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监督学习] Mean teachers are better role models

此前的 Temporal ensembling Model 中存在一个问题, 即在每个 epoch 只进行一次 EMA, 因此在学习大型数据集时, Temporal Ensembling 成变得比较笨拙, 且无法实现模型的在线训练.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 文中提出了 Mean Teacher, 能在每个 epoch 中的每个 step 进行模型权重的 EMA. 也就是将原来计算输出向量 z ~ \tilde{z} z~ 的过程变成了计算整个网络的参数 θ \theta θ.

论文地址: Mean teachers are better role models
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CuriousAI/mean-teacher
会议: NeurIPS 2017
任务: 分类

Mean Teacher

Mean Teacher 思想比较简单, 是对 Temporal ensembling 的改进. 与 Temporal Ensembling Model 相比, 在 Mean Teacher 中, 将原始模型看作 Student Model, 然后新添加一个架构相同的 Teacher Model. Teacher Model 更加健壮, 可以指导 Student Model 学习. 其中, Teacher 的参数由 Student 计算指数移动平均值(EMA)得到, 见式(2).

Mean Teacher 中一致性损失 J J J 定义如下:
J ( θ ) = E x , μ ′ , μ [ ∣ ∣ f ( x , θ ′ , μ ′ ) − f ( x , θ , μ ) ) ∣ ∣ 2 ] (1) J(\theta)=\mathbb{E}_{x,\mu',\mu}[\vert \vert f(x,\theta',\mu')-f(x,\theta,\mu))\vert\vert^2] \tag{1} J(θ)=Ex,μ,μ[f(x,θ,μ)f(x,θ,μ))2](1)
θ t ′ = α θ t − 1 ′ + ( 1 − α ) θ t (2) \theta'_t=\alpha\theta'_{t-1}+(1-\alpha)\theta_t \tag{2} θt=αθt1+(1α)θt(2)
其中, θ t \theta_t θt, θ t ′ \theta'_t θt 分别为 Student 和 Teacher 的参数, μ \mu μ, μ ′ \mu' μ 分别为 Student 和 Teacher 的扰动(噪声). 当 α = 0 \alpha=0 α=0 时, Mean Teacher Model 与 Π \Pi Π-model 在形式上等价.

算法流程

Mean Teacher 算法模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有标记样本 { ( x i , y i ) } \{(x_i,y_i)\} {(xi,yi)}:

  • 1.将样本 x i x_i xi 输入到 Student Model, 然后得到预测标签 y ^ i \hat{y}_i y^i.
  • 2.构造损失函数 L 1 ( y i , y ^ i ) L_1(y_i,\hat{y}_i) L1(yi,y^i), 一般使用交叉熵.

对于所有样本 { ( x l ) } \{(x_l)\} {(xl)}:

  • 1.将 { ( x l ) } \{(x_l)\} {(xl)} 同时输入到 Student 及 Teacher Model, 然后得到预测标签 y l 1 y_{l1} yl1, y l 2 y_{l2} yl2.
  • 2.构造 y l 1 y_{l1} yl1, y l 2 y_{l2} yl2 的损失函数 L 2 L_2 L2, 文中使用 MSE, 见上面式(1).
  • 3.通过总损失函数 L 1 + λ L 2 L_1+\lambda L_2 L1+λL2 梯度下降, 更新 Student Model 参数 θ \theta θ, 然后通过 EMA 更新 Teacher Model 参数 θ ′ \theta' θ.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严厉的老师更能成为良好的榜样。尽管严厉的老师可能会被认为不友善,但他们通常能够教给学生一些重要的品质和技能。 首先,严厉的老师能够传授学生要有责任心和纪律的价值观。他们会设定高要求,确保学生完成任务并按时交作业,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学生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自律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有助于成功的重要品质。 其次,严厉的老师对学生的行为要求严格,他们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行为准则。他们会告诉学生如何遵守纪律、尊重他人、认真对待学习等。通过这种严格的要求,学生将学会如何在不同环境下表现得得体,这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 另外,严厉的老师通常对学生有更高的期望值。他们会鼓励学生发掘自己的潜力,并相信他们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这种期望值激励了学生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并帮助他们在学业上取得成功。 最后,严厉的老师也可能成为学生生活中的支持者。尽管他们严格要求,但他们也会给予学生必要的关怀和指导,帮助他们发展个人和社交技能。这对学生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和塑造积极态度非常重要。 总之,尽管严厉的老师可能看起来不友善,但他们通常能够成为良好的榜样。他们通过要求学生具备责任心、纪律性以及塑造正确的行为准则来影响学生,激励他们取得成绩并成为成功的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