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nbach’s α?KMO系数?因子载荷?史上最易懂的问卷信效度分析教程!!!(SPSS和AMOS)

Cronbach’s α?KMO系数?因子载荷?史上最易懂的问卷信效度分析教程!!!

  • 在文章开始之前当然要先准备好硬件,大家要先下载一下SPSS和AMOS的安装包,由于SPSS比较容易找到,AMOS就不太好找,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公众号,叫CHUICHUI统计君 ,或者呢,你也可以直接点击这里 直接去下载,AMOS和SPSS都有。
  • 然后我们进入教程,信度和效度分析怎么做??

1、信度分析——用SPSS计算克朗巴哈系数(Cronbach’s alpha或Cronbach’s α)

  • (1)何为信度?如何衡量?
    信度(Reliability)即可靠度、一致性或者稳定性。
    目前最常用的衡量是克朗巴哈系数,一般情况下我们主要考虑量表的内在信度——项目之间是否具有较高的内在一致性。通常认为,信度系数应该在0~1之间,如果量表的信度系数在0.9以上,表示量表的信度很好;如果量表的信度系数在0.8~0.9之间,表示量表的信度可以接受;如果量表的信度系数在0.7~0.8之间,表示量表有些项目需要修订;如果量表的信度系数在 0.7以下,表示量表有些项目需要抛弃

  • (2)克朗巴哈系数测量步骤?
    第一步,保证变量类型是数字

    第二步,在SPSS工具栏点击分析——标度——可靠性分析,举个例子,我这里要对EU这个变量做信度分析,只要把它的四个题项EU1、EU2、EU3、EU4放进项即可,再点击确定,结果就出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EU的Cronbach’s α系数是0.860,说明信度可以接受。
    如果要做问卷整体的信度分析,同样的,点击分析——标度——可靠性分析,把所有项选中,再确定就可以了。

  • 信度分析相对而言非常简单,大部分都能通过,只要你的样本数量够多,题项数最少最少不要少于三个,都可以有0.7以上。

2、效度分析(结构效度分析)——利用SPSS和amos做因子分析

  • (1)何为效度?如何衡量?
    效度(Validity)即有效性,是衡量综合评价体系是否能够准确反映评价目的和要求。是指测量工具能够测出其所要测量的特征的正确性程度。效度越高,即表示测量结果越能显示其所要测量的特征,反之,则效度越低。常用于调查问卷效度分析的方法主要是结构效度分析。

  • (2)何为结构效度分析?
    结构效度是指测量结果体现出来的某种结构与测值之间的对应程度。结构效度分析所采用的方法是因子分析

  • (3)是否适合做因子分析?
    在做因子分析之前,我们要判断一下这个数据到底适不适合做因子分析,这个时候就要用到SPSS的KMO检验和Bartlett球形检验。

    ①KMO。用于检查变量间的偏相关性,取值在0-1之间。KMO值越接近于1,变量间的偏相关性就越强,因子分析效果就好。KMO值0.9以上极适合做因子分析,0.8以上适合做因子分析,0.7以上尚可,0.6以上勉强度可以,0.5以上不适合,0.5以下非常不适合。实际运用中,在0.7以上,效果比较好;在0.5以下时,不适合应用因子分析。

    ②Bartlett球形检验。用于判断相关矩阵是否是单位阵,即各变量是否有较强的版相关性。P<.05,不服从球形检验,应拒绝各权变量独立的假设,即变量间有较强相关;P>.05时,服从球形检验,各变量相互独立,不能做因子分析。

  • (4)KMO检验和Bartlett球形检验步骤
    第一步,选择分析-降维-因子,出现因子分析对话框。

    第二步,这里依然以EU这个变量为例,选择描述勾选KMO和巴特利特球形度检验,再点击确定即可得到结果。


    结果:

    KMO值为0.789,Bartlett球形检验显著性为.000,表明很适合做因子分析!同理,如果你要做整个问卷的KMO,选中所有变量即可。

    注意:
    在KMO检验的结果中,会有一个旋转成分矩阵,但那个是探索性因子分析法(EFA)的因子载荷,而不是验证性因子分析(CFA)。只有AMOS可以做CFA

  • (5)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的方法有两类。一类是探索性因子分析法(EFA),另一类是验证性因子分析(CFA)

    探索性因子分析不事先假定因子与测度项之间的关系,而让数据“自己说话”。主成分分析和共因子分析是其中的典型方法。验证性因子分析假定因子与测度项的关系是部分知道的,即哪个测度项对应于哪个因子,虽然我们尚且不知道具体的系数。这里还要注意一点,spss做出来的探索性因素分析,amos的是验证性因素分析。

    根据EFA和CFA的定义我们应该可以看出CFA更适用于实证分析。也就是说在我们根据理论基础得出各变量之间的关系之后,我们再利用验证性因子分析去验证这个关系,得到因子载荷,根据因子载荷判断变量的保留。

    因子载荷的临界百值没有统一的标准,根据《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这本教材的观点,因子载荷在0.45以下的题目即可可考虑删除,但实际应用中,研究者度的取舍都是比较灵活的,有的题目尽管因子载荷不高,但考虑问到是在使用他人已经修订好的问卷(尊重版权)答,或者研究者自己有理由相信这道题目测到了想测回的内容,有很好的理论意义,也是可以考虑保留的。

  • (6)Amos做验证性因子分析步骤??
    第一步,我们在AMOS的顶部栏选择 File——data files,出现对话框,点击File Names,我们找到对应的.sav数据文件,从而导入数据和变量。

    第二步,通过AMOS工具栏画出变量,同时用双箭头连接每两个变量,也就是说每两个变量之间都要有一个双箭头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做好图之后,设置一下output,点击工具栏的一个小工具,出现对话框,勾选几个东西,如下图所示:

    第四步,先点击运行小工具,再打开输出窗口,就可以看到因子载荷了。

    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结语
    到这里,实证分析的信度和效度分析就结束了,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葫芦金水”联系我。

本篇文章如有错的地方,欢迎在评论指正。喜欢在微信看技术文章,可以微信搜索「葫芦金水」,回复【Python】【前端基础】【vue开发】即可获得视频资源,回复【答辩PPT】【演讲PPT】即可获得超级实用PPT模板,还有更多资料,建议后台留言或者直接私信我。

另,如果觉得这本篇文章写得不错,有点东西的话,各位人才记得来个三连【点赞+关注+分享】。

  • 82
    点赞
  • 5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