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系统发票与金税发票的税额差异分析及处理

1.1 金税系统中的税额说明

国内企业销售产品给国内客户时,正常产品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而金税(Golden Tax)系统就是用来出具纸面的增值税发票的。

在金税系统中,金税发票的开具有二种方式。

方法1:不通过接口手工出具

不通过接口手工出具增值税发票时,税额是根据含税金额或者不含税金额乘以税率计算得出的,不能够修改。

方式2:通过接口导入

通过接口出具增值税发票时,税额是可以通过接口从SAP中的发票中直接传输到金税中,但此时系统将会检查传入的税额和系统根据不含税金额计算得到的税额是否有差异,如果差异大于0.0625CNY,金税系统将不允许导入。

1.2 SAP中税额计算原理

在不改变系统配置的情况下,SAP中税额的计算规则如下

系统是整张单据计算税额,每一行也会计算税额,每一行计算出的税额的总和和整张单据直接计算的税额有差异,则以整张单据计算出的税额为准,差异金额在金额最大的一行调整。

譬如创建一张销售订单,并创建相应的发货单、发票,税率为17%,系统根据每一行的不含税金额和税率计算出每一行的税额,具体销售发票如下图所示。

 

对整张单据进行合计,整张单据的不含税金额合计等于2117.91,税额合计为360.11,但另外一方面,系统根据整张单据的不含税金额2117.91乘以税率计算得出税额等于360.04。

系统以抬头金额计算出来的税额为准,而抬头金额计算出来的税额(360.04)减去行项目合计的税额(360.11)差异为-0.07元,因此系统将-0.07元调整到行项目中金额最大的一行,如果有多行,则调整到第一行,本例中,行项目140金额最大,因此调整后的行项目的不含税金额和税额如下表所示

 

1.3 SAP系统发票和金税系统中的税额差异说明

上文的示例中

如果通过手工方式在金税系统中出具增值税发票,那么SAP中的税额将比金税中少7分钱

通过接口传输的方式,那么传输到金税中,金税系统将报错,提示行项目140传入的税额和系统计算的税额有差异,大于6分钱。

同样是上文的例子,假设行项目120的不含税111.85,则抬头金额计算出的税额和行项目的差异金额为6分钱,此时

如果通过手工出具增值税发票,那么SAP中的税额将比金税中少6分钱

如果接口传输的方式,由于差异不大于6分钱,因此可以传输到金税系统中,没有错误发生。

1.4 小结与差异调整处理

上文中,描述了SAP发票金额与金额发票税额出现差异的最大的一个原因,除此之外,由于金税系统和SAP系统毕竟是二个系统,譬如sap中金额是2位小数点,金税中小数点位数最多可以十位,这样还可能有其它的原因导致差异发生

因此

1)对于上文的情况导致的差异,可以通过修改系统标准配置,事代码V/06设置税的条件类型MWST和MWSI为非组定价(Group Condition),当设置为非组定价时,系统就不再根据抬头金额计算税额,就不会出现抬头金额计算出的税额和行项目累计金额有差异

 

2)出具发票时,保证SAP中的含税金额和金税中一致,即SAP中对客户的应收和给客户的发票中的总金额是一致的。

3)其他情况下,此时如果仍然有差异,只是可能收入(不含税金额)多一点,税额少一点或者收入(不含税金额)多一点,税额少一,因此每个月月底统计当月金税开票金额、不含税金额、税额,统计SAP中开票金额、不含税金额、税额,然后手工做财务凭证在收入和税金之间进行调整。

  • 1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