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笔记之DDR

DDR内存全称是DDR SDRAM(Double Data Rate SDRAM,双倍SDRAM)。DDR SDRAM最早是由三星公司于1996年提出,由日本电气、三菱富士通、东芝、日立、德州仪器、三星及现代等八家公司协议订立的内存规格,并得到了AMD、VIA与SiS等主要芯片组厂商的支持。它是SDRAM 的升级版本,因此也称为「SDRAM II」。

DDR是现在的主流内存规范,各大芯片组厂商的主流产品全部是支持它的。DDR全称是DDR SDRAM(Double Data Rate SDRAM,双倍速率SDRAM)。DDR的标称和SDRAM一样采用频率。现在DDR运行频率主要有100MHz、133MHz、166MHz三种,由于DDR内存具有双倍速率传输数据的特性,因此在DDR内存的标识上采用了工作频率×2的方法,也就是DDR200、DDR266DDR333DDR400,一些内存生产厂商为了迎合发烧友的需求,还推出了更高频率的DDR内存。其最重要的改变是在界面数据传输上,他在时钟信号上升沿下降沿均可进行数据处理,使数据传输率达到SDR(Single Data Rate)SDRAM 的2倍。至于寻址控制信号则与SDRAM相同,仅在时钟上升沿传送。

工作原理:

DDR SDRAM模块部分与SDRAM模块相比,改为采用184针(pin),4~6 层印刷电路板,电气接口则由「LVTTL」改变为「SSTL2」。在其它组件或封装上则与SDRAM模块相同。DDR SDRAM模块一共有184个接脚,且只有一个缺槽,与SDRAM的模块并不兼容。 DDR SDRAM在命名原则上也与SDRAM不同。SDRAM的命名是按照时钟频率来命名的,例如PC100与PC133。而DDR SDRAM则是以数据传输量作为命名原则,例如PC1600以及PC2100,单位 MB/s。所以 DDR SDRAM中的DDR200 其实与 PC1600 是相同的规格,数据传输量为 1600MB/s(64bit×100MHz×2÷8=1600MBytes/s),而 DDR266与PC2100 也是一样的情形(64bit×133MHz×2÷8=2128MBytes/s)。

DDR SDRAM 在规格上按信号延迟时间(CL;CAS Latency,CL是指内存在收到讯号后,要等待多少个系统时钟周期后才进行读取的动作。一般而言是越短越好,不过这还要看内存颗粒的原始设定值,否则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也有所区别。按照电子工程设计发展联合协会(JEDEC)的定义(规格书编号为JESD79):DDR SDRAM一共有两种CAS延迟,分为2ns以及2.5ns(ns为十亿分之一秒)。较快的 CL= 2 加上 PC 2100 规格的 DDR SDRAM称作 DDR 266A,而较慢的 CL= 2.5 加上PC 2100规格的DDR SDRAM 则称作 DDR 266B。另外,较慢的 PC1600 DDR SDRAM 在这方面则是没有特别的编号。

DDR的核心频率、时钟频率和数据传输频率:

核心频率就是内存的工作频率;DDR1内存的核心频率是和时钟频率相同的,到了DDR2和DDR3时才有了时钟频率的概念,就是将核心频率通过倍频技术得到的一个频率。数据传输频率就是传输数据的频率。DDR1预读取是2位,DDR2预读取是4位,DDR3预读取是8位。如图所示:

1

DDR时序图:

2

DDR内存芯片的内部结构图:

这是一个128Mbit的内存芯片,从图中可以看出来,白色区域内与SDRAM的结构基本相同,但请注意灰色区域,这是与SDRAM的不同之处。首先就是内部的L-Bank规格。SDRAM中L-Bank 存储单元的容量与芯片位宽相同,但在DDR SDRAM中并不是这样,存储单元的容量是芯片位宽的一倍,所以在此不能再套用讲解SDRAM时 “芯片位宽=存储单元容量” 的公式了。也因此,真正的行、列地址数量也与同规格SDRAM不一样了。

以本芯片为例,在读取时,L-Bank在内部时钟信号的触发下一次传送8bit的数据给读取锁存器,再分成两路4bit数据传给复用器,由后者将它们合并为一路4bit数据流,然后由发送器在DQS的控制下在外部时钟上升与下降沿分两次传输4bit的数据给北桥。这样,如果时钟频率为100MHz,那么在I/O端口处,由于是上下沿触发,那么就是传输频率就是200MHz。

 

 二、DDR SDRAM与SDRAM的不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