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的Mat格式数据操作

对于Mat数据结构,在对图像进行处理时要注意:
1、
OpenCV函数中输出图像的内存分配是自动完成的(如果不特别指定的话)。
使用OpenCV的C++接口时不需要考虑内存释放问题。
赋值运算符和拷贝构造函数( ctor )只拷贝信息头。

使用函数 clone() 或者copyTo() 来拷贝一副图像的矩阵 

2、

cv::Mat img(height, width, CV_32FC1, input_data);//该操作只是把input_data的头指针复制到channel,没有数据复制操作。

3、

cv::split(sample_normalized, input_channels);//该操作涉及元素的复制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penCV(Open Source Computer Vision Library)是一个广泛使用的计算机视觉库,提供了许多处理图像和视频的功能。在OpenCV中,Mat是一种常用的数据结构,用于存储和操作图像和矩阵数据Mat是一个多维数组,可以表示灰度图像、彩色图像、深度图像等。它由数据指针、行数、列数、通道数和其他一些元数据组成。 在OpenCV中,Mat数据类型可以是8位、16位、32位浮点型或64位浮点型。对于灰度图像,通常使用单通道的Mat表示,而对于彩色图像,则使用3通道(BGR顺序)的Mat。 你可以通过以下代码创建一个Mat对象并访问其数据: ```cpp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int main() { cv::Mat image; // 创建一个空的Mat对象 // 从文件加载图像 image = cv::imread("image.jpg"); // 访问图像数据 int rows = image.rows; // 获取图像的行数 int cols = image.cols; // 获取图像的列数 int channels = image.channels(); // 获取图像的通道数 // 遍历图像 for (int i = 0; i < rows; i++) { for (int j = 0; j < cols; j++) { // 访问像素值 cv::Vec3b pixel = image.at<cv::Vec3b>(i, j); // 对像素进行操作 pixel[0] = 255; // 修改蓝色通道值为255 // 更新像素值 image.at<cv::Vec3b>(i, j) = pixel; } } // 保存图像 cv::imwrite("modified_image.jpg", image); return 0; } ``` 这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展示了如何创建、加载、访问和保存图像数据Mat对象的数据可以通过at()方法访问,其中指定了要访问的像素的行和列。对于彩色图像,可以使用Vec3b类型的对象来表示每个像素的值,其中每个通道的值由0到255的整数表示。 希望这能帮到你!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