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 特征描述子

144 篇文章 66 订阅

在常规立体匹配中特征点匹配一直是研究重点,特征点的描述是立体匹配的前提,orb特征优点是速度快和较高的精度。

RB 特征亦由关键点和描述子两部分组成。它的关键点称为“Oriented FAST”,是 一种改进的 FAST 角点。

它的描述子称为 BRIEF (Binary Robust Independent Elementary Features)。因此,提取 ORB 特征分为两个步骤:
1、 FAST 角点提取:找出图像中的” 角点”。相较于原版的 FAST, ORB 中计算了特征 点的主方向,为后续的 BRIEF 描述子增加了旋转不变特性。
2、 BRIEF 描述子:对前一步提取出特征点的周围图像区域进行描述。

下面我们分别介绍 FAST 和 BRIEF:
AST 是一种角点,主要检测局部像素灰度变化明显的地方,以速度快著称。它的思想是:

如果一个像素与它邻域的像素差别较大(过亮或过暗), 那它更可能是角点。相比于 其他角点检测算法,FAST 只需比较像素亮度的大小,十分快捷。

它的检测过程如下:

1、 在图像中选取像素 p,假设它的亮度为 Ip。
2、设置一个阈值 T(比如 Ip 的 20%)。
3、 以像素 p 为中心, 选取半径为 3 的圆上的 16 个像素点。
4、 假如选取的圆上,有连续的 N 个点的亮度大于 Ip + T 或小于 Ip −T,那么像素 p 可以被认为是特征点 (N 通常取 12,即为 FAST-12。其它常用的 N 取值为 9 和 11, 他们分别被称为 FAST-9,FAST-11)。
5、 循环以上四步,对每一个像素执行相同的操作。

BRIEF 描述子 在提取 Oriented FAST 关键点后,我们对每个点计算其描述子。ORB 使用改进的 BRIEF 特征描述。我们先来讲 BRIEF 是什么。

RIEF 是一种二进制描述子,它的描述向量由许多个 0 和 1 组成,这里的 0 和 1 编 码了关键点附近两个像素(比如说 p 和 q)的大小关系:

如果 p 比 q 大,则取 1,反之就 取 0。如果我们取了 128 个这样的 p,q,最后就得到 128 维由 0,1 组成的向量。那么,p 和 q 如何选取呢?

在作者原始的论文中给出了若干种挑选方法,大体上都是按照某种概率 分布,随机地挑选 p 和 q 的位置,读者可以阅读 BRIEF 论文或 OpenCV 源码以查看它 的具体实现 [34]。

BRIEF 使用了随机选点的比较,速度非常快,而且由于使用了二进制表 达,存储起来也十分方便,适用于实时的图像匹配。

原始的 BRIEF 描述子不具有旋转不 变性的,因此在图像发生旋转时容易丢失。

而 ORB 在 FAST 特征点提取阶段计算了关键 点的方向,所以可以利用方向信息,计算了旋转之后的“Steer BRIEF”特征,使 ORB 的 描述子具有较好的旋转不变性。

于考虑到了旋转和缩放,使得 ORB 在平移、旋转、缩放的变换下仍有良好的表现。

备注:
点击下面链接,进入奥比中光开发者社区,了解更多3D视觉技术信息:
https://developer.orbbec.com.cn/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奥比中光开发者社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