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创客教室解决方案

​创客,简单来说就是把自己想到的东西想办法去制造出来的人。格物斯坦表示:创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一批动手能力强,勇于实现自己想法的小创客。创客是一种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所需的知识、视野、能力等方面的教育行为,其主要表现在活动、课程和环境方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客教育的精髓是在帮助学生进行创客活动的过程中,培育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制作的综合能力,初步融合了科学研究、技术制作、艺术创作的全过程,能够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批判性思维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合作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艺术创作能力等等,创客教育是目前中小学教育中综合性强、涉猎面广、创新性突出的课程。

STEAM教育颠覆了基于标准化考试的传统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学习过程,而不仅仅是学习结果。传统的教育往往强调学生个体最终取得的分数,父母可能仅凭孩子一张糟糕的成绩单,就判定孩子在学校没有好好学习,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因为学习本身远远超过了知识的范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AM教育是一种基于问题的学习,运用科学探究过程和工程设计流程,连接抽象知识与实际问题,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创造、设计、合作并解决问题。从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而言,STEAM教育给学生提供让他们自己建构知识的环境和机遇,引导学生创造能够应用于真实生活的知识,鼓励孩子动手实践,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达到潜能开发的目的。STEAM教育允许失败,因为科学探索的过程本身就是失败的不断累积、总结与超越,只要全心投入、敢于尝试,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创客教育毕竟是一种教育形式,它还应该有着符合教育的许多内容和要求。从这一思维出发,在谈及创客教育的做法时,就有了另一个新问题,即创客教育在做法上怎样才能既体现教育规律的要求,又有着与一般教育不同的科学做法和形式呢?

教育具有知识、技能、情感三维目标要求,创客教育也应同样具有创新知识、技能和精神情感素养三维目标要求。这就得从创客教育的体系上、内容和教材上、课程上、过程上、载体上、技术上、教学教法上等完备地进行设计和实践验证,最终达成创客教育自身的做法。创客教育方式可以有多种,包括:头脑风暴法集体玩学;课题研究法个体探学;学科融合法主题研学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综上所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引领下经常能够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作品,不要用我们的“有限”限制小创客们的“无限”创造力。在“创造过程”中,完全放开让学生自己去做,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造力,让学生在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创造的快乐,体会到自己动手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成就感和喜悦。同时,创客教育还内涵更丰富,且更实用,更多的与现实结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