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思卡尔16位单片机(一)——飞思卡尔单片机简介

        单片机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是微型计算机的一个分支,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将计算机的CPU、存储器、输入输出设备集成在一块芯片上。通常用字母MCU(Microcontroller Unit)来表示单片机。从1971年Intel首次宣布其4位微处理器4004至今,单片机已有40年的历史,随着单片机位数由8位、16位直至32位的发展,单片机的功能、性能、速度和存储器容量等也在飞速发展。

       飞思卡尔单片机产品的技术最早起源于1974年的8位处理器MC6800和后来的MC6801。其使用HCMOS工艺,功耗高。世界上最早出现的CMOS单片机是MC146805,后来出现了高速CMOS工艺的MC68HC05单片机,产量突破了20亿片,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单片机。

        MC9S12(X)系列单片机是飞思卡尔16位单片机中比较常用的单片机。MC9S12(X)系列单片机的运算速度比HC12系列单片机更高,典型的HC12单片机的总线频率为8MHz,而典型的MC9S12系列单片机的总线频率为25MHz,MC9S12X系列单片机的总线频率更高。飞翔科技开发板专卖店所开发的MC9S12(X)系列单片机的开发板的大部分代码将单片机的主频设置为32MHz,经验证可以非常稳定的运行,实际上MC9S12X系列单片机的主频还可以设置更高。

       越来越多的MC9S12(X)系列单片机被推出,MC9S12系列单片机主要有A、B、C、D、E、G、H等系列,MC9S12X系列单片机主要有XA、XB、XD、XE、XF、XS等系列。每个系列又有很多型号,例如:MC9S12XE系列单片机就包括MC9S12XEG128、MC9S12XEP100、MC9S12XEP768、MC9S12XEQ384等具体型号。

       单片机的型号不同,片内资源和性能也不同。MC9S12A系列单片机片内有2个SCI、1~3个SPI、8路或16路10位ATD、8路或16路定时器和PWM、RAM为1~14KB、Flash为32~512KB。MC9S12A系列单片机的最高推荐总线频率为25MHz,MC9S12A512的总线频率可达32MHz。MC9S12B系列单片机和MC9S12C系列单片机都在MC9S12A系列单片机的基础上增加了CAN总线模块。MC9S12D系列单片机功能更加强大,适合应用于汽车电子,MC9S12D系列单片机有80引脚和112引脚两种封装,CAN模块最多的MC9S12DP512片内有5个CAN模块,所有封装相同的MC9S12D系列单片机的引脚是兼容的。有关其它系列的单片机的简介,读者可以参考相应的数据手册,这里不再赘述。

       MC9S12X系列单片机功能更加强大,是MC9S12系列单片机的升级产品。MC9S12X系列单片机是带协处理器XGate的双核单片机系列,主CPU采用S12X CPU。需要指出的是MC9S12XS128单片机是一款比较特别的单片机,它虽然是MC9S12X系列的单片机,但是它是没有协处理器的。原因是它是飞思卡尔公司推出的一款低价位的单片机,它在MC9S12XE内核的基础上,去掉了协处理器而形成的MC9S12XS内核。

       以后的文章我将主要以MC9S12XEP100MAL(简称XEP100)单片机为例来讲解飞思卡尔16位尔单片机的应用。

  • 3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初学者想要学习飞思卡尔(Freescale)单片机,可以按照以下学习路线进行: 1. 学习基础电子知识:了解电子元件、电路原理、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等基础知识。 2. 掌握C语言编程:飞思卡尔单片机主要使用C语言进行编程,因此需要学习C语言的基础语法、数据类型、流程控制和函数等知识。 3. 了解单片机架构和特性:熟悉飞思卡尔单片机的架构和特性,包括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通道以及时钟系统等。 4. 学习飞思卡尔开发工具:掌握飞思卡尔开发工具,如CodeWarrior、Kinetis Design Studio等,在开发环境中进行代码编辑、编译、下载和调试等操作。 5. 学习外设驱动编程:了解飞思卡尔单片机常用的外设,如GPIO(通用输入输出)、UART(串行通信)、SPI(串行外设接口)和I2C(串行总线)等,并学习如何通过编程控制这些外设。 6. 进行实际项目开发:选择一些简单的项目,如LED灯控制、蜂鸣器控制或者温度传感器读取等,通过实际项目的开发来巩固所学知识。 7. 深入学习高级特性:进一步学习飞思卡尔单片机的高级特性,如中断、定时器、PWM(脉宽调制)和ADC(模数转换)等。 8. 参考资料和实战经验:除了学习教材和在线资源,还可以参考飞思卡尔官方文档和论坛,以及与其他开发者交流经验。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基本的学习路线,具体的学习内容和进度还需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和学习目标进行调整。祝您学习顺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