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观》五个问题解答

对于空性的学习,我们时常会遇到这五种不同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开悟即解脱吗?

很多人认为开悟就是解脱。其实这个问题本身是对于五道十地概念还没有完全的清楚。五道: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无学道。十地:初地、二地、三地到十地。所以五道十地每一个都有它的证量。

其实证量本身就是一个悟。如果你要让你道地的功德往上增长的话,光是慧是不够的。这也是为什么佛陀说要戒、定、慧三学。如果你要让你的智慧更深入的、更坚定的去对质烦恼障走上道地功德的话,那你必须要很坚定的禅定去辅助这个智慧。在坚定的禅定之前还要有清净的戒律守持。更容易产生定学。当然定学是辅助的作用。慧学的主因还是靠闻思修。由闻思修去了解慧学为何。再加上定学的辅助,你的慧学才会很坚定。这样的话才慢慢会资粮道到加行道,加行道再到见道。所以一开始了解空性的时候是以比度证空。比度就是推理的意思。可是从比量一直到比度的空正见,一直到现量的话。这中间一定要有很坚定的禅定的基础,才有能力慢慢的稀释这种所缘和能缘的二元现象。才能够现证空性。那么现证空性的概念是什么?比如我直接看这个摄影机,我能够直接看到的这个叫现量,不需要经过任何的影像。我闭着眼睛,因为我刚刚才看到,所以我在脑海里面浮现这个摄影机的影像,我是通过影像去看到的,所以叫比度证空。证悟空性的比度,仿佛是你闭着眼睛透过某种影像看到摄影机的感觉。可是现证空性就是见道位。他是像肉眼看摄影机一样直接了当不需要经过中间的影像就可以看到。所以你在现量的时候。才可以到见道位。可是光是见道位还没有办法断除烦恼障。你还需要慢慢再修。烦恼障有九品他慢慢的被稀释,最后断除了烦恼的种子才会获得阿罗汉的果位。所以开悟即解脱的说法其实是不严谨的。光是慧学不会让我们解脱,必须要戒定慧三者结合才有办法让我们获得解脱。在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对五比丘说到了苦集灭道四个字马上就获得了阿罗汉果位。这个你要怎么说?透过佛的《本生经》可以知道佛陀以前在行菩萨道的时候,就跟这五比丘的姻缘是非常深厚的。他们并不是前世没有修,而是他们前世修得很好。所以直到今世佛陀点醒他们,他们就证得了阿罗汉的果位。

第二个问题:在《般若经》里面所说的:不可言思般若度,不空不灭虚空体。所以空性是不可说的,一旦说出则非空性。秒法不能以言语文字而安利。众生的根基不等,上根者捻来便是,处处即通。文字对他们又有什么用呢?

我们都知道武则天写下的这样的开经文: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如果百千万劫难遭遇的这个甚深微妙的法没有任何的语言,没有任何的文字可以安利的话,那么我今见闻就不成立了。见就是因为我看到这个佛经,闻就是有人给我讲解这个佛经。讲解需要语言文字去安利。读书也需要文字去安利。当然某些有根器的人不需要通过广大的学习,某个禅师为他讲一句话或者打了他一下,他瞬间就开悟了情况也是存在的。没有透过大教典的学习,也没有通过讲经说法而瞬间开悟的这种个案的确存在。但是不能因为这种少数的上根者没有经过大教典的学习,而说其他中下之流都不需要学习。你必须要有一个系统的学习方式,你不能期待所有的佛教徒前世都有修行后再来世才能修行。没有人一开始就学习空性,都是慢慢的累积学习的。而且我们人类的语言本来表达就是有限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个案到处都有。比方说今天中午我喝了一杯咖啡,这杯咖啡的味道我要怎么形容呢?如果空性不能用文字去安利,不能用语言表达的话,佛陀干嘛要说般若经呢?龙树菩萨成为所有中观学者最主要的学习的导师,他写下的中论是所有中观学者的依据。所以无上甚深的微妙法是建立在你要很清楚一个逻辑脉络上面。让我们知道什么该破,什么不该破。在这种很清楚的情况下再去说它的深奥之法。微妙的意思是说:这种深奥的内容当你运用在生活上的时候,能够相印。确实我的负面情绪的产生的的确确需要一种真实的绝对性的执着和概念。当你日常的生活经验能够印证佛经所说的深奥内容的时候,这才叫做微妙,所以无上甚深微妙法不是说文字不能安利。

第三个问题是:上根者证悟的空性方面属于甚深,中下之流只能透过投石探路摸到门路。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其实不管是上根者,还是中下之流,他们所证悟的空性都是一样的。只要努力学习大教典,每日坚持思维空性。在生活中反复对照烦恼的行相,终有一天你会了解空性。即便今生没有办法,可是因为你今生好好学习大教典的缘故,这个种子会带到下一世好好学习终究有一天你会了解空性。所以了解空性不一定需要前世有修行。当然,如果你前世有学习中观的大教典,因为前世良好的习气让你今世学空性的时候会更容易一些。今世有没有希望真正的了解空正见,在于你今世有没有努力。如果你努力好好的认真的思考听闻这些大教典的内容,反复的去对障平日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负面情绪的话。时间久了我相信都能够慢慢理解空性。

第四个问题:常常有人会说没有福报就不能了解空性,所以要好好的担任义工积累福报集资净障。那么等你福报够了再来学习空性,这才是正道。我的问题是什么叫做福报够了?知识的来源来自于学习,而不是来源于当义工。空正见是一种了解真相的知识。所有的大教典都跟我们说证量的主因是闻思修,并没有说做义工、做法会、忏悔、供水和大礼拜。所以空性的主因是闻思修。在边听闻边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就会积累很大的福报,不是说你要当十年的义工才有资粮去学习空性。所以从现在开始你就要好好的去听闻思维空性的道理,只要闻思修这三者好好坚持下去的话,终究有一天会升起空正见。比方说橘子这个果实能够生成的主因是因为有橘子的种子而不是有其他类似义工、集资净障等,这些只能是助缘,不要舍本逐末。

第五个问题:我们学习空性要特别的小心,如同中论里面所说,如果你不懂得抓蛇的话会反被蛇咬。比如你学习空性,你觉得什么执着都没有了善恶都不分了。这样就太危险了。在中论的第二十四品第十一句说到了:于空持谬观,钝根则自害。如不善捉蛇,及误修咒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