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器人教育

随着机器人行业的迅猛发展,机器人教育正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一方面,很多大城市的中小学都开始利用机器人教育来促进信息技术教育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越发意识到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性。

机器人教育是指通过组装、搭建、编程、运行机器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同时它也是多种学科的融合,由各种传统科目构成,如:数学、物理、化学、结构、机械、建筑、生物、信息技术、艺术等。机器人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包括动手、想象、创造、观察、分析、判断、归纳、理解、决策、组织、实验、计划性、条理性等。

当孩子对一些纷繁的学科感到束手无策时,机器人教育会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这些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机器人教育要比传统的基本学科的内容要丰富,而且可以将各种学科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根据有关机器人教育专家的研究与实践,机器人教育的作用可以分为五种类型。

机器人学科教学,把机器人学看成是一门科学,在各级各类教育中,以专门课程的方式,使所有学生普遍掌握关于机器人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机器人教育成为学科课程,对中小学而言师资、器材、场地及活动经费、教学经验等都具有很大的挑战。

机器人辅助教学,师生以机器人为主要教学媒体和工具所进行的教与学活动。与机器人辅助教学概念相近的还有机器人辅助学习,机器人辅助训练,机器人辅助教育,以及基于机器人的教育。与机器人课程比较起来,机器人辅助于教学的特点是它不是教学的主体,是一种辅助。即充当助手、学伴、环境或者智能化的器材,起到一个普通的教具所不能有的智能性作用。

机器人管理教学,机器人在课堂教学、教务、财务、人事、设备等教学管理活动中所发挥的计划、组织、协调、指挥与控制作用。机器人管理是从组织形式、组织效率等进行发挥其自动化、智能性的特点,即属于一种辅助管理的功能。机器人代理(师生)事务,机器人具有人的智慧和人的部分功能,完全能代替师生处理一些课堂教学之外的其他事务。比如机器人代为借书,代为作笔记,或者代为顶餐、打饭等。利用机器人的代理事务功能,目的是提高与学习相关的,能够促进学习效率、质量的提高。

机器人主持教学,机器人在教育中应用的最高层次。在这一层次中,机器人在许多方面不再是配角,而是成为教学组织、实施与管理的主人。机器人成为我们学习的对象,这好像是遥不可及的事,但是人工智能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等让它成为实现并非太难,只是如何要越来越符合教育的发展才是更重要的。纵观机器人进入教育的五大方式,很多功能也是相互辅助、相互关联、相互融合的。

全社会科技教育热潮已经兴起,以机器人教育培训为主题的科技类培训已经成为教育培训行业最受关注,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领域。全国每年有近2000万人次的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活动,很多地区的机器人活动已经深入社区、科技活动中心、科学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活动活动场所,在教育发达地区,机器人教育已经成为第二课堂和校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和家长的科技教育培训需求已经全面启动。基于对机器人教育中的技术含量和专业性的认知,学生和家长对机器人培训较高的价格水平已经有了基本的认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