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购物行之二

两天来都没有中午睡得那么香过,现在还是觉得没完全恢复过来。就是包里那么多万恶的护肤品啊……再专门来说说我感兴趣的话题吧。
香港的文化生活还是挺丰富的,可能是历史上外来人口比较多,高等教育也比较发达吧,感觉在地铁里读书的也不少。当然,很多是在看漫画,不过也发现一个在读 《天路历程》。过去之前在网上搜索,都说很多地铁口有三联书店,可惜到了那里一家都没有找到,只能割爱这个我的最爱了。遇到的第一家书店是弥敦道那里的天 地书店,门面不大,书也并不算多、全,但是引进版书不少,大致看了看,也算有了个第一印象,特别是对价格。应该说香港的书价不低,中文版的书大致就分内地 出的和香港或台湾出的。后来看报纸发现不少卖大陆书的广告,价格和内地是一样的,如果是用人民币买,还可以1:1,否则就相当于是将标价改成港币单位。但 是大陆的一些杂志是有港币标价的,那自然是执行高价。香港自己印的书价格不低,大致是内地的3倍,但是印刷质量相当好,拿在手上也很厚实。种类方面,商务 印书馆和三联书店会出不少和大陆一样内容的(一些香港翻译的作品等这两家一般也会换成简体中文后引进大陆),真正香港自己独有的书目不多,比较敏感的书可 能会有一些。引进原版方面香港是很厉害的,很多较新甚至较偏(比如研究现代哲学家等的论文集)的都有,常用的工具书更是很全。价格一般是外币标价的换算, 再因书店不同上浮5-20%。总体上如果是经典的原版书,加价就多点,流行的小说之类,甚至还会便宜过标价。也就是说如果对比网上购书,一次性多买点以节 约邮费的话,在HK书店买书和上Amazon差不多。
周六发现了一家很大的书店——广东道上的商务印书馆,并在晚上仔细逛了逛。差不多一层楼,分开原版和中文版两部分。从小说到工管,从哲学到历史,从语言到 数理,基本还挺全,大致类似于国内的一些人文书店。数理方面并不是很多,课本教辅为主;人文方面的原版书尤为全面。研究海德格尔、萨特的书都有好几本,研 究罗素的有整整一栏。可能是因为重商吧,经济学、商业、管理、会计等等占了不少地方。工具书方面也很全,牛津的分类辞典几乎都全了。小说类是另一个重点, 从古典的到近现代的大家基本都全了,比较流行的比如Cristie、Grisham等等也都是合集、单行本都有。语言学习类各个语种都有不少东西,不像国 内就是英语和日语,很多书店连法语、德语都一律省略。总之,在里面逛是一大快事啊。
周日逛大商场之余也还发现一家大的购书中心。可惜没有时间仔细逛,就看了看外面的杂志部分,也是很多东西,大部分是引进杂志,就连Nature都有。
HMV也是香港之行的重要一站。虽然也看到网上写不少卖碟的好地方,不过没有时间,只能先考虑去HMV了。走上汉口路很容易就发现HMV,好像有5层。反 正古典部是在最楼上,和Jazz在一起。不过还是很大很全,除掉外面一圈架子Jazz,其他都是古典。价格确实不一般,国内经典卖价132在那里是 155,还是港币。不过很多国内买不到的套装可以考虑,套装的价格还比较合理。DVD和SACD的价格和国内也相差不多。最后还是拣了两套不错的便宜货, EMI超廉价套装系列中的Cziffra弹Liszt和Chopin,各5张,每套HKD105,国内都很难拿到。另外还收了一套Martinon指挥的 Debussy和Ravel管弦乐,也是EMI盒装。HMV的编排比较奇怪,靠墙边是按照作曲家和作品排列,看着N套平均律、N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扔在一 起,还真有点不习惯。排完作曲家就是体裁了。歌剧有专门一柜,相当全面,不知是否香港人比较烧Callas,她的碟是最多的,一般也是按照作品排。再过来 是一些指挥家的套装和SACD等。位于专卖厅中间的架子上是DVD和按照演奏者的分类,一般也就是当前比较出名的人,比如Shahan、李云迪等,反而老 一辈的柜上无名。看到很多Decca的廉价套装,想找施奈德汉的,可惜似乎独缺此套。最后放弃了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全集,那里有Naxos的施纳贝 尔,但不全,本来想选择Kempff早期单声道的那个版本,但开价HKD540,出门前在博雅订了的,价格还便宜一点点,想想就算了。后来证明,非常英 明。
逛的第二家CD店是在尖沙嘴一个大商场里,本来不进去的,因为门口看来都是卖流行音乐的,想想国内商场里的CD店,几乎都是盗版碟和垃圾。不过挺大的,还是进去张望了一下,找到Classical的一个柜子,一翻不得了啊。很多著名的版本在。当然,新唱片更多。单张的价格还算合理,和国内差不多,再翻翻套装,刚才那套Kempff打上了黄色标签,特价300!疯了,马上拿到手里。一下子就便宜了200,哈哈。后来又发现Naxos制作的Heifetz的历史录音,内容也相当不错,不过考虑考虑已经买了那么多了,还是割爱了。
总体上,在香港还是有很多书和CD可以淘的。去过北京、上海、广州,那么全面的书店、CD店还是不多的(书店可能还可以抗衡)。唯一的不好是,除掉商务印书馆,其他书店、CD店都不支持人民币,HMV的比率叫到了100:110,简直杀人,刷Visa是可以的。
最后来补充几点上次遗漏的吧:
6. 香港的楼层标示是英化的,一般都有G层,所以1楼一般就是2楼了。要记在心上,不然很容易走错。很多商场还有所谓UG、LG,实际上就是G上半层和下半层。
7. 香港可以刷人民币卡、双币卡和国际卡。双币卡就可以选择刷银联还是刷VISA了(我的卡是银联+VISA的),如果刷银联,那不论你在国内如何,都是要输 入密码的(测试过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如果刷VISA,那就不需要了。问过店员,据说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所以推荐先刷普通人民币卡,到无法刷 银联卡的时候才刷双币卡;双币卡也要先跟店员说刷银联,一来是安全,二来是刷银联是有消费限额的。我就试过一张卡在DFS刷银联说是余额不足,但是刷 VISA还是OK的。
8. 在HK最好是遵守交通规则。我们大多是走路,过马路一定要注意红绿灯。香港的车绝对不会像大陆一样过人行道就减速,只要没有闪红灯,它绝对勇往直前,但一 旦换了红灯,也决不会越线,估计一是人口素质较高,二是罚款很重。所以记得人行道换了绿灯就走,脚下步伐也要快,别走到路中间就换灯了。
9. 香港是很干净的,没有人乱丢杂物,据说乱丢杂物要罚HKD1500,大家还是不要尝试了^_^。
10. 很重要的一点。建议大家夏天过去也要带一件长袖或者中袖衫。两天下来我快冻死了。在街上走是很热,出了一身汗,进了商场立刻和进了冰箱一样。香港似乎空调不用钱,地铁、商场、小超市、小饭店、出入境大厅,处处都是超强的冷气。还是很庆幸回来没感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