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指标(知识点)

10年前,互联网有极大的人口红利,传统的运营方式可能是“轰炸式”的推广、广告等, 用户体验不被重视。即便如此,用户量仍然可以以极高的速度增长。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实现用户增长本质上变成了与同赛道的产品竞争用户。传统的分析运营方式显然不再适用,新的增长模式是数据驱动的增长模式,是精益地、敏捷地进行“构建-衡量-学习”循环,即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提出假设,通过实验验证假设,衡量实验得到的数据,重复这一循环来找到增长点。

在实现数据驱动增长的过程中,北极星指标不可或缺。接下来的内容会从定义、作用、特性等方面简单介绍北极星指标。

1. 北极星指标定义

1.1 北极星指标是什么?

北极星指标(North Star Metric),也叫作第一关键指标(One Metric That Matters),是指在产品的当前阶段与业务/战略相关的绝对核心指标,一旦确立就像北极星一样闪耀在空中,指引团队向同一个方向迈进(提升这一指标)。

1.2 北极星指标有什么用?

北极星指标有三个重要的作用——

  • 指引未来:能够清晰地表明产品要传达的功能点与产品未来阶段需要优化的方向
  • 团队协同:能够让其他产品组的同事知道当前产品组的实时进展,便于跨组的资源协同
  • 结果导向:能够使我们对结果负责,即以业务效果/结果而不是业务数量来衡量团队的工作质量

1.3 北极星指标有什么特性?

一般来说,一个好的北极星指标具备以下几个属性——

  • 是可以明确衡量的指标
  • 是可以体现产品价值与客户价值的指标
  • 是营收的先导指标(而不是ARPU之类的滞后指标)

1.4 举几个栗子

可以看到,上面的例子中每个产品的北极星指标都能体现产品价值与客户价值,并且是营收的先导指标,如抖音中,用户停留时长越高,广告收入越高等。

2. 北极星指标标准

2.1 制定北极星指标的标准

在明确北极星指标的过程中,需要让北极星指标具有上述提到的属性,一般来说,会有以下几个标准——

  • 体现产品的核心价值,即可以知道用户是否体验到了产品要提供、传达的核心价值
  • 反映用户的活跃程度,指标越高是否说明用户活跃程度更高
  • 反映产品的实时发展,指标提高是否说明产品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警惕虚荣指标)
  • 未来营收的先导指标,即根据这一指标可以一定程度预测未来的营收情况
  • 易于理解、明确衡量,即定义清晰,并且容易被所有人理解、交流、执行

在选择北极星指标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判断是否满足上述标准来判断北极星指标是否合适。

2.2 常见北极星指标

一般来说,不同的商业模式中会有一些常用的北极星指标——

3. 其他

同一个产品的北极星指标可以有多个,如不同的部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都可以制定合适的北极星指标。

在制定北极星指标后,需要对北极星指标进行拆解,得到北极星指标的多个影响因子,针对每个影响因子做相应的提升计划,实现北极星指标的提升。相关内容不在本文涉及,可以参考通过核心指标的搭建与拆解,实现产品用户增长中的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