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2)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六种常见的排序算法的基本原理及python实现(冒泡排序,选择排序,快速排序,插入排序,归并排序,希尔排序)

算法中最基础的应该就是排序算法了,今天简单介绍一下几种常用的排序算法文章目录冒泡排序选择排序快速排序插入排序归并排序希尔排序叮!冒泡排序冒泡排序每轮走访一次要排序的元素列表,依次比较两个相邻的元素,如果两个元素顺序不正确的话就将他们交换过来调整好顺序,这样的话每一轮比较的最大的值会浮到最上方,也就是变为最后一个值。按照这样的想法执行的话,相当于每一轮的最后一个元素不需要参与到下一轮的比较(因为已经是最大了)。python实现:def bubble_sort(arr): for i in.

2022-01-15 17:32:58 694

原创 bitmap的原理及使用python实现最基础的bitmap

前段时间读公众号老看到bitmap或者hash值来解决大批量数据的排序或者去重的工作,当然这里的数据绝对不是平常所使用的小数据,而是可能纯文本数据大小都达到了上T的。正是因为自己多看了几眼,因此本文主要对bitmap进行python实现,并对其进行一定解释。bitmap原理实际上bitmap的原理很简单,就是用位的方法来储存数值,也正是因此如果不是数值的话就不能用bitmap(当然通过什么方法来转化为数值也不是不行)。用位如何储存数值呢?我们知道,当我们随意向计算机输入一个数字,这个数字绝对不是以其本身

2022-01-01 00:00:00 4071

原创 利用python绘制简易词云图(使用jieba进行中文分词)

词云(wordcloud)图能过滤掉大量的文本信息,使我们能抓住问题的集中点(一般集中点就是经常提到的点,也就是词频数会比较高)。其实制作词云没什么技术含量,主要就是将用于绘制词云的所有词都传给软件,然后软件就会返回一张词云图。本文介绍如何使用python绘制简单的词云图。制作基础的词云图python中词云可以直接在输入为一大段文字的情况下生成,不需要再做更多处理。比如以下代码:import wordcloud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text = """

2021-12-12 11:01:17 11952 1

原创 pandas DataFrame中几种合并方式的区分(merge, join, concat)

在使用pandas时,由于有join, merge, concat几种合并方式,而自己又不熟的情况下,很容易把几种搞混。本文就是为了区分几种合并方式而生的。文章目录mergejoinconcat叮mergemerge用于左右合并(区别于上下堆叠类型的合并),其类似于SQL中的join,一般会需要按照两个DataFrame中某个共有的列来进行连接,如果不指定按照哪两列进行合并的话,merge会自动选择两表中具有相同列名的列进行合并(如果没有相同列名的列则会报错)。这里要注意用于连接的列并不一定只是一.

2021-12-06 20:47:41 4522

原创 python作图之plt.contour详解

plt.contour是python中用于画等高线的函数,这里介绍一下plt.contour的使用。文章目录使用示例plt.contour()函数本身plt.contour()图中的坐标叮!使用示例import numpy as np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x = np.linspace(-3, 3, 50) # 生成连续数据y = np.linspace(-3, 3, 50) # 生成连续数据X, Y = np.meshgrid(x, y) .

2021-12-04 17:04:16 36211 6

原创 使用python实现链表的基本结构并对链表进行反转(使用迭代和递归两种方式),加上一些个人理解(python并行赋值等)

链表是一种较为常用的数据结构,本文简单介绍了链表,以及如何使用python实现基础的链表,之后再完成对链表的反转。最后对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如链表的储存,python的行内多项赋值 做了解析。

2021-11-19 22:54:35 1294

原创 贝叶斯公式与全概率公式合并的理解

贝叶斯公式是统计学中常用又非常重要的公式,本文简要介绍对公式的理解,并与全概率公式合并一起来加深理解。

2021-11-15 21:47:35 1769 1

原创 递归算法时间复杂度的数学证明过程(主定理)

递归算法时间复杂度的数学证明过程,可以对某些符合这类递归式子类型的递归方法计算复杂度。

2021-11-15 15:08:27 1154

原创 python DataFrame中对行、列处理顺序的细节解析,经常搞混的可不要错过啦

本文主要介绍了python中常用的DataFrame数据结构对行和列处理的顺序,以及如何选取行、列、值的方法。

2021-10-31 12:10:06 2616

原创 python模块之pathlib的使用介绍,用于解决路径相关问题,功能与os.path类似,但是使用更为方便

本文简要介绍了python中路径相关的模块pathlib,其含有Purepath和Path两种类,这两种类都有一定方法,其中Path拥有很多实用的方法能完成路径相关的处理和分析工作,是比较实用的一个工具。

2021-10-28 21:08:49 961 1

原创 python中itertools的使用方法,工作学习必备!

本文介绍了itertools的使用方式,其中很多的方法十分实用,再不用写出很多个for循环来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了,此外其中的各种组合使用方式也很实用,快学起来吧!

2021-09-15 22:36:38 422

原创 构建系统发育树(进化树)的相关知识,以及各种进化树适用的情况。

本文简要介绍了生物信息学中常用到的进化树相关的一些知识。

2021-08-14 15:13:58 12166 1

原创 python中yield和return使用方式的区别

通过简单的例子介绍了return和yield的总体区别。

2021-08-04 23:06:12 4277 2

原创 linux系统中swap分区的介绍以及处理swap分区被占满的情况

swap分区是linux必备的一个分区,是在物理内存不足时帮助缓解内存压力的一个分区。

2021-07-21 18:57:23 5987 1

原创 blast的替代品,使用hmmer寻找同源序列

使用hmmer,可以像blast一样搜索和查询序列同源的序列,与blast相比两者各有千秋。

2021-07-03 23:12:32 5897 1

原创 prodigal,一款预测原核生物中所有ORF的软件,使用方法简单快捷

介绍了一种十分快捷方便预测原核生物基因组中的ORF的软件,使用方式简单,针不戳!

2021-06-22 22:52:05 7544 2

原创 python中模块导入相关的一些知识和原理,走过路过不可错过哟!

本文介绍了python中模块导入的一些相关知识,如import方法和from-import的区别,各种导入方式的使用要点,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21-06-06 22:27:04 435 1

原创 python os模块中最常用方法总结

本文简要归纳总结了python os模块中常用的方法。

2021-05-29 23:22:50 375 2

原创 在python脚本中获取执行shell命令所得到的输出 可用于获取输出内容,退出状态码等

本文主要介绍了在python脚本中调用linux命令行执行命令时如何获取命令行所执行命令在终端的输出结果(显示的结果),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21-05-19 22:46:53 5211

原创 轻松使用python调用系统shell执行命令行命令的几种方式!

本文主要介绍了python中调用命令行执行命令的方式,文章通俗易懂,希望能帮到大家。

2021-05-10 23:13:53 1019 2

原创 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的区别以及两者分别的编译过程,看这篇文章就轻松搞懂咯!

本文介绍了计算机程序的编译过程,以及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的区别,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21-05-04 17:16:01 732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7)之类的私有属性和方法 (类中以单下划线或双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名或函数名)

在python类中,常有以单下划线或双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名或函数名,这样的变量名或函数名是有着私有的含义的,那么它们具体有什么用,又有什么区别呢?本文将带你研究:)

2021-04-21 23:29:49 1297 2

原创 python函数中的几种参数详解(必需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关键字参数、命名关键字参数)

本文对python中的几种参数进行了详细解析,用简单的例子对这几种参数的使用方式进行了剖析,希望帮助到大家!

2021-04-16 20:02:50 1720 5

原创 linux中安装软件源码的过程中configure、make和make install分别起什么作用?

本文介绍了linux安装源码文件的软件中一般会用到的configure、make和make install三个命令发挥的功能,希望帮助到有兴趣的人。

2021-04-15 22:04:15 1202

原创 python3 字符串格式化(%和format)

本文简要介绍了一下python中常用的字符串格式化的方法(%和format),读者可以参考一下!

2021-04-06 21:35:01 1504

原创 awk基本使用方式详解

awk是linux文本处理三剑客之一,使用起来方便快速,同时其功能还十分强大。本文从基础入手,简要介绍了awk的基本使用方式,应付平常的基本文本处理和简单的数据清洗需要已经很足够了。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21-03-21 18:18:07 4544 1

原创 二代测序技术之illumina测序技术原理简介

本文详细介绍了illumina的二代测序技术(NGS)原理,文章很容易理解,有兴趣的了解一下吧!

2021-03-07 22:13:04 12104 7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6)之类的继承

类的继承是类使用的灵魂,没有继承的类是不完整的,继承也是面对对象类语言的一个显著特点。本文介绍了一下继承的基本使用方式和效果,有兴趣的了解一下吧!

2021-02-23 16:57:41 574 3

原创 2020年度总结

以下仅为个人总结!

2021-02-11 13:41:18 250 2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5)之类装饰器(类的装饰器和类作为装饰器)

在Python中,类可以作为装饰器,同时也能被函数装饰器所装饰。本文简要介绍了类作为装饰器和函数装饰器装饰类的使用方式,有兴趣的不要错过啊!

2021-02-01 19:27:02 14429 10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4)之类常用的魔法方法

python作为一种面对对象的语言,其中的类就十分充分地体现了这种面对对象的强大功能。Python类具有很多方便实用的功能,本文要介绍的魔法方法更是让类变得好像有魔法一样,使用起来更加随心所欲咯。快来学习吧!

2021-01-20 22:32:01 934 1

原创 python -m参数的含义和用法

本文介绍了python -m的使用方式和使用效果,讲解方式也比较轻松易懂,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21-01-14 23:05:24 8089 2

原创 想在python中查看每一行代码运行的时间?试试line_profiler吧!

在日常使用python中,新手由于经验不足总是会写下一些不成熟的代码,这些代码虽然能运行,但是却可能是非常消耗时间或CPU成本的,所以这时候一个能计算每行代码运行时间的工具就显得很有用了。本文要介绍的line_profiler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哦,快快使用起来吧!

2021-01-05 21:56:44 3861 2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3)之类中常用的三个装饰器@classmethod、@staticmethod、@property

python类的使用前面已经写过两篇啦,分别是类使用的基本框架和类变量,这一次想介绍一下类中常用的三个装饰器,分别是classmethod、staticmethod和property,三个方法分别有着十分好用的功能。同时本文用十分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有兴趣的话一定要点进来看看啊。绝对不会吃亏的哦!

2020-12-24 23:28:10 3185

原创 在linux中创建快捷方式(使用硬链接或软链接)

在windows系统中我们桌面上总会有很多快捷方式,而在linux中虽说常用命令行,但是由于某些文件或者可执行软件存放的位置较远,每次访问都需要输入较长的地址甚至还要输入绝对路径才行。那么linux到底有没有快捷方式给我们用呢?当然是有的,那就是硬连接和软连接两种方式,两种方式的作用效果不同哦。赶快学习起来吧!!

2020-12-17 19:13:04 3134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2) 之类变量

类的使用上次已经写过一篇基本框架了,其中有提到一些类变量的使用方式,但是实际上类变量需要深究的东西还有很多哦。本文简要介绍了一下类使用中可能碰到的类变量问题,并且对类变量在各种使用情况下进行了简要剖析,主要是对类变量的修改等内容。相信掌握了这些内容后对类的使用将会更加清楚与深刻。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2020-12-08 23:47:35 3005 2

原创 python 类的使用(1) 之类使用的基本框架

我觉得Python的使用可以分三个阶段:1.直接写代码阶段,即一行一行的运行,没有任何函数。2.开始使用函数式编程。3.开始使用类。类对于python来说真的非常好用,类不仅仅是在大型工作中可以用,即使在小型工作中也能够使用,使代码易于重用,易于构建,易于修改等等。快快使用或者学习起来吧!本文将会分几个部分来对类的使用细化讲解,内容通俗易懂,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2020-12-01 23:44:41 1233

原创 python中的的命令行传参工具argparse,简单易学,是时候像成熟的程序一样去传参啦 哈哈

在使用linux命令行时,不论是linux自带的命令还是各种安装的软件都会需要传参,有时需要传的参数非常多,若是使用sys.argv[]实在是太麻烦了,因此使用python标准库中的argparse就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快学起来吧,总有一天能用上(以后代码写得好了,别人想直接用你的软件那不就得需要直接拿来传传参数就用啦!)

2020-11-26 00:05:40 407

原创 python 推导式的使用方式(代码整洁性、高级感必备!)

推导式是python语言的一个特色所在,也是python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使用推导式可以将某些多级for循环及if判断语句综合到一行代码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代码量,减少缩进,提升代码整洁性,也同时能够加快命令的执行速度。快来学习一下python推导式的使用方式吧,你一定会爱上这种方式的!

2020-11-11 21:58:48 319 2

原创 Linux系统中根目录下各子目录分别是 干啥儿的!

当前几乎所有的linux发行版在安装后都会出现几乎相同的根目录及子目录组织结构,这些目录分别是发挥什么功能呢,是必要的吗?本文简要介绍了一下各个子目录所存放的内容,希望能帮助大家理解一下!

2020-11-06 23:13:28 1762

psi-cd-hit脚本

psi-cd-hit用于低于40%相似性的序列聚类,是直接从github上拷贝过来的代码哈,大家也可以直接去github上下载就行。

2021-01-06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