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工程思考收获:参数和模式的矩阵极为稀疏的现象

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国人如此难以理解系统是什么,为什么国人的技术人员在一起,倾轧多于合作,

为什么华为20万人,却不能开发软件,为什么,太多为什么。

这里就我个人的工作的一个点思考,分享一下关于这些为什么,个人的理解。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人类。

1. 一个人类个体,有120万亿个细胞。这个量级远远大于现在地球的人类总量。而且,地球容纳的人类总量已到极限,否则,地质学家不会将现在定义为人类世。

那么,人体本身是如何集成120万亿个高科技员工的呢?而且人类有如此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不象某为20万员工,却只能做硬件(这个叫少数人baozheng,前面我提到过)。

而且,这120万亿个细胞都是平级的,绝大多数都带着全部的基因信息,而且都是一样的,从方方面面角度他们的权限都是相似的。

大有血脑屏障,但并不代表它有高优先级。脑细胞总体消耗了大量的营养,但平均下来,也未必比别的器官的细胞多。而且脑细胞许多营养是用来发电和制造信号了,负荷也重,也符合责权对等原则。

2. 人也是哺乳动物的一种。哺乳动物种类相比之前的物种,如昆虫少了许多量级。而越是后来起步的种类就越少,猫科比犬科少了许多,只有45种,而人类,只有智人这一个物种。其它的都被淘汰了。

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哺乳动物的DNA总长度类似,比昆虫多,比高等植物少一倍。

也就是说,虽然参数总量,相当大,但有极限,因为地球的资源有限,但是,反而可以保留下来的模式更少了。

在数学上来说,就是这个矩阵的维度很大,但有极限。但行数,到了人类,却只有一种模式。

这个矩阵不仅稀疏,而且一直在向稀疏的方向发展。例如,昆虫更少的DNA(27亿?)碱基对,却有更多种,可人类(近40亿?)更多的参数总量,但更少的种类。

这又是为什么呢?是不是一种通用的演示的模式和趋势呢?

3. 其它的一些以前我可能提到过的,不再重复了,例如,人类相比鸟类,类似于智能手机相对于单反相机,各项能力更均衡,也更不突出。进化速度快,更短的食物链(直接吃粮食),人类也是能最有效散热的动物。甚至人类也发展到尼安德特人这种更聪明,更孔武有力的物种,但过于浪费,还是止步于智人的,将人体能力弱化,依赖于群体的系统化模式。

=========================================

可以看到,系统化总是会赢。

我想是这系统工程师能提供的最有效的服务。他们可以明确说明哪个方向,才是未来的真实进化的方向。而且从来不会犹豫或者猜测——未来的势。

他们能解释清楚,你的许多问题。似如为什么尼安德特人败了,为什么华为不能做出芯片,不能开发OS。而且是结论性的。

=========================================

今天的案例,这里写给自己呢。

最近正在学习和接手公司的linux自动build和test的系统。

大至分几个维度:

类型(版本和类型)、特性(cases)、生产流程(process).

三个维度描述一个细胞。

关于类型,进一步分解为成百上千个参数,但是,我发现,虽然参数越来越多,但发布的类型是有限的。

类似于人类的基因个数很多,但最有用的模型(智人)却极为有限。

=======================================================

所以,这里体现出一些系统工程师的价值:

1. 构建平台,一般而言,系统工程师都是程序员。纯管理人类的指令,对构建系统没有意义。落实不到现实世界。所以,系统工程师与管理人员是不同的。马斯克就是曲型,看过他的采访,他是合格的系统工程师。

2. 找到最小的细胞,并且要将这个细胞多维分解(不要再纵向分解了)。

似如,人类的细胞,对个主要有三种平衡(实际是三处不平衡,平衡就代表死亡):电解质(钠,酸碱)、电(钾)、油水平衡,所以,管理体系对所有的细胞可以通过这三个维度同步进行管理,调整体液和新陈代谢。

这种管理是扁平的。

这套系统,如1所述,需要系统工程师构建。

似如,质量部代表的执法部门,所执的法,如何落实到技术层面,而不是一句空话,而且不能干扰开发本身。

似如,技术决策,以需求为导向,而不是哪个部门人多,就票多,权力大。

等等。

3. DNA的细化,并且开发一系列的工具,跟踪当前DNA的演进趋势,是不是正确。

这里几乎关乎公司的生死。成本和收益,就在这里体现。而现实世界,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在员工眼里,看不到这些。什么成本收益,没人关心,只有权力。

系统工程师的目标,是开发的平台,将这些公开化。将成本和收益直接对应,与需求关联,找出那些投入巨大却没有产出,或者可以外包,可以依赖社会解决的部分。以华为为例,公司形成这么多年,成熟的硬件部分,本来早该包出去,却越搞越硬,反倒是不行的部分,却越来越差。当然,许多人以为芯片是硬件,这是相当无知的。这里我们不讨论技术。

总之,系统工程师,实现权力分散的前提下,整体收益最大。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对城邦的善是最大的善。而不是对个体。

当然,有人会说,我的目标就是要我自己好。这个,可以参见尼安德特人。个体的强大,往往对群体糟。因为国人的思考总是很片面。例如,开发时,不考虑市场有限,研发不考虑成本投入的有限性,不考虑均衡。到市场时,却无谓地省钱。权力为主体的一维逻辑,使得无法多维思考。也不考虑外部竞争,一切的思考建立在排挤同事的前提之下,却忘了整体被淘汰后,流落街头时却发现自己除了排挤他人什么也不会。

==================================================

今天的最要的思考的现实世界的一个现象:参数总量由外界限制,但进化的趋势却总是很快到极限,这表明现实世界的残酷。

然而,另一个层,模式的可能性是极为稀疏的,例如,一万个参数,每个参数的可取范伟即使只有1千,总可能性也是1000*10000,但最终经过生物性的自然选择后,却可能只有一个模式可以存活。如何用最短的路径,最少的版本,也是系统工程师需要考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