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寸TFT LCD彩屏

8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注: 我学习了STM32的彩屏,用的彩屏不是正点原子的
     而是普中3.2寸的屏,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心得体会。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 FSMC,FSMC是(可变静态储存器),是STM32系列采用的一种新型的存储器扩展技术。是STM32系列中内部集成256KB以上FLASH 后缀为xC、xD、xE的高存储密度微控制器特有的存储控制机制。

①支持多种静态存储器类型。STM32通过FSMC町以与SRAM、ROM、PSRAM、NOR Flash和NANDFlash存储器的引脚直接相连。
②支持丰富的存储操作方法。FSMC不仅支持多种数据宽度的异步读/写操作,而且支持对NOR/PSRAM/NAND存储器的同步突发访问方式。
③支持同时扩展多种存储器。FSMC的映射地址空间中,不同的BANK是独立的,可用于扩展不同类型的存储器。当系统中扩展和使用多个外部存储器时,FSMC会通过总线悬空延迟时间参数的设置,防止各存储器对总线的访问冲突。
④支持更为广泛的存储器型号。通过对FSMC的时间参数设置,扩大了系统中可用存储器的速度范围,为用户提供了灵活的存储芯片选择空间。
⑤支持代码从FSMC扩展的外部存储器中直接运行,而不需要首先调入内部SRAM。
ZH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SMC控制SRAM时一般有地址线、地址线(A0~A25)、数据线(D0到D15)、 写信号(WE 即WR)、读信号(OE 即RD)、片选信号(RS),如果SRAM支持字节控制,还会有UB/LB。

TFTLCD包括 RS(数据/命令 0:表示数据 1:表示命令)、数据线(D0~D15)、WR(写信号)、RD(读信号)、CS(片选线)、RST(stm32接到了复位按钮)、BL(调节背光),

真正操作LCD时只用到了RS(数据/命令 0:表示数据 1:表示命令)、数据线(D0~D15)、WR(写信号)、RD(读信号)、CS(片选线)

LCD中的RS传送的是数据还是命令上可以理解为一个地址信号,当A0=1的时候就表示写命令,写A0=0的时候就表示写数据,这样就把数据跟命令区分开了,其实就是操作的SRAM里面的两个连续的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图就是把A10那个数据线用来区分数据/命令的,起始地址是0x6c000000或符号后面的是A10的偏移地址 7FE就是0111 1111 1110 如果是16位数据总线 STM32会右移一位(这里用到的是16位数据宽度),就变为0011 1111 1111这样就会从操作命令变向操作数据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TFTLCD是模拟SRAM,使用的是FSMC的第一块的第四个区域,数据宽度是16位的,这样可以兼容8位跟16位的彩屏,如果是8位的彩屏就使用16位数据的高8位或者低8位,这取决于你彩屏的I/O口,我用的是普中3.2的彩屏,用到的是16位数据的高8位,驱动芯片是0X9341,需要的话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资料。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