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值Switch case

1、多重选择:switch 和break
2、基本格式1:每一个Case后边带有break
switch(number)
{
case 1: statement 1;
break;
case 2: statement 2;
break;
case 3: statement 3;
break;
case 4: statement 4;
break;
case 5:statement 5;
break;
case 6:statement 6;
break;
.
.
.
case statementn;
break;
}
statement X;
基本格式2:case后边不带break

	switch(number)
{
	case 1: statement1;
	
	case 2: statement2;

	case 3: statement3;
	
	case 4: statement4;
	
	case 5:statement5;
	
	case 6:statement6;
	.
	.
	.
	case n:statement n;
default:statement D;
}
stament X;

2.1执行流程:首先上来对number求值,然后程序扫描,直到发现一个匹配的值为止,然后程序跳转到哪一行开始执行。如果没有匹配的:当有default时,就开始执行default中的语句,如果没有,那么就继续执行switch后边的语句。
2.2、break在程序中起到的作用:它让程序离开switch语句,跳至switch语句后边的吓一跳语句。如果没有break,就会从匹配标签开始执行到switch末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中,switch case语句是一种根据表达式的结果,寻找匹配的case,并执行case后面的语句,一直到break为止,如果没有遇到break那就接着执行下面的语句语句。如果所有的case都不匹配,那么就执行default后面的语句;如果没有default,那么程序就什么都不会执行,直接跳过switch case语句switch语句可以看作是一种基于计算的跳转,计算控制表达式的后,程序会跳转到相匹配的case(分支标号)处。case(分支标号)只是说明switch内部位置的路标,在执行完分支中的最后一条语句后,如果后面没有break,就会顺序执行到下面的case里去,直到遇到一个break就结束,或者直到switch语句结束为止。下面是一个简单的C语言switch case语句的示例代码: ```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定义一个grade变量用来存放成绩 int grade; printf("请输入您毕业设计的成绩:"); scanf("%d",grade); //判断输入的成绩是否超过100 if(grade<=100){ //如果没有超过一百,据题意那就保留十位数部分去掉个位数部分 grade=grade/10; switch(grade) { /* 因为不管是100还是90以上都是:优秀。所以根据switch case语句的语法 如果没有遇到break那就接着执行下面的语句 */ case 10: case 9: printf("恭喜您!您的成绩为:优秀"); break; case 8: printf("您的成绩为:良好"); break; case 7: printf("您的成绩为:中等"); break; case 6: printf("您的成绩为:及格"); break; default : printf("很遗憾您的成绩为:不及格\n要加油啊!不要挂科。"); } }else //如果输入的数超过100,则输出:输入错误 { printf("输入错误!"); } return 0; } --相关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