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与线性代数 (向量空间)概念和法则的人为定义

程序员与线性代数


http://blog.csdn.net/sxhelijian/article/details/27290885
原创  2014年05月28日 05:47:18

  逛微博,摸到了一堆宝:关于线性代数学习的文章。

  先是发现了陈晓鸣(http://weibo.com/acumon),前百度资深工程师,终身学习者。再找到“文艺复兴记”(http://weibo.com/weidagang)。这是人的线索。

  文章的线索,先看到了《程序观点下的线性代数》。从应用的角度,该文把线性代数视为一门DSL。线性代数在初等数学基础上建立了向量模型,定义了一套语法和语义,符合程序语言的语言契约。向量模型具有坐标系无关性和线性性,它是整个线性代数的核心,是解决线性空间问题的最佳模型。

  再发现了孟岩(http://blog.csdn.net/myan/)的《理解矩阵(一)》和《理解矩阵(二)》,指出线性代数属于“第二代数学模型”,试图引导读者品味其在表述方式和抽象性方面的全面进化。

  还有一本书《线性代数应该这样学》,看豆瓣,该是学线性代数中的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立此文,给学想好线性代数的学子的路标。




http://blog.csdn.net/misskissc/article/details/29825569

(向量空间)概念和法则的人为定义 I

原创  2014年06月10日 12:56:06

知道《线性代数应该这样学》一书源于贺利坚老师的“程序员与线性代数”博文。


读此书的动机:在浅显领悟能力下学习线性代数皮毛之余,希望自身的“看书习惯”和“耐心”得到训练。边读边作下不成熟的读书笔记。


1. 运算法则

运算法则描述客观存在的现象。运算法则的含义由人为规定的运算符号表达。


现实生活中,每年买一本书,到第二年年底就会有两本书。数学中,用加法运算法则描述第二年年底有两本书的现象,在数学表达式中用加法运算符号将这个过程清楚的表示出来:1 + 1 = 2(本)。


2. 向量空间

人为定义向量空间来容纳“向量”、“向量加法”和“向量标量乘法”及三者的性质。让“向量空间”作为几者的家


“向量”是人为定义,在平面和空间中抽象出了一个新的东西:始于“原点”的箭头。“向量加法”和“向量标量乘法”分别是在标量(数)的加法和乘法基础之上人为定义的一种运算法则,用来描述“向量”间的关系。


向量空间是满足“向量加法”和“向量标量乘法”法则的集合(向量集),已包含了书中的6个性质[1.2章节 page19]。在二维空间内,向量的加法和标量乘法有较为明显的几何含义。


Figure1.实向量加法在二维空间的几何含义

上图表示二维平面中的向量加法的几何过程,在书中,此过程完全是按照向量加法法则的代数定义来实现的a +b的代数含义是将两向量的横、纵坐标分别相加。书中定义的向量的始点都在原点,代数下,可计算得到a + b的和c的终点坐标为(5, 2);几何下,a + b的c的终点是b起点基于a终点按照原来的长度和方向延长出去得到b’的终点。


书中是先定义代数之上的“向量加法法则”,然后用几何方式形象的描述了“向量加法法则”的实质。为什么凭空就如此(各坐标对应作和的法则)定义“向量加法法则”。它必是能够描述某种有用的现象(对象,性质),所以定义是被反推出来的,此时的定义既能够描述物理对象(向量)也能够描述它的性质(运算法则下的交换律等)。标量乘法也是如此。


3. 子空间

 A subset U of V is called a subspace of V if U is also a vector space (using the same addition and scalar multiplication as on V).


如果U也是向量空间(采用与V相同加法和标量乘法)且U为V的子集时,那么U称为V的子空间。[V是实数和复数集下的向量空间]


只要是向量空间,则它必须能够容纳自定义的“向量”这个对象(要有单位元0向量),还要满足向量的“加法”和“标量乘法”法则。被定义的子空间用来描述组成向量空间的更小维空间,如3维空间下的平面。[2014.6.8-11:47]


4. 向量空间的和与直和

(1) [向量空间的和]

“向量空间和”的定义来时似天外飞仙般突然。“向量空间和”的定义建立在子空间和向量的基础之上。根据其定义可以描述这样一个事实:子空间按照“向量空间和”法则运算后可以组成更高维的向量空间,定义“向量空间和”的动机可能就是来源于此处。“向量空间”的本质是“向量对象”及“向量的加法和标量乘法法则”,“向量空间和”即是用“向量”及其“法则”去描述。“向量空间和”使每个向量空间中的元素(向量)和其它参加作和的向量空间中的所有元素作和(向量加法法则)。可以用几何形象的认识到“向量空间和”及“所有”的含义:


Figure2:二维向量空间子空间作和含义

X ={(x, 0)},Y = {(0, y)}为二维实向量空间T = {(x, y)}(x, y属于实数)的子空间。根据“向量空间和”的定义,X + Y = T即它表示了整个二维平面(得到了二维平面中的所有向量对象):每取X(Y)中的一个向量,需要枚举Y(X)中的向量来作和得到一个新的向量,取完X(Y)中的向量为止。所有的新向量构成了二维实平面


(2) [向量空间的直和]

将“向量空间和”的一种特殊情况定义为“向量空间的直和”。“向量空间直和”描述了这么一个事实:可以用“较特殊的子空间”通过“向量空间和”来组成一个更高维的向量空间


X = {(x, 0)},Y= {(0, y)}两个二维向量空间的子空间通过“向量空间和”法则来描述了俩子空间组成二维实向量空间的过程。A = {x, 0, 0},B = {0, y, z}两个三维向量空间的子空间通过“向量空间和”法则组成三维向量空间。


(3) [简单的向量空间和的验证]

U ={(x, 0, 0)},W = {(0, y, 0)},Y = {(y, y, 0)},省略书中的限制条件。因为只是三维空间和,U + W的过程可以根据Figure 2类似的形象描述得到U + Y = U + W = {(x, y, 0)}。Y子空间相当于W顺、逆旋转了45°。[2014.6.10-12:53]

5. 总结

“线性代数”依旧是在描述自然存在的客观规律。在线性代数中的“概念”及“运算法则”都是为了能够描述这些规律才会被那么定义和规定,或者是在已有定义基础之上再定义新的概念和法则。在学习这些定义和法则时,不求去究出到底是哪一自然规律使线性代数如此定义和规定,但还是清楚这些定义是在描述什么,以为将来具体应用时做个可能的铺垫。[2014.6.10-12:56]


Math Note Over.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