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算法】MMoE模型:Modeling Task Relationships in Multi-task Learning with Multi-gate Mixture-of-Experts

1、MMoE背景

MMoE是谷歌在2018年发表在KDD上的一篇基于多任务学习的经典论文,其使用场景是对不相关任务的多任务学习。在推荐系统中,这些不相关的任务可以示例为:视频流推荐中的CTR、时长、点赞、分享、收藏、评论等相关性不强的多个任务。

2、MMoE模型概述

2.1、Shared-Bottom model

MMoE模型的基础结构是“Shared-Bottom multi-task DNN”结构,Shared-Bottom model网络结构如下图。

Shared-Bottom model在输入层后接入几个bottom层作为多任务的共享网络结构,然后每个任务有一个独立的网络“塔”。这个网络结构比较简单,就是多个任务共享底部的Shared-Bottom网络,然后每个子任务在链接一个独立的tower网络。

这种网络结构的优点是浅层参数共享,互相补充学习,任务相关性越高,模型的loss可以降低到更低,但当任务没有好的相关性时,会影响模型的效果。

假设当前有K个任务,Shared-bottom Multi-task Model由一个shared-bottom的网络组成,这个shared-bottom网络可表示为函数f,将K个tower networks表示为h^{k},其中k=1,2,...,K为任务数。Shared-Bottom model的shared-bottom网络接入的是输入层,每个tower networks建立在shared-bottom网络的输出上,每个tower networks的输出就是对每个独立任务的网络输出,可表示为y_{k}。这样,对于子任务k,Shared-Bottom model的网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