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十)——魔术《Human Lie Detector》

早点关注我,精彩不迷路:

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很多Si Stebbins Stack应用的相关魔术了,其应用方式无外乎直接应用其序列递推公式,或者由递推公式得到的多重周期性,相关内容请戳: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九)——序列的多重周期性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八)——魔术《savvi magic》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七)——魔术《周而复始的世界》续集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六)——魔术《周而复始的世界》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五)——魔术《恐怖透视术》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四)——如何快速得到一个Si Stebbins Stack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三)——序列存在性证明完结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二)——序列模型选择及存在性证明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一)——序列基本介绍

今天我们继续来看一个Woody 在《Woody on Stebbins》教学中的作品。这个作品仍然是以序列为基础,但是其模型原理却是信息论中的纠错模型,配合上其独特的演绎方式,别有一番味道。

Human lie detector

上视频先。

视频1 Human Lie Detector

数学原理

这个作品是Si Stebbins序列基本通项公式应用的一个很简约魔术包装。前面数学部分说了,Si Stebbins序列除了证明那些自洽存在的结论外,应用起来就是一个记忆方便的二阶递推公式,而且是个循环序列,即没有头尾的序列下。自然配合的就是二切操作,所谓的顶和底牌也不过是环上的两个特殊位置而已。

这个魔术一方面应用了顶底其实在数学上无甚特殊的和相邻关系的等价性;另一方面,在展现形式上,引入了无序性。但因为连续3张的信息量实在有限,和一张相同,仅仅log52 bit而已,打乱了也仅仅再增加log6 bit,通过花色和点数任何一个特征都能够轻易还原。甚至还可以构造出纠错码:任意改变其中一张牌的花色或者点数,可根据序列特性来校验。注意,只能改其中一个,因为确实可能存在原来a,a + 1,a + 2三张牌,a改成了a + 3,或者a + 2改成了a - 1这样的特殊情况,也存在a + 1改成a + 3或者a - 1这样可能会导致混淆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为什么只改花色点数的结果一定能够构造一个纠错码,也即构造一个观察到真实3张Si Stebbins序列上的牌的一一映射。

详细分析

魔术教学里并没有深入讨论这里的众多特例,但是数学人显然不能放过这里对严谨的要求。

首先来看看是如何定位到是改花色了还是改点数了。根据Si Stebbins Stack的特性,假设选的3张牌分别是(a, b), (a + 1, b + 3), (a + 2, b + 6),两个元素分别代表花色和点数值。一个基本特征是,如果花色或者点数是连续公差为1或3的等差序列的排列,那大概率没有改变对应值,改的是另外一个。但唯一可能是,改变了头尾,然后值改到了尾和头,仍然构造成了一个花色或者点数连续的序列,这样下来,花色点数看起来都分别是连续序列排列,但不互相匹配。那此时怎么判断是哪个改了呢?

还真判断不了,假设你收到的是(a + 1, b + 3), (a + 2, b + 6), (a + 3, b),这无从判断是最后一张b + 9改成了b,还是a改成了a + 3,但是却能确定一定动的是这一张,但仅此而已。当然也可以用魔术方法弥补,比如用个双关语说,你改的是花色,对吧?如果错了就当成一次测试,对了那就是我的预言了。

不过好在,这个情况出现的概率真的很小,基本上是2 / 3 * (1 / 50) = 1 / 75,在观众看到的呈现效果看来,可以忽略不计。但是魔术设计上我们还是要有完备的预案,这是魔术流程的基本要求。

其实这里处理的方法也不难,你可以先猜测是b + 9改成了b,那么你说,你改的是点数对么,如果是,那答案就是b + 9改成了b,如果不是,答案就是a 改成了a + 3,你就说,哦,其实我只是想测试一下你的脑电波,没想到你说出来了,没关系,我们来感应一下到底改的多少。

知道改掉的是花色还是点数以后,按照另一个排好顺序,然后按图索骥找到修改牌的原值即可。

从信息论角度也可以说明,这个引入错误的三张牌的点数是不足以提供足够信息来让人判断这原始log52 bit的信息的,或者至少是在上面的特殊情况下信息不足的,这里暂时不推导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试试。

拓展与展望

另外,在《Magical Mathematics》一书中,自然也介绍了Si Stebbins序列,但是那里就没有这么多魔术内容了,这零散出现的数学和魔术内容正等待着我去让他们合二为一,找到他们共同的归宿。当时看完以后,顺着书上的思路,改进了一个流程,和这个魔术的表演内容有些类似:拿起3张牌,打乱顺序,选择分别告诉花色,点数,和全部,最后猜出所有未告诉部分。显然,以全部告诉的牌为中心,分别知道花色和点数的牌,自然就知道与之的相邻关系,自然也就可以推测其位置索引,进而通过这种Si Stebbins序列有的双索引性质,两次一一映射到另一个值。不过显然这更像是一个数学性质说明流程而不是很成熟的魔术,选用的视频里的表演则更像一个魔术一些。

当然,如果花色点数随便改,那么可能性会更多,但是作为递进流程可以增强效果,应该是有办法处理掉边界条件的,留给以后拓展了。

最后是下一讲,也是本系列收官之作将要分享的两个魔术的表演,敬请期待!

视频2 Birthday Card

视频3 shuffled divination & poker deal & Perfect Ritual

我们是谁:

MatheMagician,中文“数学魔术师”,原指用数学设计魔术的魔术师和数学家。既取其用数学来变魔术的本义,也取像魔术一样玩数学的意思。文章内容涵盖互联网,计算机,统计,算法,NLP等前沿的数学及应用领域;也包括魔术思想,流程鉴等魔术内容;以及结合二者的数学魔术分享,还有一些思辨性的谈天说地的随笔。希望你能和我一起,既能感性思考又保持理性思维,享受人生乐趣。欢迎扫码关注和在文末或公众号留言与我交流!

扫描二维码

关注更多精彩

Si Stebbins Stack中的数学与魔术(九)——序列的多重周期性

袁亚湘院士上《开讲啦》变数学魔术啦!

如果道具不能检查,那就毁了它!(二)——一般道具篇

利息浅谈(七)——万物皆投资

约瑟夫问题与魔术(十)——魔术《完全控制》

点击阅读原文,往期精彩不错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