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丹的1234投资策略

马上要过年了,是时候做一波总结了~~~

1、回顾一下我的投资经历

  • 2006年开始购买第一只基金和股票,先赚后赔,那会儿本金少,亏得不多
  • 2011年又买了一段时间股票,这次挣了一些,由于本钱少,挣得也少,但是市场低迷,半年就没玩了
  • 2012年网上投P2P网贷,小赚,怕风险太大几个月之后撤了
  • 2013年参与民间放贷,年化30%,到现在本都没收回来,当然利息早断了
  • 2015年又开始买基金股票,先赚后赔,这次投入多亏损就比较多了,暂时就不敢碰了

这段经历用一个词可以概括

韭菜

2、我的学习过程

那么普通人是不是就不能投资了呢?

当然不是,基本原则是不懂不投。想投又不懂,那就学吧。

2017年偶然看到了豆瓣三公子和水湄物语的文章、书籍,对我影响很大。

也明白了我投资失败的必然性,因为我完全不懂投资理财,也没主动去学过,全靠运气,没有什么能一直运气很好的。

李笑来老师提出了投资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智慧 > 时限 > 资金

具备投资的智慧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从2017年中开始学习和实践投资理财的知识并实践。

我学习理财的过程
- 在分答听“三公子”、“银行螺丝钉”等大V的课程,熟悉了存款、指数基金定投等操作
- 在知笔墨看李笑来的七年就是一辈子、投资理财认知文章,提升财商
- 在网易云课堂学习“简七理财”的系统化课程,对各类投资品,配置思路有了认识,开始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
- 在网易公开课上学习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席勒的“市场金融学”课程,了解了正规的经济学是怎么样的,概率的应用
- 在雪球上学习了方丈、唐朝等对股票、财务的思考逻辑、选股思路。
- 在京东上买了不少好书来看,比如《漫步华尔街》《黑天鹅》《财务自由之路》等

我一边学习一边重新开始,从调整记录每月的收支、固定存款、从余额宝到指数基金、再到股票,完成了个人资产的配置。投资了半年,到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收益11%(包含被余额宝拉平的)。基本找到投资理财的感觉了,我知道自己每一笔投资的逻辑,当然时间还短,还需要继续验证,继续迭代。

3、投资中最重要的策略

通过对各类大V思路的总结归纳,加上我自己的一点实践,我认为投资中最可行的三点策略:
- 定投。长期趋势是可以预测的,短期是无法预测的,定投能平滑风险。
- 配置。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生活中最朴实的道理,分散投资是降低风险最大的保障。
- 开源。只有源源不断的稳定收入,才能确保前面两条,同时加速投资的收益。

4、我的资产配置

2018年,区块链的火热,资产配置中加入了虚拟币。
当前主要配置如下:

品类占比策略期望
现金10%余额宝3%
基金40%定投指数基金15%
股票30%逢低买入行业龙头25%
加密币20%定投基础币200%

注意:我的配置属于高风险的,不能随意模仿

下面具体说一下各类资产投资的逻辑

4.1、现金

现金无疑是我们生活的保障,我这儿只准备了10%,有点少。

原因很简单,我所有的投资金额,是排除了以下几项的。
- 日常生活开支。比如房贷、生活费用、娃儿奶粉等。
- 近期大件支出。比如娃儿的学费、计划换手机等
- 家庭保险。比如意外险、重疾险等

我这儿的现金准确的说是应急准备金,可以用来家庭应急,也可以用来加仓。

这部分资金放那儿呢?

当然是大部分放余额宝,毕竟还有点利息,少量放银行卡,有时候也需要点现金。

4.2、基金

基金是我整个配置里面最核心的,占比最多,起到维持自己稳定的作用。

这部分我主要的投资原则是一个 “稳”
- 只投指数基金,完全放弃主动基金
- 分散市场,以A股指数为主,也投港股和美股指数。
- 定投策略,每两周定投一次。
- 用蛋卷策略,进一步分散风险
- 集中策略,只投了3只,避免太分散影响收益

注意:按通常的基金配置策略都是需要购买债券进行对冲,我这儿之所以没有单独购买,是因为的三只定投策略中有一只是会自动按行情分散投指数和债券的,还有一只是根据市场趋势会自动把当前指数基金转换为债券的。

4.3、股票

股票是一个高增长的投资品,但是我不懂市场,也不会分析公司。虽然学了一点财务知识,但是完全不足以进行这种难度的判断。

怎么办

总还得投点撒,我找到三个办法

方法一:雪球老板方三文给出的建议

普通人不具备解读市场、选择股票的能力,但是对他所在的行业,他自己所在的公司,他可能比大多数专家都懂,所以投资自己熟悉的公司是可行。

方法二:李笑来给出的GAFATA投资策略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这些年里,有几个公司成为了巨头,它们就是GAFATA
- G(Google)
- A(Amazon)
- F(Facebook)
- A(Apple)
- T(Tencent)
- A(Alibaba)

这六家公司构成了互联网世界的大部分基础设施,是最大不过的白马,只需要持续定投就可以了。

方法三:学“三公子”抄各路大V的作业

雪球上还是很多牛人,他们很多都有实盘记录,从中选取几只,然后在根据自己的配置和逻辑进行选择

综合这三种方法,我也很快就选出了自己的配置:
- 我所在行业龙头,比较熟悉,这就有一只了
- 我工作过的公司,比较熟悉,成长性也可以,又有一只了
- GAFATA里面比较好投的就 T,我有港股账户,这就又一只了
- 直接从三公子抄的作业里,再抄一只就够了

就靠着这种方式我很快凑齐了需要的股票,

4.4、加密币

区块链技术得到了各国的承认和推动,这是大趋势。而加密货币却遭遇诸多周折,但不会改变这种成长趋势。

加密货币的投资和股票投资的方式是相似的,你可以把每种加密货币当做一家公司来考虑。

虽然很多人以此投机,我仍然把它当做一项投资,我希望它是黑天鹅,但是也能承受完全损失的风险

当前加密币有几个特点:

  • 处于蛮荒时期,缺少监管,相应的也有更多赚钱的机会
  • 加密货币80%以上都是劣质币,那么具备相应的选择能力就很重要
  • 加密货币的周期更短,波动远远大于股票,必须要有一个大心脏

对于加密货币,也是接触初期,已经交了一些学费,但是我功课补得比较快,很快又回来了,投资原则:

  • 以基础链货币为主,比如BTC、ETH、EOS,建立底仓
  • 每月固定金额转换为电子货币,然后按周定投
  • 买入卖出都以阶梯挂单,不做梭哈
  • 以少量资金参与ico,每次不超过2个ETH
  • 搬砖和断线对冲在现阶段是可行了,看精力少量参与
  • 操作策略上,佛系投资,少看少动

4.5、资产再平衡

这是很重要的一步,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收益。

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前提

  • 你配置的是优质的资产
  • 你相信市场周期是周期变化的

资产配置做好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资产价格涨涨跌跌,会偏离原来的配比。

比如原来股票占3o%,因为股市狂跌,占比降到20%,而其他资产则从70%上升到80%,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应该把其他资产卖掉1o%,买人股票,使股票的占比恢复到30%。

这可以叫作追跌杀涨,对,是追跌杀涨,而不是追涨杀跌。

如果恰当地应用追跌杀涨,长期来看,可以在平均回报率的基础上,再获得一部分收益,从而在整体上获得超额收益,实现跑赢大盘的目的。

“资产配置+再平衡”一直是基金等大型机构的操作手法,但万变不离其中,可以把自己当做微型基金,用ETF做好资产配置,再按市值涨跌完成再平衡,不过这个资产配置必须是长期的,要考虑持有10~20年。

注意:这个再平衡过程不用考虑“加密币”,因为它的变化周期太快,波动幅度太大。

5、加速投资的收益

我们投资理财的目的当然是很明确的

实现财富自由

什么是财富自由

所谓“个人财富自由”,是指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投资就是实现财富自由最佳的路径。

我们知道投资是“长期”的过程,但是这个“长期”对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

能力越弱的人,这个长期就越长,甚至是永远也达不到。反之,宜然。

如加快这个过程:
- 增加本金。开源,越多的挣钱渠道当然就有更多的钱用于投资
- 提高收益。思考和实践,提升自己在趋势判断、决策、执行方面的能力

好吧,这方面我也在努力,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