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和硬(二) - 关于篮球

我觉得篮球是个非常好的关于“软和硬”的例子。为什么说它好,是因为参与的人数不会太少,导致个人因素占胜负的主要作用;同时也不会因为人数太多,导致个人的因素影响不到结果。这是个好的样本。并且我爱好篮球二十年的过程中,对篮球有很多体会,可以说的深入些。

先说中国男篮,身高、身体素质、经验、技术都不错的情况下,输在哪里?
首先是意志品质方面,领先的时候开始不认真,“嘻嘻哈哈”,当然不是指他们这样笑,是说他们的态度不好。在落后的时候,不敢拼,没有那股拼劲,这在国际大赛中经常能够看到。意志品质方面就是第一个“软”方面的东西,中国队缺乏;
第二,中国队的球员篮球智商低,僵化的套路练的很熟,遇到逼抢,或者是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就不会打了;
第三,没有挑大梁的人物,谁都很牛,遇到困难的时候没人站出来,没人冲上去。王治郅应该有这个心,可是没这个力;
第四,后卫很弱,没有攻击性,到前场只能是传球,对对方没有压力。身体素质不见得差,突破的意识不强,这可能是与这些年来中国队的强大内线有关,教练不强调后卫个人的突出。可这不是后卫弱的理由,弱就是弱。

上面说了很多输在哪里,这里面没有技术层面,没有身体层面,全是“软”的东西。软的东西要靠什么,要意识,靠智商。有打篮球中思考的东西,比如具体的战术;有意志方面,比如困难的时候该如何去拼。
在硬的层面,中国队不比任何队差,平时看起来都很牛,就是软的方面不行,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

说回到篮球,真是非常好的软和硬结合的运动项目。
首先,球队需要有基本的运动员素质,这是硬的东西,可以有差距,不能差距太大。身高、体重、弹跳、速度等,要大致在一个水平级别上,如果差距太大,就好像用大炮来和弓箭对战,使用大炮的一方基本不必要考虑太多的战略战术的问题,因为武器领先太大了。这是“硬”的方面。
第二,基本的个人素质在一个级别之后,软的因素开始起作用。
第三,同时,在篮球这个项目中,个人因素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全队整体水平比较平均的情况下,某个球员的技术、战术、能力比较强的时候,会对整个队的带动起到很大作用,能够把一个队的整体水平提高一个档次。但是这个球员不能够决定整个队的最终实力。很典型的是有大卫罗宾逊的马刺队,当时的马刺在整体上没有一流强队的实力,因为有罗宾逊,所以马刺就变成了强队。当马刺和强队打的时候,整体不足就暴露出来,所以在邓肯加入之前,罗宾逊带领的马刺队没有拿过总冠军,似乎最好成绩也只是进入西部决赛。
第四,个人的技术、意识普遍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些东西就会由“软”转向“硬”,也就是不重要的东西。这些已经是队与队之间抗衡的基本条件,如果没有这些将无法对阵。有了这些才是入门的门槛。当达到入门门槛之后,就不能只看这些东西,要看其他软的东西,比如教练、战略、战术、意志,以及过程中的种种小细节。

所以说,篮球是个在“软”和“硬”结合中比较偏向中间的运动项目,既可以通过选材来提高整体的实力,也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增加“软”的东西,软实力。并且这些软实力不容易被其他人效仿,这是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得到的。最后说一下,当篮球教练,应该是个弹性空间比较大的职业,真正有能力的教练可以用一些普通的球员,打出不寻常的成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