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笔式万用表简单体验加拆解 - VC6012C - 智能电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而言之,能用,甚至还挺好用的,机身大小参考上面的示意图,跟比较粗的记号笔差不多。单纯想买个万用表的话,如果不追求这种精简的外形,同价位有其他功能更强的选项。其实就是个能自动切换档位的智能万用表加上个电笔功能,除了胜利这款VC6012C,市面上还有不少不同品牌但外形完全一样的,估计胜利这款也是贴牌。除了这个用普通液晶屏的VC6012C,还有一款VC6012D,屏幕看上去是彩色的,比较高大上,其实就是个反显液晶屏。我认为那款并不实用,不光是价格贵一点,普通液晶屏的款式有个按键可以手动开启关闭屏幕背光,而反显液晶屏显示的时候背光必须常亮,所以更费电,考虑到这东西只用一节7 号电池供电,这个耗电缺陷就比较明显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笔功能

三个按键最靠前的N/L 功能短按进入电笔模式,长按点亮前面一个小LED 灯。电笔模式默认是其他万用表也有的NCV 感应功能,可以隔着墙或者线皮检测火线,但是我感觉并不太实用,不是太灵敏就是太不灵敏,在家里的大铁柜子旁边也能被感应电触发。再点一下N/L 键切换到LIVE 模式,液晶屏上会显示LIVE,这个模式就和普通电笔差不多,红色笔尖碰到火线才会报警,不过比普通电笔好使多了,提示更明显,蜂鸣器会响,还会亮红灯。

有个缺陷是原配的红色表笔头太短,碰不到插座里面,不过这个笔尖是能更换的,里面是M3 螺纹,挺方便,市面上能直接买到加长的M3 螺纹笔尖,也能自己拿比较长的M3 螺丝磨一磨凑合用,比方说我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电磨机把M3 螺丝头切掉,螺丝柱的部分打磨成普通电笔那种一字头,长度足够捅进一般的插座了。当初看了挺长时间,似乎只有这个款式的笔式万用表是螺纹连接的笔尖,不过应该不如普通电笔耐摔,摔了也更心疼,前面的螺母是嵌进塑料里的,装的表尖太长或者太大力,估计会把塑料掰断。

万用表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尾部有一个香蕉头插座,把黑表笔插进去就是个普通的自动档位智能万用表,不带电流测量,有一个按键可以手动循环切换模式。所谓的智能其实就是在Auto 模式表尖碰到东西时能自动检测大概要测什么,然后切换到电压档,或者电容、二极管模式,之类的,现在市面上也挺常见这种,基本上开机拿起来就能用,省的拧表盘。本来觉得这种智能功能就是骗小白的智商税玩具,实际用下来感觉还不错,没想到科技已经发展到这种地步了[doge]。

基本参数

  1. 三位半,最大示数5999;
  2. 测量功能:交直流电压、电容、电阻、二极管、通断、频率、室内温度。虽然说是只有带D 的型号有频率测量,但我这个C 其实也有。室内温度就是机身内部有个温度传感器,凑数的东西,完全没用;
  3. 采样速率约3次每秒,实际用下来,量程切换方面感觉不比著名的快表UT136C+ 慢,一到手惊到我了,比很多更贵的自动量程万用表强多了;
  4. 交直流电压精度±(0.5% + 4),UT136C+ 是±(0.7% + 3),反正够用了,特别追求精度的人也不会来看这么个普通的三位半;
  5. 应该不是真有效值的,机身和说明书上都没标出来 ,是真有效值,切换到AC 档,频幕上会显示True RMS;
  6. 频率测量精度还不错,拿来测单片机输出的时钟频率,至少可以测到72MHz;
  7. 有自动关机。用一节7 号电池供电,挺方便。内部有3.3V升压电路,能把电池榨干,所以不适合用镍氢充电电池,控制不了,会过放电;

智能测量和自动量程

智能测量的功能和那些傻瓜式的无表盘万用表一样,比如这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过是没有电流测量功能,要是不追求智能电笔的小体积,还是图上这种功能更强。智能测量的检测条件主要就是看有没有电压,如果电压超过0.8V 就进入直流或交流电压模式,这些条件都在机身上面写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压低或者测电阻、通断的时候有可能误判,比方说测二极管识别成测电阻,不过一般用着还行,识别速度也OK。自动量程就和普通表的没区别,如果是自动模式,要先识别测量模式,切换过去之后再自动切换量程,或许会稍微慢一点,差别不大。都这会儿了,低价万用表上自动量程也很普遍,别买太便宜的电子辣鸡,基本不会有三天两头烧表的问题,把电流档阉割掉那烧表的概率就更低了。录了个智能测量和自动量程的速度演示视频,供参考:

笔式万用表VC6012C,智能电笔,自动模式速度演示

依次测试了5V、2.5V、3.3V 电压、一个1n4148 二极管上的0.7V 电压、1n5819 二极管的0.3V 导通电压,最后测了个9V 方块电池的电压,8.44V。可见,测电压和电阻都没什么问题,自动识别OK,量程切换也不用等,但是两个二极管都上都翻车了。1n4148 因为有上拉,所以上面有0.7V 电压,但自动模式毫无反应,可能是因为电压低于触发阈值,但又确实有一点,结果内部程序做的不太讲究,干脆就停住不动了,手动按一下红色的电源键切换到直流电压模式就行,也不算太不便。测1n5819 的导通电压时不出意外的自动切到了电阻模式,后面还是自己手动切换到二极管模式解决。

视频中最后是从二极管又循环切换回了自动模式,那个没用的温度档卡在中间,还把华氏度和摄氏度分成两个模式,导致循环切换模式得多按两次,实属智障,就是个用来凑数的噱头,估计是想着或许有人以为这个温度档是热电偶测温的那种,能骗一个是一个。

二极管和通断测试

如上所述,二极管测试必须手动切换到二极管模式,测试电压比较高,能直接点亮单个LED,算是个小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断测试基本不能用,必须屏幕上显示出数字之后才会响,相当于在测电阻,只有测出来低于多少数值以后才能触发,所以反应太慢了,两个表笔快速的一碰它是没反应的,要怼上去稍微等一下。上面那个视频里应该也有体现,表笔放上去过了一会显示电阻大概是十几欧姆,然后蜂鸣器才响了。这倒也不是只有这个表有这种问题,没有特别优化过的数字万用表很多都这样,价格高低的都有,比如众仪的几款,UT136C+ 和UT61E+ 则是做过优化的代表,在通断模式稍微一碰就会响,不用等屏幕上显示数字,说明这一部分应该是用单独的电路处理的,或者里面的芯片集成了快速测试的功能。

补充:手动切换到二极管档有快速通断测试功能,确实比自动挡直接测快多了,至少能用。说明上说有个单独的快速通断模式,实际没有,应该是和二极管档做一起了,很正常。

拆解

首先是拆开之后的内部结构概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块PCB 从头捅到尾,左边红色笔尖附近有一小块输入保护电路,黑表笔的橡胶插座和电路板核心区被电池仓隔开了,外面看整体已经很紧凑,右半部分还是一大块空落落的,说明牛屎下面那块核心芯片的功能集成度真的很高了,保护电路也肯定省了不少。

笔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把笔尖部分放大,确实没多少元件,全部魔法看来都在芯片里面。保护元件就一个绿色的MOV 压敏电阻,也完全看不出来有什么高电压隔离的设计。当然,最醒目的就是这个白色的方块了,真没想到在万用表里能看到一个继电器,估计是跟智能检测功能有关系,自动模式切换的时候能频繁听见继电器动作的声音。型号应该就是下面这个,淘宝上一个三、五块钱的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芯片后面放了个侧面出声的小蜂鸣器,蜂鸣器后面和底下还有一些元件,怀疑它是把一部分输入电路放在后面了,比如钳位和电阻网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CB 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拆下电路板,背面还有些东西,四个三条腿的东西看不懂,有可能和输入保护有关,也可能和驱动液晶屏有关,电荷泵之类的,懒得具体研究。而最右边那块就很明显了,几个贴片电容环绕一个小芯片,下面还有两个贴片电感,显然这就是它的升压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说我还是头一次看到有人在DC-DC 电路里用这种小贴片电感,还是两个串联的,反正功率不大,应该OK。芯片丝印是PW33,查到型号是PW5100-3.3,一款把单节干电池升压到3.3V 的不可调同步升压芯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旁边还有一堆空焊盘,两个SOP-8 芯片和一堆零碎,不知道干什么的,有可能也是个电源电路,比如土法自制电荷泵,和PW5100 二选一,也可能是快速通断检测的电路。说明书里提到它有一个快速通断模式,不过我到手的这个没有,所以怀疑这部分没装的就是缺掉的功能,或许他们把频率功能给C 型号加上了,但是又把快速通断功能阉割掉,只有D 型号有。没有自己改装功能的想象空间,首先不知道芯片是哪个,就算真是快速通断的电路,牛屎芯片里的程序不一起改也没用。

总结

虽然上面说了这么多缺点,整体可用性还是可以的,日常很少感觉到不方便,还有一些独到的优势,比如小体积、可换笔尖、两种模式的电笔功能,不过对于只想买个万用表的人来说,这款性价比不够高。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