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振电路——知识点总结

谐振

对于包含电容和电感及电阻元件的无源一端口网络,其端口可能呈现容性、感性及电阻性。当电路端口的电压U和电流I出现同相位时,电路呈电阻性,称之为谐振现象,这样的电路,称之为谐振电路。

    谐振的本质是电容C和电感L实现能量互换,整个电路中实现无功功率互补,无功功率为零。谐振电路分为:

串联谐振电路 在串联电路中发生的谐振,谐振电路中的容抗等于感抗

并联谐振电路在并联电路中发生的谐振

谐振频率

    电路实现谐振现象,电路成电阻性时的信号频率。该频率由电路本身特性决定。

品质因数Q

   串联谐振电路:它由电容C、电感L和由电容漏电阻与电感的线电阻R所组成。此电路的复数阻抗Z为三个元件的复数阻抗之和。

ωL---感抗值

1/ωC---容抗值

谐振发生时,(1)中虚部为零,感抗等于容抗,电路呈现电阻性。电路中的电压与电流同相,电容和电感上两端的电压有效值相等。

电容上的电压有效值Uc=i*1/ωC=U/ωCR=QU;定义品质因数:Q=1/ωRC=Uc/U

电感上的电压有效值UL=i*ωL=UωL/R;定义品质因数:Q=ωL/R=UL/U

因此,谐振发生时有UC=UL 所以Q=1/ωCR=ωL/R——>ω0=1/Sqr(LC);电感和电容上的电压值为Q倍的输入电压值

不同参数的RLC串联谐振电路在频率响应上的差异,是通过Q值反映出来的。在谐振电路中,它们有以下不同点:
1.它们都在谐振点出现峰值,在其临域都有较大的电流幅值输出,表明RLC串联电路具有在全频域内选择各自频振信号的性能;
2.当信号频率偏移谐振点,输出电流信号从峰值下降,表明信号对非谐振频率有抑制作用(简称抑非能力)。抑非能力与Q值成正比,能力越强,通频带越窄,电路选择性越好;能力越弱,通频带越宽,电路选择性变差。

 串联谐振

1. 谐振条件:

即:

电压与电流同相,电路中发生串联谐振。

谐振频率:

2. 串联谐振电路特点

1)总阻抗值最小:

2)电源电压一定时,电流最大:

3)电路呈电阻性,电容或电感上的电压可能高于电源电压。

3. 谐振时电路中的能量变化

电路向电源吸收的 Q=0 ,谐振时电路能量交换在电路内部的电场与磁场间进行。电源只向R提供能量。

4. 电路的品质因数

特性阻抗:

品质因数:

 ULUCQ倍的电源电压,串联谐振又称为电压谐振。

5. 频率特性

电路的频率特性是指电路中的电压,电流,阻抗导纳等各量随w变化的关系

1阻抗角的频率特性(相频特性)

2导纳的模频率特性

3)电流的频率特性(幅频特性)

6. 电路的选择特性

突出 wO 及其附近频率所对应的电流而抑制远离 wO 的频率所对应的电流的性能称为电路的选频特性曲线越尖锐,选择性越好,稍有偏离谐振频率的信号就大大减弱。

二、 并联谐振

1. 谐振条件

a)

b)

2. 并联谐振电路的特点:

1电压一定时,谐振时电流最小

2总阻抗最大;

3电路呈电阻性,支路电流可能会大于总电流

二阶传递函数的品质因数

LC滤波器伯德图如下图所示:

1,品质因数Q确定了响应曲线在交接频率处的峰值大小,如图Q=20,那么谐振下输出电压是输入电压的20倍。一般认为Q值越大,滤波器为欠阻尼状态。当Q=0.707,得到临界阻尼,谐振频率的增益比其直流值低3dB。-3dB是0.707的对数,意味着下降约30%。
2,电阻对交接频率影响较小,但其对Q的影响是显著地。L和C的串联寄生电阻越大,Q值越小。
 

  • 66
    点赞
  • 3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