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M如何配置数据审批功能

MDM基础数据平台是进行清洗和治理企业的主数据,使企业的主数据具有唯一性、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通过主数据数据清洗功能将错误数据和重复数据进行清洗,从而保证企业数据能够做到以上那几点,然后再分发至下游系统,使企业信息化更加完善。

MDM基础数据平台作为数通畅联的一款核心产品,它所承担的任务就是对数据进行治理,而数据分析功能则是对数据治理前后的一些信息的变化进行统计和展示,方便用户对数据进行管理分析,从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1整体说明

MDM是主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平台,因此,为了优化用户体验,完善产品架构,在系统进行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同时,需要将用户在系统上的操作记录下来,已达到后期查看、审计的作用,本文针对MDM基础数据平台的审计系统进行统一介绍。

1.1产品架构

首先介绍一下数通畅联的产品体系:

数通畅联的所有产品都是通过K8S云平台进行部署搭建产品环境,通过不同的产品组合方案来解决企业面临的不同信息化困境,帮助企业完善信息化发展。

1.2产品功能

MDM基础数据平台整体功能架构如下图所示:

MDM基础数据平台的设计理念在于保证主数据在各个系统中的正确性、重用性和通用性。通过基础数据平台将企业的主数据进行整合,集中进行数据的清洗和标准化,并以集成服务的方式把统一的、完整的、准确的、具有权威性的主数据分发给各业务系统。助力企业创建并维护主数据的统一视图,通过保证统一视图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完整性,提高数据质量,逐步统一企业级数据模型,简化改进企业流程并提高业务的响应速度。本次是进行MDM基础数据平台审批功能介绍,审批功能可以保障业务系统数据完整性。

1.3功能说明

MDM基础数据平台审批功能是功能建模中添加流程策略的配置,数据管理页面根据配置决定是否启用流程来进行审批,如果启用流程,则生成对应的流程数据,在流程中,如果是变更流程,则可以对数据进行编辑,如果是启用和禁用则跳过编辑节点,如果打回,也可以编辑。流程结束会生成一个分发任务,分发任务的流程为功能建模配置的分发流程,然后去关联应用系统进行数据的分发,流程策略简图如下:

停用:在进行任何操作时不会启用流程;

强制:在进行操作是会强制启用选择的流程;

可选:在每次进行操作时会提示是否开启审批流程。

2场景介绍

流程审批是对业务系统源头数据不全,需要MDM这边人工处理进行补全数据时候进行操作,本文介绍MDM如何进行流程审批。

2.1同步审批

MDM同步审批场景是通过ESB集成流程从源头系统将数据同步到MDM中,同步过程通过接口支持审批,同步时候数据的状态就变成审批中,通过业务角色确认并补全数据信息后,管理角色审批通过。

2.2变更审批

变更审批是在MDM基础数据平台各个数据管理中进行选择数据变更,通过功能配置配置流程策略,在数据管理支持新增申请流程审批、修改变更流程审批、启用禁用审批

2.3分发审批

MDM分发审批场景是在MDM基础数据平台通过数据生成分发任务后,提交进入审批流程,需要相应角色审批后,将生成任务的数据通过配置分发接口分发到下游系统。

3同步审批

同步数据时候支持申请流程基于实际业务需求,需要将业务系统的数据通过ESB同步到MDM中统一管理,在同步的过程中调用主数据的BPM流程,通过数据管理员进行补充数据,再通过审核员进行审核后将数据进行保存,实现主数据的同步审批功能。

3.1配置过程

具体BPM审批流程如下:

具体节点配置如下:

(1)人工审批(质量用户和分类用户进行数据补充);

(2)管理员审批;

(3)调用分发。

之后进行BPM发布和重新加载。

3.2同步流程

在设计器中通过配置完成的集成流程创建HTTP流程,并进行修改后完成功能开发。

本次配置内容及关键点如下:

配置过程:

(1)获取业务系统推送数据;

(2)转换数据为动态模型;

(3)MDM入参映射处理;

(4)获取MDM系统tokenId;

(5)数据写入MDM临时表;

(6)数据写入MDM真实表。

关键点:对于MDM的写入真实表的参数需要配置清楚,具体如下:

(1)Batch:同步批次号;

(2)isCreateTask:是否生成任务;

(3)isApproval:是否审批;

(4)isEdit:是否编辑(填写表单)。

3.3申请审批

首先打开ESB平台进行同步流程的调用。

之后打开MDM平台登录质量用户、分类用户进行数据的补充。

质量用户。

分类用户。

之后登录审批用户,进行审批。

查看MDM系统,查看数据是否保存。

4变更审批

变更审批是在MDM数据管理中,对数据进行编辑修改后需要进行审批流程。

4.1功能介绍

首先要将功能建模添加对应的审批策略,根据需要选择强制流程策略。其次对于变更流程进行了相应的判断处理和流程策略的处理,并支持根据按钮进行提交审批,到流程待办列表进行审批处理,并支持批量操作

4.2配置过程

首先在主数据中将变更流程进行选择,流程策略选择强制,保存并部署。

4.3操作过程

下面来到物料主数据中,点击编辑,会提示是否要对所选记录进行审批,选择是。

随后在待办流程中就可以看到刚刚审批的那条数据。

进行审批并提交。

查看MDM系统,查看数据是否保存。

5分发审批

分发审批是在MDM数据管理中,选择对应要进行审批的数据进行提交审批流程。

5.1功能介绍

首先要将功能建模添加对应的审批策略,根据需要分成停用、强制、可选三种策略。其次对于相应的按钮针对于申请、归档、变更流程进行了相应的判断处理和流程策略的处理,并支持根据按钮进行提交审批,到流程待办列表进行审批处理,并支持批量操作。

5.2配置过程

首先在主数据的功能建模页面将申请流程、归档流程以及分发流程配置好。

然后在流程策略单选按钮中选择强制后重新部署即可。

5.3操作过程

点击刚刚配置的主数据的数据管理节点,选择一条数据然后点击启用时,会弹出“是否要对所选记录进行审批”字样,如下图:

选择“是”后状态改为审批中,如下图:

在待办流程中就可以看到刚刚审批的数据:

双击刚刚的数据可以看到审批信息包括是否统一以及审批意见,控制属性,在提交时是否执行巡检任务以及是否执行下发任务,最下方的就是当前审批的主数据的详细信息。

当选中执行下发任务时,点击提交后就可以查看后台,查看数据是否分发成功,而且可以在已办流程中看到刚刚审批的数据。

6总结归纳

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基础上,进一步触及企业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推进数字化转型没有一刀切的模式,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基本能力。只有满足企业的需求,兼顾企业自身特点和能力,才能实现数字化转型。

6.1产品理解

MDM基础数据平台的目的在于可以将各类杂乱无章的数据进行筛选、清洗、过滤,把最后的高质量数据留下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统一性。并支持对于其它系统数据与MDM基础数据平台的同步分发,还可以根据需求搭配其它产品进行组合使用,使数据治理变得游刃有余。

6.2重点难点

MDM基础数据平台侧重于对数据的治理方面,保证主数据在各个系统中的正确性、重用性和通用性。平台具有敏捷性,主数据管理功能配置简单,可根据用户需求自定义设置编码规则、字段校验等。内置BPM工作流功能,允许用户自定义是否绑定工作流程,使主数据的管理维护能够适应各种业务流程审批场景,开发与配置过程可视化。

6.3说在最后

MDM基础数据平台是保障主数据治理方案落地的重要工具,平台在功能上满足主数据治理需求的同时,具备快速扩展能力,以适应不同业务场景的变化,并根据技术的发展及业务的演变,不断迭代升级。

通常选择的主数据管理平台要预置典型的模型功能、样例数据,这些数据可在项目中复用,节省时间。与其他产品组合、搭配使用,满足绝大多数应用场景,更加灵活地适应企业业务需求的变化,解决不同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其他产品组合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