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为什么做保护

锂离子电池加保护板是因为锂离子电池的特性决定的。锂离子电池有它的安全放电充电和过流限制。加保护板就是为了在用锂离子电池的时候这些数值不超过安全范围。锂离子电池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都是有限度要求的,以常见电池为例: 磷酸铁系列 (厂标充电截止电压 3.85 ,放电截止电压>2.5 V);三元系列 (充电截止电压≤ 4.2 V,放电截止电压> 2.7 V)锰酸鲤系列 (充电截止电压≤ 4.2 V,放电截止电压> 2.7V)。否则会因为过充或者过放而导致电池损坏,而目这种伤害有时不可恢复。过充,即充电电压超出上限电压;过放,即放电截止电压低于下限电压。

锂电池加保护板原因

过充时,过充: 电池内会产生大量气体,使内部压力迅速上升,导致电池爆炸。过放:缩短电池寿命,直接损坏致电池报废。

通常锂离子电池加了保护板之后就会使电池的电压控制在这个电压之内,起到保护锂离子电池的用途。锂离子电池保护板实现电池组各单体电池的均充,有效地改善了串联充电方式下的充电效果。同时检测电池组中各个单体电池的过压、欠压、过流、短路、过温状态,保护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欠压保护使每一单节电池在放电使用时防止电池因过放电而损坏。

锂电池保护措施

锂电池很好,但它很娇贵。为确保使用安全,有很多要求:

基本保护要求:过充保护,过放保护

加强保护要求:过流保护,高温保护,低温保护,短路保护,反接保护

扩展要求:一致性好,压差小,温差小

硬件式保护板

应用专用锂电池保护芯片,:当电池电压达到上限值或下限值时,控制开关器件 MOS 管切断充电回路或放电回路,实现保护电池组的目的。

特点:

1,只实现过充、过放保护。部分能实现过流保护、反接保护其它附加功能通通不能满足

2,保护阀值不可更改 (一般保护点为 3.9V 和 2.0V 3,均阀值不可更改 (一般均电流在 150mA 以下。

锂电池保护板几项功能

一、过充保护

过充保护就是指我们的电池充到某一个数值时,保护板会停止充电器继续给电池充电的功能,钾电池的保护板是有充电MOS管进行控制的,而充电MOS管又受控于保护芯片当保护芯片检测到电池充满时,这个时候会给MOS管一个关断的信号,从而达到停止充电 (保护) 的效果。

二、过放保护

从字面意思上来看的话其实也很容易理解,过放保护其实和过充保护的原理也是一样的,不过就是保护电压是低电压,当保护芯片检测到电池电压过低时,也会给放电MOS管一个关断的信号,从而停止电池放电,这个过程正好与过充保护的动作相反。

三、短路保护

短路的意思就是将电池的输出端连接在一起,短路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现象,很多时候电池冒烟、爆炸都是由短路引起的,如果电芯的容量比较大,放电比率也比较大的话,一根很粗的铜线,瞬间会烧没有,可想而知有多么的危险,短路保护的原理就是当芯片检测到用户将P+P-或者意外连接起来的时候,会瞬间断开电池的输出端,从而达到保护的效果。

四、过流保护

过流保护其实和短路保护也比较的相似,都是通过检测电流来触发保护功能的,过流保护就是说当我们的放电电流或充电电流达到我们所设计参数的时候,会自动断开充电MOS管或放电MOS管,由于MOS管承载的电流能力是有限的,不同型号的MOS管承载的电流也不一样,如果没有过流保护的话,一旦超过MOS管的承载电流,会立即击穿MOS。

五、过温保护

过温保护是通过一个热敏电阻来检测电芯上面的温度,当温度过高时,保护芯片也会断开MOS管,这个时候主板也是没有输出的,当温度恢复到正常温度的时候,MOS管会自动打开,主板就能正常工作。

六、均衡功能

大家都知道,当我们的电池串联起来使用的时候,如果某一节电池电压过低或者过高的时候,都会影响整组电池的性能,那么这个时候均衡就起到作用了,均衡功能会让每节电池的电压达到一致,从而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