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

一、三层交换机

       三层交换机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换机,工作在OSI网络标准模型的第三层:网络层。三层交换机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局域网内部的数据交换,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为这目的服务的,能够做到一次路由,多次转发。

对于数据包转发等规律性的过程由硬件高速实现,而像路由信息更新、路由表维护、路由计算、路由确定等功能,由软件实现。

  三层交换机具备二层交换机的功能,并且在这之上加入了路由器的某些功能,所以三层交换机是运行在第三层网络层,和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二、路由器

      路由器连接两个或多个网络的硬件设备,在网络间起网关的作用,读取每一个数据包中的地址然后决定如何传送的专用智能性的网络设备。通常是一个计算机,它能够理解不同的协议,例如某个局域网使用的以太协议,因特网使用的TCP/IP协议。这样,路由器可以分析各种不同类型网络传来的数据包的目的地址,把非TCP/IP网络的地址转换成TCP/IP地址,或者反之;再根据选定的路由算法把各数据包按最佳路线传送到指定位置。所以路由器可以把非TCP/ IP网络连接到因特网上。

三、三层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

1.按工作在OSI哪一层区分

    首先,路由器是三层设备,工作在网络层

    三层交换机却可以同时工作在三层网络层和二层数据链路层

2. 路由器和交换器早期是集成在一起的


    路由器作为早期网络核心的设备,集成了交换机的功能,但是由于二层转发能力有限,以思科的设备为例,早期为vlan间的通讯提供单臂路由功能,可是作为网络核心设备必须具备高速的转发能力,路由器且提供的以太网接口过于少。所以三层交换机取代了路由器在局域网的核心。

3.三层交换机的功能不如路由器


     路由器,专业处理三层报文(数据包)的能力,而三层交换机并不专们用于工作在三层,它只是提供简单的路由功能及一些三层过滤功能
    路由器基于三层,支持广域网连接,丰富的广域网接口,包括serial、atm等等,支持多种不同有线传输介质,包括串行线缆、光纤、电话线、专线等等,并且接口上支持广域网连接的封装类型,支持HDLC、FR、ATM、PPP、ISDL封装,这些正是三层交换机具备不到的,三层交换机只包含大量的以太网接口,从现在看来,并不能完全取代路由器。接入的方式一般都是以广域网的形式来连接的,所以路由器在支持上,不管是硬件上的物理接口类型,还是所支持的协议,远远超出三层交换机的能力,所以从现在看来,未能取代路由器的在末节网络和Internet上的地位!虽然现在不少新的产品的三层交换机,集成的功能也很强大,看起来像路由器一样强大,支持很多,但是不专业!不专业体现在能力上。路由器是专业处理第三层的,而三层交换机还需要具备二层的功能,所以没能做到路由器那样专业.

4.三层交换机是否可以取代路由器

    那么有的人会说三层交换机既然有路由器的功能,那么可以省略路由器吗? 肯定是不行,主要在于安全方面.
    协议和物理构造(硬件上,还有些区别的),还有一种含义,专业设备只有专业的活,路由器只做它的活,那么它肯定在三层超级专业,三层交换机既然做二层的活,又做三层的活,你会发现,效率很低。另外,路由器可以说是内网的第一道防火墙,交换机的防安全的能力还是不够,取代不了。

另外现在非常高端的三层交换机是可以支持广域网的连接的,但需要添加相关的业务模块方可实现这样的功能。

  • 24
    点赞
  • 9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