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AMBA协议(AHB APB AXI等)\外设通信协议(SPI CAN等)

从最开始AMBA1.0版本定义的 高级系统总线(asb)和高级外设总线(apb)到最新版本 AMBA4.0中兼容AHB APB的同时,添加了AXI4规范(ARM 和 XILINX 共同制定的SOC内IP互联的规范),高级跟踪总线 ATB,等。AHP APB AXI等都可以认为是作用域CPU内部的总线协议或者说规范,然而我们会常提到外设通信的SPI CAN总线,实际是SPI控制器或者CAN控制器和外设芯片的通信层协议。在SPI控制器 CAN控制器和CPU的通信中,则采用的是AMBA的总线协议,通过AMBA总线协议来读取或者写入到SPI或者CAN的缓存中,然后再由SPI CAN启动自身的通信协议,将数据下发到外设,或者读取外设的数据。

AMBA APB:APB属于AMBA3协议系列,它提供了一个低功耗的接口,并降低了接口的复杂性。APB接口用于在低带宽和不需要高性能总线的外部设备上。APB是非流水线接口,所有的信号仅与时钟上升沿相关。这样就简化了APB外部设备的设计流程,每个传输至少消耗2个时钟周期。

AMBA AHB:AHB是新一代的AMBA总线,目的用于解决高性能可同步的设计要求,AHB是一个新级别的总线,高于APB,用于实现高性能,高时钟频率系统的特征要求。要求包括:猝发传输,分割交易,单周期总线主设备交接,单时钟沿操作,无三态实现,更宽的数据总线配置(64 or 128 bit)。

一个典型的AMBA系统中包括了AHB和APB总线结构。高性能ARM处理器,通过AHB连接高性能偏上RAM,高带宽存储器接口,DMA总线主设备,而后通过 AHB到APB的桥,连接到APB总线。在APB总线上,挂着串口,外设IO,键盘,定时器等外设控制器。

AMBA AXI4: soc 内部IP核之间的通信协议。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