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与骑象人

象与骑象人

作者是乔纳森·海特,著名心理学家,坦普尔顿积极心理学奖获得者,伟大的思想家、积极心理学先锋派领袖。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一本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经典著作。作者将现代智慧与古代智慧、宗教与科学、 东方与西方、自由与保守交织在一起,引导我们从人类心理机制的角度去积极、理性地寻找幸福和人生的意义。《象与骑象人》提出,人的心理可分为两半,一半像一头桀骜不驯的大象,另一半则是理性的骑象人,这两个分裂的部分,使得人们常陷于理智与非理智的思想争斗中。大象:指人内心的自动化系统,包括内心感觉、本能反应、情绪和直觉等。骑象人:骑在大象背上的骑象人, 能进行各种理性的思考,提出理性的要求,但是却无法完全控制大象的行为。内心的大象对遇到坏事比遇到好事的反应更强烈,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更有生存优势,但它的副作用是会放大负面情绪反应,让人类感到不幸福。如果骑象人能够正确引导大象,人就有可能找到通往幸福的道路。

运用经验

那么该如何引导这头大象,追求人生的幸福呢?

避免“适应性”的误区

“适应”其实是神经元的一种特性,当新的刺激出现时,神经细胞会产生强烈反应, 但之后神经细胞会逐渐“习惯”,对已适应的刺激反应会趋于缓和。人对现况判断的标准,是看现状和已经适应的条件比较起来是更好还是更坏,而不是和过去的条件做对比。科学已证明,大多数情况下金钱、权势、地位等身外之物确实受到“适应”的影响,只能部分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幸福。而要找到真正的持续幸福,是向内求,也就是追求自己的内心或初心。

寻求不断的内求

(1)良好的人际关系:人是社会型动物,良好的人际关系会让人感到幸福快乐,而快乐的人又会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作者指出“互惠”“利他”又是保持人际关系的基础。
(2)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找到自己内心热爱的事情,全力以赴地投入往往会让我们感到幸福。这也是之前“心流/福流”的概念。

享受到达目标的过程

朝着目标前进比达成目标来得快乐。每当内心的大象做对一件事情时,大脑会分泌带来快乐感的多巴胺物质,但这样的满足感持续的时间并不长。我们只有处在向目标一步步前行的过程中,才会持续不断地感到幸福与满足感。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有独立意志的,可以自由地决定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但《象与骑象人》告诉我们“人生是自己心理创造出来的产物,一切都是由思想作祟”。本书给了我们答案,我们既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也要有活在当下的心境,既要有积极去追求幸福的行动,也要有应付现实困难的勇气。 凡遇到自我感到“人象分裂”的时刻,我就去想,大象又遇到了什么问题?它在想什么,它为什么不肯走了?去解决大象的问题,同时也要不断扩展骑象人的视野和觉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