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

精力管理 – 读书笔记


什么是精力?

“精力”:人做事的能力,这个能力包括主观意识和客观能力。
精力主要由四种不同类型的要素组成:

  • 体能
  • 情绪
  • 思维
  • 意志

最好的精力状态应该是这四种要素都全情投入。

为什么需要精力管理?

人的精力是有限制的,它会有一个消耗和补充的过程。
日常生活或者工作中,即使我们对时间管理的再好,详细的列出待办事项清单,把自己的日程表排的天衣无缝。可是仍然会出现,事情做到一半,就觉得精力不足,难以继续下去,即使逼着自己去做,也会导致效率低下,时间不够用。所以只有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精力问题,进行良好的精力管理,才能真正的保持高效。

精力管理的原则

  1. 一定要全情投入
  2. 必须不时的更新精力,以平衡消耗
  3. 要系统的训练自己,突破自身的舒适区,提高自己的能力
  4. 用精致的管理方式,培养成积极的仪式习惯

精力的来源

1.体能精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体力是我们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精力源。 我们调节体力精力最关键的两项是”呼吸“和”进食“。
  • 水是有效管理体力的关键要素,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去喝水,因为那个时候已经开始缺水了。
  • 我们不要仇视休息,因为它是为了保证我们更好的全情投入状态。我们必须在工作90~120分钟就休息片刻。
  • 大多数人都需要7~8小时的睡眠,而早睡早起会更好的优化我们的表现。
  • 进行锻炼可以提高我们的体力精力。间歇性的训练会比稳定的训练来的效果更好。

2. 情感精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情绪会影响到我们的精力。好的情绪会提高个人效率,增强自身的信心,能易于和别人沟通。但坏的情绪会损耗自身的精力,降低效率,还会传递给他人,影响他人的能效。消极的情感虽然也能维持生活,但是代价极大,而且事倍功半。
  • 为了达到最好的表现,我们必须汲取愉悦、积极的情感,享受挑战、冒险与机遇。
  • 正面的情感精力关键因素是:自信、好的人际关系、共情。
  • 在高强度的压力下,能调动员工积极的情感能力,才是领导力的核心。
  • 任何能够带来愉悦,令人满足、安心的活动,都会作为情感再生和恢复的方式。

3.思维精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我们使用思维精力来规划生活,来集中精力。
  • 保持现实乐观主义有益于我们全情投入思维精力。
  • 优化思维精力的关键在于:积极的心理暗示,高效的时间管理。
  • 运动可以恢复我们的思维精力。
  • 大脑也是用进废退的,持续的挑战大脑可以防止大脑衰退。
  • 转换思维频道可以激活大脑的不同部分,提升创造力
  • 精细的时间计划能促使我们完成任务,免于消耗太多思维精力。

4.意志精力

尼采有一句名言:知晓生命的意义,方能忍耐一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意志力量来源于个人深层的价值取向,它会激发人的决心,提升人的勇气,建立人的信念。
  • 一个人如果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即使面对艰难困苦和个人牺牲,也在所不惜。
  • 严重的目标缺失感,会抹灭人的激情,阻碍了前进的方向,因而转入生存模式,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过一天算一天。
  • 大部分人都太过忙碌,无暇追寻人生的意义,或者是寻找自己人生的方向、目标。他们只会做好自己的义务的事情,而不会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到更有意义的层面上。所以他们过日子就好像梦游,毫无方向,只是一辆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
  • 不是询问生活赋予了我们什么样的意义!!而是询问自己,怎样把生活过成自己价值取向的载体。
  • 牺牲自己的精力服务他人,同时也会收获到情感和精神的丰富。
  • 消极的目标充满防备心理,它来源于缺陷,会限制我们的视野,影响我们去追寻更深层的意义。

精力管理训练

改变是自上而下的

1.确定目标

明确目标,知道什么最重要才能全情投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认清现实

我们思想与行动的上限,是我们未看清的事实。因为我们无法看清,所以无法改变,直到我们明白,正是我们看不清的事实,塑造了我们的思想与行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我们常常在周围的人身上看到愤怒、憎恨、傲慢或贪婪,却很少承认这些情绪也存在于我们的内心。
  • 仅仅承认事实并不算作结束,承认事实的后果同样重要。我们必须认识到事实并且采取相应的行动,才算是认清了事实。
  • 我们忽视或否认的一切,终将在我们的行为中体现出来。比如我们觉得愤怒会影响自己的形象,所以我们克制自己,却忽略了它被伪装成其他的形式出现 — 批判、挑剔、固执或者心怀怨恨。
  • 自我欺骗的另一种形式,便是认定自己的观点就是事实。(过分自卑和过度自信都会导致这一点)跳出情境,增强观察力,拓宽视野,而不是深陷其中。
  • 面对真相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认同自己被蒙蔽的可能性。(不用消耗太大精力去维护自己的观点)
  • 拥有足够的自信,即使偶尔犯错也无损于他们的形象。如果我们不在维持表象上投入过多精力,就更有可能看清事实和真相,从中学习和成长。

3.付诸行动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在舒适的环境下,遵循价值观是很容易的事情,往往考验我们的是,需要抵制惑或者为坚持而付出代价的时刻。
  • 仪式习惯之所以具有持久力,正是源于对精力的节约
  • 你平时的仪式习惯越有计划和条理性,就越有精力。因为如果确定了具体的时间、地点和行为,我们就不必在行动前想太多。
  • 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仪式化习惯,不偏离生活的正常轨道;另一方面,要定期更新仪式习惯的内容,确保它的活力和生命力。
  • 要成功建立有效的精力管理仪式习惯,最核心的一步是在30天或60天的养成周期内,对时间和行为进行准确规划。

事前准备:将负面表达转化为正面行为,想好如何面对诱惑力,以及面对挑战时的处理措施。
循序渐进:

  1. 由浅入深,不要一次性想要太多东西。
  2. 量变到质变。 不要一开始就想每天阅读一本书。先从每周3次,每次阅读15分钟开始,然后逐步增加阅读时间和内容。在阅读习惯养成后再开启下一个习惯养成计划。 过度困难会逐渐放弃的。在养成习惯后再开启下一个习惯。
  3. 规划和记录。 明确目标,把目标分解成可以实现的小目标,一次性完成一小个,不断的记录、激励。
  4. 每次把精力放在一个重大的改变。

总体收获

读这本书,并且写出这些笔记大概花了我一周的时间。因为时间比较零碎,所以每次重新看的时候总有种似乎哪里都看过,但是又好像没细看过。
这本书总体来说比较有条理,但是又觉得讲述的东西都是想通的,所以给人种没有条理的错觉。读完以后,对自己为什么会出现精力不足的原因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在精力管理上有了系统的方法。但是训练的方法还没有确定好,因为寻找到一个发自内心的、积极的、超越自我的价值观或者人生目标还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目前打算先主要以锻炼身体,加强自身素质作为主要目标,花精力去做这个改变。然后在工作中控制情绪,控制好思维,在维持好自身精力的情况下尝试,帮助别人,丰富情感。看看能不能在这一些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的来挖掘人生的意义吧。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