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应推动WAPI和WIFI的合作共赢

   自从2003年英特尔宣布推出迅驰移动计算技术以来,WIFI上网开始逐步影响百姓生活。WIFI上网使用户摆脱了线路的限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基本上已经成为笔记本电脑的必备功能。
  WIFI在手机上的应用虽然早就有之,但大都没有给用户很好的上网体验。直到2007年苹果公司在iPhone手机上成功应用WIFI,WIFI上网才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手机功能。另外,在轰轰烈烈的无线城市建设计划影响下,在电信天翼计划的推波助澜下,手机WIFI上网也迅速成为国内手机用户关注的焦点。
  中国手机用户能用WIFI上网吗?这是很多手机用户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答案是:不行,除非你用支持WIFI的水货手机,因为行货手机都不允许加载WIFI模块。


  (一)为何中国政府要限制手机WIFI上网功能?
  那是因为国际标准WIFI与国内标准WAPI之间复杂的恩怨情仇,可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WIFI作为无线局域网的技术标准,给用户带来了无线上网的便利,但是WIFI本身的安全性却很差,推出不久之后就被完全破解。这样的一个标准一旦在企业、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内大规模使用,必然会让中国的信息安全形势变得更为严峻。假如中美爆发冲突,那么整个国内的信息系统恐怕会大范围瘫痪,整个国民经济将面临毁灭性打击,这将是中国人民不能承受之重。
  这时候,国内厂家提出了完全具备WIFI功能,但却更加安全的WAPI技术,所以国家就将WAPI定为中国的无线局域网技术标准。但WAPI标准严重威胁到了WIFI联盟可能高达数千亿美金的商业利益,所以以英特尔等国际IT巨头为首的WIFI联盟对WAPI采取了种种封杀、遏制的措施,其中有些手段可谓卑鄙之极。
  这些巨头除了在WAPI冲击国际标准的道路上暗下黑手外,面对中国政府对WAPI的大力支持,居然威胁要搞“芯片禁运”,而美国政府也以“中美贸易战”相威胁,最后迫使中国无限期推迟强制实施WAPI。
  虽然WIFI与WAPI起步阶段相差不多,但是英特尔凭借在CPU领域的绝对垄断地位,通过捆绑销售成功地将WIFI变成了事实上的WLAN标准。这就是像是两个小孩打架,一方是大人亲自上阵帮忙,而另一方的家长只能在旁边加油,最后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手机领域是中国政府抵抗WIFI侵略的最后堡垒,因为其余的市场WIFI基本上已经一统天下。由于手机入网必须经过国家批准,国家凭此紧紧扼守这最后的关口。毫无疑问,若毫无原则地放开手机WIFI限制,WAPI标准必然会被彻底地边缘化,永无翻身之日。这不仅使得中国这些年承受的辛酸和屈辱统统白费,更是对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重大打击,也是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的严重倒退。所以,中国政府不可能再让步,因为已经退无可退。
  今天,WIFI已经兵临这最后堡垒,而城堡内是很多不明真相的居民,他们呼吁政府放弃抵抗、弃城投降。在和谐社会、以民为本的大背景下,决策者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二)中国3G标准TD-SCDMA将改变WAPI命运
  一直以来,WIFI联盟凭借强大的市场垄断力量以及西方政府背后的支持打得WAPI联盟和中国政府节节败退,而政府也缺乏足够的战胜WIFI的力量,甚至连谈判的筹码也极少。不过,目前已经有一股改变性的力量将扭转双方的形势,使政府有足够的筹码与WIFI联盟谈判。这将为WIFI与WAPI结束对抗,走上合作共赢之路提供可能。
  这个改变性的力量就是中国的3G标准:TD-SCDMA。
  虽然目前TD还有些稚嫩,但是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通信设备业的努力下、在中国移动“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下,TD-SCDMA必将获得巨大的成功,必将在中国3G市场上获得最大的份额。TD的成功将是国家破解西方经济殖民策略的胜利,这必将大大坚定中国打倒经济霸权、走自主创新道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我相信,以TD为契机,未来一大批自主创新的技术标准都将迎来春暖花开时。
  最近中国移动宣布,TD产业链已经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自己的时间同步网成功解决了应用CDMA技术的基站必须依靠美国GPS进行时间同步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在手机导航方面,未来的主导技术将是自己的北斗,而不是美国的GPS。在手机电视方面,TD与CMMB融合的手机也已经面世。在RFID方面,未来自主产权的RFID技术也可能搭上TD的顺风车。
  同样,TD也将改变WAPI标准的命运。
  若WIF联盟与中国政府继续对抗,那么国家必将坚持手机WIFI限制,同时可能要求国内所有无线上网卡、手机、笔记本电脑全面内置WAPI,这样不仅在手机领域WAPI一统天下,也能逐步收回在电脑领域的失地。当然,这样的单边主义做法必然会遭受WIFI联盟、遭受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击,结果是不仅WAPI在国际上举步维艰,而且会给其它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冲击国际标准带来巨大阻力。
  所以说,对抗的结果必然是“双输”,只有结束对抗,走合作共赢道路才是双方最佳的选择。
  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习TD的经验。TD冲击国际标准的过程、与WiMAX争夺频段的过程,也是异常的艰苦和辛酸,但因为TD一直走的是一条相对“温和”的中间路线,这次中国3G发牌也是兼顾了各方的利益,所以TD才能一直走到今天,否则可能还没出生就被扼杀。假如这次中国政府发出三张TD牌照,那么TD-LTE成为4G标准的希望就会十分渺茫。
  对于WIFI联盟,我也要提一些忠告: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长久的商业利益,选择与政府对抗是不明智的,企图象原先那样搞经济殖民更是不可能长久,因为中国已经今非昔比。
  其实,从技术上讲,WIFI与WAPI并不冲突,两者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WIFI适用于无须运营、无须管理、完全免费的公共领域和服务领域,而WAPI适用于企业、政府机关、研究机构等对安全性有要求的领域,两者是互补关系,而不是水火不容。


  (三)中国移动应推动WAPI和WIFI的合作共赢
  WAPI与WIFI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无疑双方都有一定责任。WIFI联盟的市场霸权态度,与中国政府的强制实施措施,是导致矛盾激化的关键。不过,目前再去讨论孰是孰非已经没有意义,我们都需要认真倾听用户的呼声,抛弃往日恩怨,携手共创未来。
  那么,如何结束目前的对抗局面?由谁出来主导双方的谈判?
  我认为,这个角色非中国移动莫属。
  WIFI联盟是商业组织,所以最适合的谈判对手不该是国家,而该是WAPI联盟。由于WIFI联盟是由英特尔等IT巨头主导的,所以WAPI联盟也必须派出一个旗鼓相当的成员来参加谈判。
  前些年,在国家的主导下,几大运营商都加入了WAPI联盟,不过基本上都没发挥作用,甚至各自建的无线上网热点也都用WIFI。最近电信更是大规模地建WIFI热点,企图借助WIFI来延伸互联网优势。中国联通拿到最成熟的WCDMA,拥有大量水货手机之利,而这些手机基本都支持WIFI,所以联通支持WAPI的动力也不强。
  显然,从企业利益角度讲,手机WIFI限制对于中国移动是最有利的。因为WIFI限制不仅能使电信天翼折翅,也能削弱联通大量WCDMA水货手机的影响。不过站在国家长期利益的角度,站在广大手机用户利益的角度,中国移动必须站出来,承担起WAPI领头羊的责任,在政府指导下与WIFI联盟展开谈判,推动WAPI与WIFI的合作共赢。
  我认为,应将“WIFI+WAPI”双模作为中国无线局域网的国家标准,无论是电脑、手机、数据卡都执行这个双模标准。
  显然,双模标准将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是只有这样做才能平衡各方的利益。而且这样做体现了对用户的尊重,因为这是将选择权真正交到用户手上,由用户来决定采用什么方式上网。这样用户在商店、酒店的时候可以用WIFI享受免费上网服务,而回到公司又可以用WAPI连接到企业的区域网。这样的结果,对于用户、国家、WAPI联盟、WIFI联盟来说,无疑是多赢。
  
  结束语
  总之,WIFI与WAPI的对抗的结果只能是“双输”,也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利益。只有结束对抗,走合作共赢道路才是符合各方利益的“多赢”选择。希望中国移动能够站出来,在国家指导下,代表WAPI联盟与WIFI联盟展开谈判,推动“WIFI+WAPI”双模标准在国内尽快实施,让广大手机用户早日用上WIFI和WAPI上网功能。
  
  =============================================================
  说明
  WIFI,准确地说应该叫Wi-Fi,不过为了方便我就直接写成WIFI了。
  WIFI系列文章我写得异常辛苦,因为期间自己的思路就已经发生了多次转变:
  1、最初,我研究WIFI是为了应对电信天翼挑战。我觉得,3G时代,WIFI对于运营商基本已经没有多少价值了。所以中国移动应该停止新增WIFI热点,但却对全体用户实施“全免费”的资费策略。全免费策略其实是一场“阻击战”和“消耗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电信将有线互联网优势延伸到移动互联网的企图。
  2、后来,分析到了WAPI,明白了标准之争背后的国家信息安全策略和自主创新战略。这时候我觉得中国移动应该全力支持WAPI,比如在TD上网卡、TD手机、TD上网本里全面内置WAPI,并不惜成本将所有热点换成WAPI,另外在所有营业厅布置WAPI热点给用户免费使用。种种措施都是为了民族的WAPI标准,为了国家的信息安全。
  3、最后,我认识到,对于用户来说,不是所有场合都需要安全的。WIFI是一项开创性的技术,其便利性还是无可比拟的,这点必须承认,而WAPI的贡献是增加了安全性,双方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所以只有合作共赢,才真正对用户有利,才是最佳的选择。
  
  在这段时间里,关于手机WIFI上网,除了这篇外,我还写了不少相关内容,有关于信息安全的,有关于WIFI与3G关系的,有关于电信天翼计划的,也有无线城市计划的,其中无线城市和电信天翼我觉得都是小灵通式投资。目前这些内容还在整理中,将在接下去的博文中论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