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CMMI2.0之:详细剖析(PQA)过程质量保证

1 PA概述

1)本PA的名字虽然称为过程质量保证,但是实际上仍然是包含过程的质量保证与产品的质量保证。

2)过程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对这些历史财富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为了避免错误的重现。而质量保证则是监督这些历史经验的落地执行,能够让成功得以重复。

3)质量保证的关键是要客观,如何确保客观性呢?

    i)独立的团队。不能自己检查自己是否做事规范,应该由其他角色,其他岗位实施检查。这些QA人员由独立的渠道向项目组的上级报告项目组的规范情况。对于中大型的开发组织,通常有独立于开发团队的质量保证团队负责对项目进行检查,对于小型的开发组织,可以在开发团队中安排人员进行交叉检查。

    ii)依法办事。QA在进行检查时,要对照标准规范进行检查,而不是凭经验进行检查;

   iii)QA人员应该经过了专门的培训与训练。他们熟悉标准规范,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掌握了检查的方法、沟通的方法等;

4)组织级要建立质量保证的文化。建立质量保证的文化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各级管理者要尊重公司的标准规范,而不是总是法外施恩,管理者违反标准规范。

 

2 实践列表

PQA

1.1

Identify and address process and work product issues.

识别和处理过程和工作产品的问题

PQA

2.1

Develop, keep updated, and follow a quality assurance approach and plan based on historical quality data.

基于历史的质量数据,制定、保持更新和遵从质量保证方法和计划

PQA

2.2

Throughout the work effort, objectively evaluate selected performed processes and work products against the recorded process.

在整个工作期间,对照文档化的过程,客观评价选中的、已执行的过程和工作产品

PQA

2.3

Communicate quality and non-compliance issues and ensure their resolution. 

交流质量问题和不符合问题并确保他们得到解决

PQA

2.4

Record and use results of quality assurance activities.

记录并使用质量保证活动的结果

PQA

3.1

Identify and record opportunities for improvement during quality assurance activities.

在质量保证活动期间,识别和记录改进机会

 

3 实践解析

PQA 2.1 基于历史的质量数据,制定、保持更新和遵从质量保证方法和计划。

理解与实施要点:

1) 历史的质量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的内容:

    历史项目发现的问题;

    历史项目典型文档、典型案例;

    历史项目的经验教训;

    历史项目提出的改进建议;

    历史项目的度量数据及其分析结论;

2)要从历史的这些数据中吸收营养,更好的做好新的项目,充分挖掘历史数据的价值,所以在开始一个新项目之前,要总结历史。

3)在制定质量保证计划时,要选择本项目要参考的标准规范,这些标准规范可能有:

    国际的标准;

    国家的标准;

    行业的标准;

    公司的标准;

    客户指定的标准;

    项目组自己定义的标准;

4)质量保证计划中通常包括的内容有:

    参考的标准规范;

    质量保证人员;

    需要检查的过程或活动;

    需要检查的工作产品;

    抽样检查的比例;

    检查时间;

    检查的方法;

    问题报告渠道;

    ……

5)质量保证计划可以简单也可以完备,最简单的QA计划可以就是一页纸,一张表,参见后面的案例。

 

业界案例:

案例1:质量保证计划,源自深圳某客户的案例:

周次这一列为项目的时间线,在项目组中会输出一些关键文档,要有一些关键过程,都放在列中,如果在某个周次需要对某文档或过程做检查,则标上Y,如果没有按期完成,则红色显示,如果延期实施则黄色表示,如果按期实施了检查,则绿色表示。如果以列来看,就可以发现某个文档或某个过程是否在整个项目进展过程中是否计划了检查活动,如果以行来看,就可以发现某个周次是否有质量保证的活动。

 

PQA 2.2 在整个工作期间,对照文档化的过程,客观评价选中的、已执行的过程和工作产品

理解与实施要点:

1) 质量保证活动要贯穿项目始终,从项目开始一直到结束。

2) 早发现问题,早修复问题成本低。

3) 对过程与工作产品都要进行检查。

4) 检查时要依据文档化的标准规范。

5) 文档化的标准规范意味着成功的做法是可以重复的。

6) 并非所有的文档和过程都需要进行检查,可以抽样检查。

7) 基于参照的标准规范以及历史发现的不符合问题制定每次检查的检查单。

8) QA检查的方法通常有三种:

    查文档的有无、是否符合模版;

    旁观活动的执行;

    事后访谈过程的执行者;

9)检查单的制定要点:

    反应了流程与文档重点;

    根据检查项的命中率对检查项进行排序;

    一个检查项一个问题;

    每个检查项都是是否类型的封闭式问题;

10)进行检查的时机:

    交付给客户之前;

    入基线之前;

    同行评审之前;

    里程碑评审之前;

    正式发布报告或结论之前;

    ……

 

PQA 2.3 交流质量问题和不符合问题并确保他们得到解决

理解与实施要点:

1)首先和不符合问题的当事人沟通问题;

2)如果当事人拒绝问题或不按时解决问题,则可以逐级上报问题;

3)如果管理者对不符合问题进行了豁免,需要记录;如果豁免的次数比较多,需要进行反思,是标准规范本身不合理,还是公司缺少质量保证的文化;

4)对于不符合问题要进行横展开的分析,看看其他项目是否有此问题?是否有其他类似的问题?

5)QA人员的沟通技巧很关键,在沟通时要注意如下的原则:

    客观陈述事实;

    以标准规范为依据;

    对事不对人;

    不激化与当事人的矛盾;

    耐心陈述问题;

    以面对面沟通为主;

    要当事人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6)可以通过jira之类的问题跟踪系统记录、跟踪问题的关闭。

7)对不符合问题的记录包括但不限如下的内容:

    问题描述、发现人、发现日期、计划修复日期、责任人、实际修复日期、问题关闭日期。

 

业界案例:

案例1:QA沟通不当

       某软件公司的董事长平时不过问公司的具体事务,某日外出沟通交流学习,看到其他公司很重视质量,于是回到公司后就叫来质量经理汇报工作。

       质量经理觉得很突然,没有做事先准备,当董事长问起当前存在的质量问题时,就汇报了某项目存在的NC问题,项目经理未能按时修改,董事长大怒,叫来该项目经理猛批一通,项目经理很委屈,认为那仅仅是一个无足轻重的问题,却被质量经理打了小报告,于是回头就和质量经理吵了起来。

 

PQA 2.4 记录并使用质量保证活动的结果

理解与实施要点:

1)质量保证活动的记录包括但不限于:

    质量保证计划;

    质量保证计划跟踪记录;

    不符合项纪录;

    不符合项的关闭记录;

    对不符合项的统计分析报告;

    质量保证活动的总结报告;

    质量保证活动的度量数据、经验教训总结等;

2)这些记录要保留下来充实到组织过程财富库中,便于将来项目的借鉴使用。

 

PQA 3.1 在质量保证活动期间,识别和记录改进机会

理解与实施要点:

1)对于发生频率比较高的不符合问题要进行反思,分析是否是标准规范定义的不合理,从而识别出标准规范的改进点,也有可能不修改标准规范,而是加强标准规范在组织内的培训、推广力度;

2)质量保证人员与项目组打交道比较多,可以听到、看到很多好的或坏的现象,从中可以识别出改进的机会;

3)识别的改进机会要提交到EPG,进行评价、筛选以确定是否纳入组织级改进。

  • 8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