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std::mutex 与 const函数

66 篇文章 1 订阅
36 篇文章 0 订阅
  1. 写一个队列需要在其函数之间做同步,首选了std::lock_guard通过RAII的方式来优雅实现确保释放。code很简单,Class自己有一个成员变量mutex, 相关函数在调用前使用其作为构造参数来构造lock_guard即可。
  2. 编译时遇到了问题,死活编译不过,有了这样的报错: note: candidate constructor not viable: 1st argument (‘const std::mutex’) would lose const qualifier. 初看百思不得其解,一度怀疑是不是lock_guard不支持成员变量级的mutex(当稍微想想也不可能,C++如果真做成这样,从使用性上讲就太糟糕了)。后来才发现,使用该mutex的函数全部都是const函数,去掉const以后编译正常。
  3. 这个时候才隐约想起在很久以前搞C++的时候,成员变量级的mutex是不能在const函数中lock的(因为lock是会引起改变的)。直接试了下mutex.lock(),IDE果然直接报错了。但是lock_guard却没有提示,看样子AS的code check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4. 又捡起了一个C++知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d::mutexC++标准库中提供的一种互斥量(mutex)类型,用于实现线程间的互斥访问。它可以用来保护共享资源,确保在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该资源,从而避免数据竞争和并发访问的问题。 std::mutex的使用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std::mutex对象,可以通过默认构造函数创建。 2. 在需要保护的代码块前调用std::mutex的lock()成员函数,以获取互斥锁。如果当前锁已经被其他线程占用,则当前线程会被阻塞,直到锁可用。 3. 执行需要保护的代码。 4. 在代码块执行完毕后,调用std::mutex的unlock()成员函数,释放互斥锁,使其他线程可以获取锁并执行相应的代码。 下面是一个使用std::mutex的简单示例: ```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thread> #include <mutex> std::mutex mtx; // 创建一个互斥量对象 void printMessage(const std::string& message) { std::lock_guard<std::mutex> lock(mtx); // 获取互斥锁 std::cout << message << std::endl; // 打印消息 // 互斥锁会在lock_guard对象析构时自动释放 } int main() { std::thread t1(printMessage, "Hello from thread 1"); std::thread t2(printMessage, "Hello from thread 2"); t1.join(); t2.join(); return 0; } ```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创建了一个互斥量对象`mtx`,并在`printMessage`函数中使用`std::lock_guard`来获取互斥锁。这样可以确保每次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打印消息,避免了输出混乱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