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词汇概念介绍

自动驾驶中常用的词汇介绍

 

1、ACC:自适应巡航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行驶环境,在设定的速度范围内自动调整行驶速度,以适应前方车辆和/或道路条件等引起的驾驶环境变化。

 

2、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利用安装在车辆上的传感、通信、决策及执行等装置,实时监测驾驶员、车辆及其行驶环境,并通过信息和 / 或运动控制等方式辅助驾驶员执行驾驶任务或主动避免 / 减轻碰撞危害的各类系统的总称。

 

3、ADB : 自适应远光灯

adaptive driving beam (控制辅助类术语)

能够自动调整投射范围以减少对前方或对向其它车辆驾驶员炫目干扰的远光灯。

 

4、AEB:自动紧急制动

advanced/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行驶环境,并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时自动启动车辆制动系统使车辆减速,以避免 碰撞或减轻碰撞后果。

 

5、AES:自动紧急转向

automatic emergency steering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侧方及侧后方行驶环境,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时自动控制车辆转向,以避免碰 撞或减轻碰撞后果。

 

6、AFL : 自适应前照灯

adaptive front light (控制辅助类术语)

能够自动进行近光/远光切换或投射范围控制,从而为适应车辆各种使用环境提供不同类型光束的前照灯。

 

7、AMAP : 加速踏板防误踩

anti-maloperation for accelerator pedal  (控制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起步或低速行驶时,因驾驶员误踩加速踏板产生紧急加速而可能与周边障碍物发生碰撞时, 自动抑制车辆加速。

 

8、AVM: 全景影像监测

around view monitor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向驾驶员提供车辆周围360℃范围内环境的实时影像信息。

 

9、BSD:盲区监测

blind spot detection(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驾驶员视野盲区,并在其盲区内出现其它道路使用者时发出提示或警告信息。

 

10、CSW:弯道速度预警

curve speed warn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对车辆状态和前方弯道进行监测,当行驶速度超过弯道的安全通行车速时发出警告信息。

 

11、DAM:驾驶员注意力监测

driver attention monitor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驾驶员状态并在确认其注意力分散时发出提示信息。
 

12、DFM :驾驶员疲劳监测

driver fatigue monitor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驾驶员状态并在确认其疲劳时发出提示信息。

 

13、DOW:车门开启预誓

door open warning (信息辅助类术语)

在停车状态即将开启车门时,监测车辆侧方及侧后方的其它道路使用者,并在可能因车门开启而发 生碰撞危险时发出警告信息。

 

14、EBA:紧急制动辅助

emergency braking assist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行驶环境,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时提前采取措施以减少制动响应时间并在驾驶员 采取制动操作时辅助增加制动压力,以避免碰撞或减轻碰撞后果。

 

15、ESA:紧急转向辅助

emergency steering assist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侧方及侧后方行驶环境,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且驾驶员有明确的转向意图时辅助驾驶员进行转向操作。

 

16、FDM:前向车距监测

forward distance monitor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本车与前方车辆车距,并以空间或时间距离等方式显示车距信息。

 

17、FCTA:前方交通穿行提示

front cross traffic alert (控制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低速前进时,实时监测车辆前部横向接近的其它道路使用者,并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时发出警告信息。

 

18、FCW : 前向碰撞预警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行驶环境,并在可能发生前向碰撞危险时发出警告信息。

 

19、FSRA : 全速自适应巡航控制

full speed rang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前方行驶环境,在设定的速度范围内自动调整行驶速度并具有减速至停止及从停止状态自动起步的功能,以适应前方车辆和 / 或道路条件等引起的驾驶环境变化。

 

20、HMW:车距监测与警告

headway monitoring warning

于FCW的区别:http://www.mileview.cn/xingyezixun/23-28.html

如果与前车的距离接近驾驶者自己设定的安全车距,系统将根据危险程度,通过不同的声音和图像提示,向驾驶者发出危险警报。车辆运行时即同步工作。

 

21、HUD : 抬头显示

head-up display(信息辅助类术语)

将信息显示在驾驶员正常驾驶时的视野范围内,使驾驶员不必低头就可以看到相应的信息。

 

22、IHC:智能远光灯控制

Intelligent High-Beam Control

Mobileye 系统可自动监测对向来车的车灯特征,当判定对向有来车时,自动切换本车的远光灯为近光灯,之后自动切换回;

启动条件:A:在夜间、黑暗道路上(无路灯) 且附近没有车辆的情况下处于激活状 态 B:小于 400 米的车距内探测到另一车尾灯,或在不大于 800 米的距离内 连续出现迎面会车车辆,或者本车驶 入光线充足区域,或探测到路灯时, 该系统不会激活远光灯

 

23、IPA :智能泊车辅助

intelligent parking assist (控制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泊车时,自动检测泊车空间并为驾驶员提供泊车指示和 / 或方向控制等辅助功能。

 

24、ISLC:智能限速控制

intelligent speed limit control (控制辅助类术语)

自动获取车辆当前条件下所应遵守的限速信息,实时监测并辅助控制车辆行驶速度,以使其保持在限速范围之内。

Moblieye 系统可自动检测公路旁边的限速提示标志,并对比从车辆 CAN 线上读取的车速信息, 当判定车辆超速时,通过声音和图像两种方式,警告驾驶者超速。

 

25、ISLI : 智能限速提示

intelligent speed limit information(信息辅助类术语)

自动获取车辆当前条件下所应遵守的限速信息并实时监测车辆行驶速度,当车辆行驶速度不符合或即将超出限速范围的情况下适时发出提示信息。

 

26、LCC:车道居中控制

lane centering control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与车道边线的相对位置,持续自动控制车辆横向运动,使车辆始终在车道中央区域行驶。

 

27、LCW:变道碰撞预警

lane changing warning (控制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变道过程中,实时监测相邻车道,并在车辆侧方和 / 或侧后方出现可能与本车发生碰撞危险 的其它道路使用者时发出警告信息。

 

28、LDP:车道偏离抑制

lane departure prevention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与车道边线的相对位置,在车辆将发生车道偏离时控制车辆横向运动,辅助驾驶员将车辆保持在原车道内行驶。

 

29、LDW:车道偏离预警

lane departure warn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在本车道的行驶状态,并在出现或即将出现非驾驶意愿的车道偏离时发出警告信息。

 

30、LKA:车道保持辅助

lane keeping assist (控制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与车道边线的相对位置,持续或在必要情况下控制车辆横向运动,使车辆保持在原车道内行驶。

mobileye系统下:车速高于 55km/h 时处于激活状态

 

31、MALSO:低速行车辅助

maneuvering aid for low speed operation (信息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低速行驶时,探测其周围障碍物,并当车辆靠近障碍物时为驾驶员提供影像或警告信息。

 

32、NV :夜视

night vision(信息辅助类术语)

在夜间或其它弱光行驶环境中为驾驶员提供视觉辅助或警告信息。

 

33、PCW:行人碰撞预警

pedestrian collision warning

当计算本车与这些物体有碰撞趋势时,Mobileye 系统还是会发出高频声音警报和视觉警报来警告驾驶者。车速为 1-50km/h 工作,光线昏暗条件下不工作

 

34、RCA:倒车辅助

reversing condition assist (信息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倒车时,实时监测车辆后方环境,并为驾驶员提供影像或警告信息。

 

35、RCTA:后方交通穿行提示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信息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倒车时,实时监测车辆后部横向接近的其它道路使用者,并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时发出警告 信息。

 

36、RCW:后向碰撞预警

rear collision warning(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车辆后方环境,并在可能受到后方碰撞危险时发出警告信息。

 

37、RSU:路侧单元

Road Side Unit

https://baike.baidu.com/item/RSU/9899937

 

38、SBSD : 侧面盲区监测

side blind spot detection (信息辅助类术语)

实时监测驾驶员视野的侧方及侧后方盲区,并在其盲区内出现其它道路使用者时发出提示或警告信息。

 

39、STBSD:转向盲区监测

steering blind spot detection (信息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转向过程中,实时监测驾驶员转向盲区,并在其盲区内出现其它道路使用者时发出警告信息。TJA : 交通拥堵辅助

 

40、TJA:交通拥堵辅助

traffic jam assist (控制辅助类术语)

在车辆低速通过交通拥堵路段时,实时监测车辆前方及相邻车道行驶环境,并自动对车辆进行横向和纵向控制,其中部分功能的使用需经过驾驶员的确认。

 

41、TSR : 交通标志识别

traffic signs recognition(信息辅助类术语)

自动识别车辆行驶路段的交通标志并发出提示信息。

  • 4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