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P之中断总结篇

1 中断概述
中断定义:由硬件或软件驱动的信号,使DSP将当前的程序挂起,执行另一个称为中断服务子程序(ISR)的任务。
C55x支持32个ISR。有些ISR可以由软件或硬件触发,有些只能由软件触发。
当CPU同时收到多个硬件中断请求时,CPU会按照预先定义的优先级对它们做出响应和处理。
所有的软件中断都是不可屏蔽中断

 DSP处理中断的步骤:
(1)接收中断请求。软件和硬件都要求DSP将当前程序挂起。
(2)响应中断请求。CPU必须响应中断。如果是可屏蔽中断,响应必须满足某些条件。如果是不可屏蔽中断,则CPU立即响应。
(3)准备进入中断服务子程序。
      CPU要执行的主要任务有:
完成当前指令的执行,并冲掉流水线上还未解码的指令
自动将某些必要的寄存器的值保存到数据堆栈和系统堆栈
从用户实现设置好的向量地址获取中断向量,该中断向量指向中断服务子程序
(4)执行中断服务子程序。
CPU执行用户编写的ISR。ISR以一条中断返回指令结束,自动恢复步骤(3)中自动保存的寄存器值。
☼  注意:
 外部中断只能发生在CPU退出复位后的至少3个周期后,否则无效;
 在硬件复位后,不论INTM位的设置和寄存器IER0、IER1的值如何,所有的中断都被禁止,直到通过软件初始化堆栈后才开放中断。
 
2  可屏蔽中断
所有的可屏蔽中断都是硬件中断。
无论硬件何时请求一个可屏蔽中断,在一个中断标志寄存器里就有相应的中断标志置位。该标志一旦置位,相应的中断还必须使能,否则不会得到处理。
当CPU在实时硬件仿真模式下暂停时,只能处理时间临界中断。
 
可屏蔽中断标准处理流程:
1. 向CPU发送中断请求。
2. 设置响应的IFR标志。CPU检测到一个有效的可屏蔽中断请求时,它设置并锁上某个中断标志寄存器的响应标志位,这个位保持锁定,直到该中断得到响应或者复位,才清楚
3. IER中断使能?根据中断使能寄存器是否使能,响应中断。
4. INTM = 0?全局开放中断,才响应
5. 跳转到ISR服务程序,
6. 执行ISR服务程序
7, 返回。
 
3 不可屏蔽中断
当CPU接收到一个不可屏蔽中断请求时,立即无条件响应,并很快跳转到相应的中断服务子程序(ISR)
C55x的不可屏蔽中断有:
硬件中断/RESET。如果引脚/RESET为低电平,则触发了一个DSP硬件复位和一个中断(迫使执行复位ISR)。
硬件中断/NMI。如果引脚/NMI为低电平,则CPU必须执行相应的ISR。 /NMI提供了一种通用的无条件中断DSP的硬件方法。
软件中断。
 
4 按键中断

    按键中断,属于可屏蔽中断,用户自定义硬件中断,当CPU响应按键后,检查相关引脚中断标记寄存器,若标志位为1,则响应该中断。同时,清除中断标志寄存器位.

5 c_int00

     当C环境被初始化时,启动程序禁止中断。   如果系统使用中断,必须处理有关的中断使能或屏蔽。

关于中断的几个要点:

   中断程序会执行任何其它函数执行的工作,包括访问全局变量、为局部变量分配地址、调用其它函数。
   需要处理任何特殊中断屏蔽(通过IER0寄存器)。通过嵌入汇编语言语句可以使能或禁止中断,也可以修改IER0寄存器而不会破坏C环境或C指针。
   中断处理程序不能有参数,即使声明了参数也会被忽略
   中断处理程序不能被普通C代码调用。
   为了将中断程序和中断联系起来,需要将分支程序放在合适的中断向量中,通过.sect指令创建一个简单的分支指令表就可以实现此操作。
   在汇编语言中,需要在中断程序名前加下划线,如_c_int00。
   分配堆栈到偶地址。
   c_int00是系统复位中断。当进入c_int00中断时,运行时间堆栈并没有被建立起来,因此不能为局部变量分配地址,也不能在运行时间堆栈中保存任何信息。
 
 
通过interrupt关键字可以用C函数直接处理中断。
 interrupt关键字可以和定义为返回void并不含参数的函数一起使用。中断函数体可以有局部变量,可以自由使用堆栈。
c_int00是C程序入口。这个名字被保存为系统重启中断。这个特殊的中断程序初始化系统并调用了主函数。因为没有调用者,所以c_int00不保存任何寄存器。    
例,
interrupt void isr()
{    
       ...
}
 
中断管理

    基于DSP/BIOS管理中的硬件中断,DSP/BIOS为中断提供了一个HWI调度程序,为ISR完成必要的开头和结尾部分。如果不使用,则在调用任何DSP/BIOS对象的API之前,必须调用HWI_enter和HWI_exit汇编宏来完成ISR的开头和结束。实际上,DSP/BIOS提供的调度程序,就包括这两个宏。

为了正确响应硬件中断,同时,也为了DSP/BIOS内核的稳定性,必须注意:

1 在一个硬件中断ISR中,不要调用SWI_disable和SWI_enable。

2 在NMI(不可屏蔽)中断中,不要调用硬件中断使能/禁止函数。

3 当使用DSP/BIOS调度程序时,不要使用HWI_exit和HWI_enter汇编宏

4 中断中,可以打开新中断。

 

我们可以在中断配置选项卡中,设置Interrupt Mask 来实现在DSP/BIOS调度程序执行前禁止某些中断。

  • 15
    点赞
  • 9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DSP28335中断采用了3级中断机制,包括外设级中断、PIE级中断和CPU级中断。在DSP28335中,中断源分为片内中断源和片外中断源。片内中断源包括CPU定时器和各个外设,如eCAP、ePWM和看门狗等。片外中断源一般与DSP的引脚相连,当检测到一定的脉冲长度或电平转变时,会产生中断标志事件。然而,DSP28335只有有限的中断线可供使用,其中包括2条不可屏蔽中断线(NMI&RESET)和14条可屏蔽中断线(INT1-INT14)。因此,为了管理中断源,DSP28335提供了PIE级中断来进行控制。外设要能够成功产生中断响应,需要经过外设级中断允许、PIE允许和CPU响应的过程。虽然DSP28335有58个外设中断源,但实际可供使用的中断线只有12个,因此需要通过中断线的复用来管理中断源。\[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DSP28335中断系统(一)](https://blog.csdn.net/qq_35874924/article/details/10447334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DSP F28335中断系统](https://blog.csdn.net/u012616827/article/details/12194180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