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QC 测序质量

 

文章转载于 

介绍一下如何理解 FastQC 各模块的结果

 

FastQC 的使用

FastQC的安装介绍请看这里。FastQC 支持 fastq、gzip 压缩的 fastq、SAM、BAM 等格式,在不指定文件类型的情况下,FastQC 会根据文件的名字来推测文件的类型: 以 .sam 或者 .bam 结尾的文件会被当作 SAM/BAM 文件来打开,并统计 mapped 和 unmapped reads 在内的所有 reads;其它的文件类型则被当作 fastq 格式打开。 其使用语法为:

fastqc [-o output dir] [--(no)extract] [-f fastq|bam|sam] [-c contaminant file] [-t threads] seqfile1 .. seqfileN

  • -o 用来指定输出文件的目录,需要注意的是,FastQC 不会自动创建新目录,故指定的目录必须存在;

  • FastQC 输出结果为 .zip 文件,默认参数为 --extract (自动解压缩),执行时加上 --noextract 则不解压缩;

  • -f 用来指定输入文件格式,如果不指定则自动检测;

  • -c 用来指定一个文件,这个文件里面存放可能存在的污染序列,FastQC 会在这个文件里面搜索 reads 中的 overrepresented sequences;

  • -t 用来指定同时处理的文件个数;

  • seqfile1 等是需要处理的文件名称;

  • 详细信息请见 fastqc -h 或者 fastqc --help;

  • 我用来分析的命令为 fastqc --noextract -t 2 sample_R1.fq.gz sample_R2.fq.gz -o ./00.FastQC

FastQC 结果解读

上一期我简单地提了一下 FastQC 结果的基本内容,在思考之后,决定把结果中每部分内容给大家仔细解读一下。如图 2 所示:FastQC 的结果包含 12 个方面,其中绿色的结果表示“通过”;黄色的结果表示“警告”;红色的结果表示“不合格”。我们应关注结果中未通过的部分,仔细思考为什么我们的数据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可能存在哪些问题?下面我们分别看一下各部分结果的内容,以及 FastQC 判断各部分结果通过、警告和不合格的阈值是什么

 

 

1. Basic Statistics

Basic Statistics 的结果给出原始数据的基本信息,包括被分析文件的文件名、文件类型 (actual base calls/colorspace data)、质量值编码方式、序列总数、标记为低质量的序列数、序列长度 和 GC 含量,如图 3 所示:

图 3 Basic Statistics

Basic Statistics 的状态始终都是“通过”,不会出现“警告”或者“不合格”;

这部分结果提供了碱基质量值编码方式,可以记录下来,在后续的分析中会用到。

2. Per Base Sequence Quality

Per Base Sequence Quality 显示 fastq 文件内每一个位置上 (x 轴) 所有碱基的质量值范围 (y 轴),如图 4 所示:

图 4 Per Base Sequence Quality

图中每一位置都有一个 BoxWhisker 图: 黄色箱子表示 25 - 75 % 的范围,即 IQR (inter-quartile range),下面和上面的触须分别表示 10 % 和 90 % 的点。蓝线表示均值,红线表示中位数;

碱基的质量值越高越好,背景颜色将图分成三部分:碱基质量很好 (绿色)、碱基质量一般(黄色) 以及碱基质量差 (红色)。

如果任何一个位置的下四分位数小于10或者中位数小于25,会显示“警告”;如果任何一个位置的下四分位数小于5或者中位数小于20,会显示“不合格”。

 

 

3. Per Tile Sequence Quality

只有在分析 Illumina 测序结果且保留了序列 ID 信息 (@HWI-D00523:75:C4PY7ANXX:2:1101:1316:2178,见上一讲 fastq 格式介绍) 时才会有这部分结果出现。为了更好的理解这部分的内容,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 flow cell 的构成 (图 5): 图中所示的 flow cell 有八个 lane (lane1 - lnae8),每个 lane 里面有 3 列 (column1 - column3),每一列内有100 个 tiles,每个 tile 里面又有 20000 - 30000 个 clusters (不同型号 flow cell 内的 column 数、tile 数及 cluster 数会有一定的差异)。

图 5 flow cell 的构成

Per Tile Sequence Quality 的结果展示每个 tile 在每个碱基位置上偏离这个位置所有 tiles 平均质量值的情况,如图 6 所示:

图 6 Per Tile Sequence Quality

图中横轴代表碱基位置,纵轴代表 tile 编号;

图中的颜色是从冷色调到暖色调的渐变,冷色调表示这个 tile 在这个位置上的质量值高于所有 tile 在这个位置上的平均质量值,暖色调表示这个 tile 的在这个位置上的质量值比其它 tiles 要差;

一个很好的结果,整张图都应该是蓝色;

如果任何 tile 的平均质量值与这个位置上所有 tiles 的平均质量值相差 2 以上会显示“警告”,如果任何 tile 的平均质量值与这个位置上所有 tiles 的平均质量值相差 5 以上会显示“不合格”。

4. Per Sequence Quality Scores

Per Sequence Quality Scores 显示每条序列平均碱基质量的分布,如图 7 所示:

图 7 Per Sequence Quality Scores

图中横轴为测序质量值,纵轴为 reads 数量;

由于成像的原因,得到的测序结果中通常会出现某些 reads 的质量值偏低,这样低质量的 reads 会在图中出现另外一个峰。本图显示的是一个较好的测序结果;

如果最高峰的质量值小于 27 (错误率 0.2 %) 则会显示“警告”,如果最高峰的质量值小于 20   (错误率 1 %) 则会显示“不合格”。

5. Per Base Sequence Content  

Per Base Sequence Content 显示每个位置上的碱基组成比例,如图 8 所示:

图 8 Per Base Sequence Content

图中横轴为碱基位置,纵轴为碱基组成比例;

一个完全随机的文库内每个位置上 4 种碱基的比例应该大致相同,因此图中的四条线应该相互平行且接近;

在 reads 开头出现碱基组成偏离往往是我们的建库操作造成的,比如建 GBS 文库时在 reads 开头加了 barcode;barcode 的碱基组成不是均一的,酶切位点的碱基组成是固定不变的,这样会造成明显的碱基组成偏离;

在 reads 结尾出现的碱基组成偏离,往往是测序接头的污染造成的;

如果任何一个位置上的 A 和 T 之间或者 G 和 C 之间的比例相差 10 % 以上则报“警告”,任何一个位置上的 A 和 T 之间或者 G 和 C 之间的比例相差 20 % 以上则报“不合格”。

6.  Sequence GC Content

Per Sequence GC Content 显示每条序列平均 GC 含量的分布,如图 9 所示:图 9 Per Sequence GC Content

在一个正常的随机文库中,GC 含量的分布应接近正态分布,且中心的峰值和所测基因组的 GC 含量一致。由于软件并不知道所测物种真实的 GC 含量,图中的理论分布是基于所测数据计算得来的;

如果出现不正常的尖峰分布 (如本图),则说明文库可能有污染 (如果是接头的污染,那么在 overrepresented sequences 那部分结果还会得到提示),或者存在其它形式的偏选;

如果偏离理论分布的 reads 数超过总 reads 数的 15 % 则报“警告”,如果偏离理论分布的 reads 数超过总 reads 数的 30 % 则报“不合格”。

7. Per Base N Content

Per Base N Content 显示每个位置上的 N 的比例,如图 10 所示:

图 10 Per Base N Content

在测序仪工作过程中,如果不能正常完成某个碱基的 calling,将会以 N 来表示这个位置的碱基,而不是 A、T、C、G;

有时在序列中会出现较低比例的 Ns,尤其是靠近序列末端的位置,这说明系统不能正常的 call 这部分碱基;

出现一定比例的 Ns 最常见的原因是普遍出现的质量丢失 (a general loss of quality),这种情况可结合其它部分的结果来综合判断;

另一种常见的现象是文库整体上的测序质量较高,但 reads 开头出现较高比例的 N,这可能是由于文库的碱基组成偏离的比较严重,测序仪不能给出正确的 call,这种情况可以结合 per-base sequence content 的结果来判断;

如果任何一个位置 N 的比例大于 5 % 则报“警告”,大于 20 % 则报“失败”。

8 Sequence Length Distribution

Sequence Length Distribution 的结果显示 reads 长度的分布情况,如图 11 所示:

图 11 Sequence Length Distribution

测序仪出来的原始 reads 通常是均一长度的,但经过质控软件等处理过的数据则不然;

当 reads 长度不一致时报“警告”,当有长度为 0 的 reads 时则报“不合格”。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jikuaipao/p/7187085.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