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卡识别增强项目

 

 

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SimonLliu/SheetIdentification

请觉得有帮助的同学给小星星

一、项目背景

1、项目来源

一家在线教育公司的实际需求

2、项目需求

将一张答题纸(包括字和图像)的答题区域提取出来,效果增强(去除阴影)

 

3、项目要求

1) 四角定位、扭曲矫正

用相应设备扫描的答题卡,由于拍摄角度的原因,可能出现页面扭曲的问题,需要程序识别、四角定位,还原为长方形(长宽比需与原纸张一致)。

2) 效果增强

需做到色彩增强和阴影去除

二、技术路线

1、开发环境

1) 实验环境

平台:Anaconda,

语言:Python 3.6.2

所需的支持模块:opencv 3.4.2,matplotlib 2.0.2,imutils 0.5.1,numpy 1.15.1

2)   实现环境

平台:visualstudio 2017

语言:C++

所需的库:opencv3.4.2

2、解决方案

1)四角定位

 

将原图转为灰度图,经过上图处理后,提取出轮廓edged,计算轮廓面积,

若面积大于2000000,跳出循环,四角定位后得到图片;

若面积小于2000000,更改均值滤波为33,重复相应步骤;

若count=1且面积小于2000000后(即两个均值滤波参数均无法找到轮廓),采用均值漂移(模糊背景)对原图片进行处理,重复全部过程,最多均值滤波8次。

2)扭曲矫正

 

将得到的四个角点按照相应顺序与原图像的四个角点生成映射,通过映射从原图像中得到结果。

 

3)阴影去除、图像增强

 

对图像进行两步操作,一步是将图像通过局部二值化sauvola算法转为二值化图片(黑白相反),一步是通过直方图均衡将原图像色彩增强,最后对二值化找出的背景像素在直方图均衡后的图片中置为白色。

 

三、项目成果

1、结果

 

2、 完成情况

1)四角定位准确率超过90%,基本达到要求;

2)能较为有效的对阴影进行去除,基本达到要求;

3)能对图像和文字进行加强,基本达到要求。

3、成果

1)C++完成的全项目cpp文件;

2)Python完成的四角定位ipynb文件。

4、展示

 

四、总结

       最初拿到项目时,根据文件夹里的技术路线和网上的一些类似工程,对图片进行了处理,但结果较差,识别准确率约为65%。后来将高斯滤波改为中值滤波,对中值滤波的参数进行调节(大量时间),有一定提升,识别准确率约为65%。再采用形态学变化(腐蚀和膨胀),分别对图像进行处理,发现二值均会对不同的图像能否识别出来产生影响,再进一步观察二者的结果,发现膨胀比腐蚀的准确率高一些(约为75%),但腐蚀对于在黄色桌子上拍摄的答题卡识别准确率较好,于是截了右下角一个50*50像素的小方格,用svm判断是否为黄色,若为黄色则腐蚀,否则膨胀,此时识别准确率大于80%。此时四角定位陷入瓶颈,在大量讨论后,采用均值滤波对图像进行调整,但单一参数的均值滤波果不明显,对均值滤波采用自适应调参后,图像准确率达到85%,此时陷入瓶颈。将自适应调参的思想引入中值滤波参数调参,同时使用43和33两个参数,结果一度达到93%,但考虑到时间问题,降低一倍均值滤波参数,准确率为90.2%。

       对于图像增强的部分,最初由于阴影的原因使得二值化参数无法确定,若设的太大会增强阴影,若设的太小会一定程度消除前景。跟同学交流后,由于严同学提供的思路较难在C++上实现,于是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实验了分水岭算法,同态滤波,颜色迁移,sauvola局部二值化。分水岭算法对于背景置白效果较好,但消除过多前景(文字模糊不清),可能较为适合较大物体;同态滤波使得阴影被加强,并没有起到效果;颜色迁移使得肉眼看不到阴影,但二值化后,阴影未产生变化;局部二值化能较好的达到去除阴影的效果,需要对参数k进行调节(k越大,前景越少;k越小,背景阅读,易出现阴影)。

五、相关文件、链接

分水岭

https://blog.csdn.net/u010741471/article/details/45193521

同态滤波

https://blog.csdn.net/liujiabin076/article/details/53366678

颜色迁移

https://www.cnblogs.com/xlturing/p/3463813.html

sauvola局部二值化代码

https://github.com/BelievingHeart/Github-repository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