从节点是虚线,表示此时数据不走从节点,待机状态;

3.当主服务器出现问题时,浮动IP会转移到从服务器上,虚线变为实线,数据存储改为从服务器。切换过程中调用主副服务器的nfs_check.sh脚本,执行脚本内容,切换drbd。

1.3脚本介绍

切换nfs主从脚本nfs_check.sh,绿色部分为注解和打印日志说明,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