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分知识整理:电子政务简介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

电子政务模型,或者叫模式,或者叫内容,可简单概括为两方面:

  • 政府部门内部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
  • 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用户(企业和公众)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充分进行信息共享与服务、加强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及促进政务公开等等。


从政府工作形式看,分为四个方面,也体现电子政务的四个发展阶段:

  • 公文电子化;
  • 内部办公自动化,建立政府部门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计算机辅助行文、汇报、报表及管理业务,达到业务流程化;
  • 行政管理网络化,实现在线信息交互和网上交互式办公;
  • 部门间协同工作,以业务(项目)为中心,多个政府机构利用网络平台协同工作。

从政府与用户交互的角度,电子政务模式也分四种形式,包括:

  • 网上信息发布,用户可以从网上获取法规、办事程序条例等政务信息;
  • 网上信息单向流动,用户可以下载表格等;
  • 网上双向互动,实现信息交互,网上登记、信息咨询、上传表格、政府采购、招标、报税等;
  • 在线事务处理,涉及多个部门的业务借助网络完成处理,网上政府审批、证照办理等。


从电子政务的服务对象来看,电子政务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 政府内电子政务(G2G);
  • 政府对企业电子政务(G2B);
  • 政府对公民电子政务(G2C)。


G2G是上下级政府、不同地方政府、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电子政务。

它的主要目的是:指打破机关组织部门的垄断和封锁,加速政府内信息的流转和处理,克服政府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提高政府内部的行政效率。

政府内电子政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电子法规政策系统;
  • 电子公文系统;
  • 电子司法档案系统;
  • 电子财政管理系统;
  • 电子资料库;
  • 电子办公系统;
  • 电子邮递;
  • 电子培训系统;


G2B是政府通过网络系统进行电子采购与招标,精简监管、管理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迅速地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各种信息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

政府的电子采购与招标有利于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和防止腐败,大大节约政府部门的运行成本。

政府对企业的管理服务以及监督的网络化,有利于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暗箱操作以及权钱交易,通过获取政府公开的各种信息资源,企业也可避免发展的盲目性,比较容易地找到更多的商机。


G2B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电子采购与招标;
  • 电子税务;
  • 电子证照办理;
  • 信息咨询服务;
  • 中小企业电子服务;

可见,电子政务不仅为电子商务提供基础支撑和环境保障,而且通过G to B模式的电子政务,为电子商务提供业务的需求,实现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互动推进。


G2C是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是通过电子网络系统为公民提供各种服务。

通过G2C将提高政府政务活动的透明性,有利于公民的民主参与和有效监督,促使公务员的廉洁自律。

其主要内容包括:

  • 教育培训服务;
  • 就业服务;
  • 电子医疗服务;
  • 社会保险网络服务;
  • 公民信息服务;
  • 交通管理服务;
  • 电子证件服务;

可见,电子政务是实现电子社区的前提和基础。

 

发挥信息系统效益的关键是信息系统的有机共享,电子政务也一样,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顺利实现,必须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机制。这些机制包括:

  • 组织保障机制;
  • 法律政策保障机制;
  • 经济保障机制;
  • 技术保障机制;
  • 人才保障机制;
  • 安全保障机制;

组织保障机制:

它是一种通过建立相关的组织管理机构实施人为干预与调节来增进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行政机制。完全有必要成立一个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建设的服务机构,负责实施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统筹兼顾,统一规划,从全局出发,重点规划设计政府部门协同工作的内容和流程,打破信息资源“部门割据”、“条块分割”的局面,解决政务信息资源为各个部门所有、各个部门垄断的问题,真正实现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

法律政策保障机制:

近年来,我国政府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有关电子政务建设的法规政策,如《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指导意见》、《电子政务工程技术指南》、《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总体框架技术指南(试行)》、《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处理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等。政府部门还需要加快制定一系列有关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方案、制度、规定、条例等,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

经济保障机制:

经济保障机制应是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建立的协调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供需双方利益的市场机制。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实现离不开足够的资金投入,政府是实施电子政务的主体,各级政府要成为资金投入的主体力量,要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提供足够的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工程建设,资金应统筹安排,公共部分的建设要设立专项经费予以保障。而共建共享所需资金仅仅依靠政府的财政投入远远不够,还应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投入主导作用的同时,制定相应政策,充分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系统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营,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需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行模式,逐步向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方向转化。在资金投入过程中,要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技术保障机制:

  • 构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
  • 全面推行标准化
  • 加强共享数据库建设

构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

根据《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总体框架技术指南(试行)》的要求,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应由下面5个基本系统组成:

  • 流程管理系统;
  • 应用集成系统;
  • 应用适配器系统;
  • 管理和监控系统;
  • 安全支撑系统;

其中,流程管理系统、应用集成系统、应用适配器系统是平台的核心。

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采用“三横两纵”的总体框架结构。

“三横”为流程层的流程管理系统,应用层的应用集成系统,数据层的应用适配器系统。

“两纵”为支撑“三横”的管理和监控系统及安全支撑系统。

“三横两纵”以“三横”为主体,重点解决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中数据交换、应用集成、流程协同三个层次的问题。

“两纵”是“三横”实现安全的、可管理的、可监控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环境的支撑。

 

全面推行标准化:

标准化是实现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先决条件,无论是网络统一平台还是资源共享,都需要标准。我国电子政务统一标准的出台速度跟不上电子政务建设步伐。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相关标准很多。仅我国已经颁布的国家级标准就达800多个,此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行业标准。但是如此众多的标准缺乏统一性,标准过多、过泛给政府部门和相关厂商带来了很多不便,甚至形成了大量的信息孤岛。对众多标准加以统一和规范,是解决标准滞后与过多、过泛的惟一途径。因此,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的管理工作,统一网络和信息的标准规范,统一标准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基础。

加强共享数据库建设:

目前,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相对滞后的矛盾十分突出,在信息化建设中出现了“有路无车”和“有车无货”等现象,许多数据库更新不及时,甚至是“死库”,一些电子政务关键业务不能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从而造成了许多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得不到充分利用,制约了电子政务功能的发挥。因此,必须改变目前建库力量分散,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局面。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要求,建立电子政务信息共享数据库,有效调控增量资源,激活存量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资源的潜能。

 

人才保障机制

软件的使用人才的素质提高,才是提高整体效益的最根本所在。据国家行政学院的一项调查,大约有20%的公务员对计算机操作几乎处于空白的状态,这说明在推进政府信息化的过程中,提高公务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计算机应用方面的能力,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安全保障机制

影响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如网上黑客入侵和犯罪、网上病毒泛滥和蔓延,信息间谍的潜入和窃密,网络恐怖集团的攻击和破坏,内部人员的违规和违法操作,网络系统的脆弱和瘫痪,信息安全产品的失控等。因此,保障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首先要保障共建与共享信息的安全,信息安全是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中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

 

参考资料:

http://www.ittang.com/2009/0527/9320_2.html

如何共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http://www.dianliang.com/hr/cio/zhengwu/200607/hr_127110.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