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企业的特征和创新案例

数字化转型标签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所有企业都会被打上一个标签:数字化转型企业和非数字化转型企业。除了传统竞争之外,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将会对没有转型的企业施加极大的竞争压力。传统企业过去几十年的积累,所获得的规模优势,有可能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消失。数字化,让马太效应将会越演越烈,决定数字化转型成败的,不再是成本和规模,而是效率和速度。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和能力驱动商业模式创新,目的是实现业务的转型、创新和增长。

转型前后的对比

云原生的思想体系中,有一个著名的康威定律,大意是:设计系统的架构受制于产生这些设计的组织的沟通结构。通俗的来讲:产品必然是其(人员)组织沟通结构的缩影。我们现在在谈数字化时,充满了科技色彩,在券商这里,很容易理解为信息技术部要做的事情。而著名的康威定律告诉我们,组织能力决定了软件产品能力。数字化要想成功,首先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做到位。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客户、重新定义市场竞争、重构企业边界、组织结构和企业战略空间,同时,我们也要重新数字经济时代的决胜因素。我们用一张表格对传统企业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的特点做了个对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新案例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些区别,我举个例子来说明下。记得几年前看到的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业务创新:猪脸识别,解决的问题是,农户用生猪做担保抵押贷款的供应链金融的案例。很显然,在这个业务开展之前,没有人会提供这样的服务,因为投入产出比的原因,这项业务需要用在线方式完成。很显然这项业务能够开展是因为你发现了“客户的新价值”。如果猪脸识别技术运营方(识别有没有重复抵押的猪)、猪圈的IOT设备提供方(监控猪有没有跑掉),贷款的银行,都是你这家企业组织起来的合作伙伴,那么通过在线数据共享,相互协同和协作,大家可以共同完成这一创新业务。于是,你看到你突破了你现在“企业的边界”,通过“跨界”合作,你做了一个原来不可能完成的一项工作。因为是新的客户价值发现,你暂时也看不到“竞争”对手,至少这个竞争优势可以保持一段时间。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和业务的边界在模糊,深度融合会带来新的业务,这就是数字化转型企业充满勃勃生机的原因所在。

总结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发现并创造客户价值,这等于打开了企业新的成长空间,以连接、跨界、合作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会帮助企业重新定义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并赋予新的含义新的价值,最后通过敏捷技术、敏捷组织、敏捷创新机制加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决胜因素是效率和速度,用通俗的话来讲,就一个字: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