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方程之液体冷却

在学习微分方程的时候,液体冷却是一个经常使用的例子。利用微分方程对液体冷却的过程进行建模,我们可以求解出液体温度随时间变换的函数。
本文利用一组实际测量的温度数据拟合、验证液体温度和时间之间的关系。

一、模型建立
假设环境温度为 Te ,时刻 t 液体的温度是T(t) k 是比例系数,k>0
那么,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表示为下面的公式:

dTdt=k(TTe)

直观地理解:公式左边 dTdt 表示温度降低的速度。如果液体的温度越高于环境温度,即 (TTe) 的数值越大,那么温度下降越快。反之,如果液体的温度与环境温度越接近,温度下降地越慢,最终当液体温度和环境温度一样,即 TTe=0 时,液体的温度不再变化。

二、模型求解
此处的方程比较简单,可以直接推导出解析解。

dTdt=k(TTe)

1TTedT=kdt

1TTedT=kdt

lnTTe=kt+C

TTe=ekt+C

因为我们这里只考虑液体冷却,即 TTe0 ,所以
T(t)=ekt+C+Te

其中 C 是一个常数。

t=0时, T(0)=eC+Te ,即 eC=T(0)Te
因此,最终的表达式为

T(t)=(T(0)Te)ekt+Te

注意: T(0) 是测量的起始温度, Te 是环境温度,都是已知数。公式中只有 k 是变量,需要通过数据拟合来求解。

三、数据拟合
实际测量的数据(表格1)。每1分钟测量一次液体的温度,一共测量了30次,30分钟。

表格1

时间点(分钟) 温度(摄氏度)
0 31.5
1 31.2
2 30.7
3 30.4
4 30.1
5 29.9
6 29.6
7 29.4
8 29.2
9 29.0
10 28.8
11 28.7
12 28.5
13 28.3
14 28.2
15 28.1
16 28.0
17 27.9
18 27.8
19 27.8
20 27.7
21 27.6
22 27.6
23 27.5
24 27.4
25 27.4
26 27.4
27 27.3
28 27.3
29 27.3
30 27.2

温度与时间的散点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着,利用Matlab自带的曲线拟合工具(Curve Fitting)对数据进行拟合。

Step 1 输入数据,运行,读入内存

clear

t = 0:1:30;
T_empirical = [31.5, 31.2, 30.7, 30.4, 30.1, 29.9, 29.6, 29.4, 29.2, 29,   28.8, ...
     28.7, 28.5, 28.3, 28.2, 28.1, 28  , 27.9, 27.8, 27.8 ,27.7, 27.6, ...
     27.6, 27.5, 27.4, 27.4, 27.4, 27.3, 27.3, 27.3, 27.2];

注意:此处要运行程序,将数据读入内存。

Step 2 打开Matlab自带的Curve Fitting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Step 3 选择数据

在红色的框中,X data和Y data分别表示横纵坐标的数据,这里我们选择t Tempirical 。绿色框中表示用来拟合数据的模型。此时,图中所示的是”Polynomial”,”Degree: 1”,一阶多项式,即线性函数。从拟合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出。
这里写图片描述

Step 4 自定义拟合函数

此时,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变绿色框中的拟合函数,选择“Custom Equation”(自定义公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因为在冷却模型中,只有 k 是变量。根据实际测量数据,T(0)=31.5 Te=27 T(0)Te=31.527=4.5 。所以,带入数值的表达式为:

T(t)=4.5ekt+27

我们根据上面的公式,修改绿色框中的表达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Step 5 显示结果和参数估计值

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函数拟和的实际效果,及其计算出来的参数 k 的数值。蓝色框中是数据拟合的效果,红色框中是计算出来的k的数值。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四、总结
利用微分方程建立的液体冷却模型的确可以很好地拟合实际测量数据。数学建模对于我们了解物理现象背后的规律很有帮助。另外,Matlab提供了方便、全面的数据拟合工具,并不需要我们自己去编写函数来实现。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