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码sixsigma

六西格码sixsigma
noizz 发表于 2005-10-21 10:14:00

六西格码sixsigma
上周培训沟通技巧时,偶然听到培训师嘴里迸出来的这个词。
虽然只是一闪而过,还是在我脑海里留下了一圈波浪:俺竟然不知道这个词。

今天上网查询了一把,看了一篇《什么是六西格码》的文章,看完后更糊涂了。说得很玄乎:一种文化,一种方法,可以使质量增加,绩效提高,然后就没下文了。这让人更感兴趣。
后来又看了一篇,一浏览,发现是说自己的体会,作者已经很有研究了,说的理论太高深,说得我看不懂。
再后来我终于看到一个“学姐”,还好她也只是感兴趣,刚读了一本书,还停留在初学者阶段,于是她写的东西我就看懂了。:)

当然我还是没有完全弄清六是什么,西格码又是什么含义。

从字面上理解,它应该包含六个方面,是六个方面的综合,sigma就是加权,求和嘛。
确实有几个要素:六个人的要素和五个步骤。我只记住那五个步骤:dmai
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
六个人分为不同层次:我的理解是总经理(执行官)、领队、教练、核心球员(高级黑带)、(黑带)。
汗,就记住这些。
再上网浏览一下,抄抄其他人的文章吧:

--  作者:冷如冰
--  发布时间:2004-6-23 19:52:00
--  SIX SIGMA简介
六西格玛简介
“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法是GE有史以来获取发展、增加创新能力和客户满意度的最大机遇。”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GE)前CEO杰克·韦尔奇(Jack·Welch)如此说道。 于是本世纪之初,一股六西格玛管理法的风暴席卷全球。
六西格玛管理法是建立在统计学基础上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以追求完美为目标的管理理念。六西格玛的管理法重点是将所有的工作作为一种流程,采用量化的方法分析流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加以改进从而达到更高的顾客满意度。六西格玛管理法
由摩托罗拉公司于1987年首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渐被众多一流公司采用,作为全面满足顾客需求的关键经营战略。然而,六西格玛管理法却是在通用电气的大力推崇之下才开始风靡全球。在1996年初,通用电气公司把六西格玛作为一种管理战略列在其三大公司战略举措之首(另外两个是全球化和服务业) ,开始在公司全面推行。继摩托罗拉、通用电气(GE)之后,DELL、TOSHIBA、HP、SONY、花旗银行(CitiBank) 等世界顶级跨国企业纷纷通过六西格玛管理战略来强化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客户忠诚度,增加销售业绩和增强核心竞争力。而六西格玛也逐渐从一种质量管理方法成为世界上追求管理卓越性的企业最为重要的战略举措6σ的管理思想运用于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为组织在全球化、信息化的竞争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建立了坚实的管理和领导基础。
σ(Sigma)是一个希腊字母。在统计学中常用来表达数据的离散程度,即标准差。然而在六西格玛管理法中,6 Sigma意味着每一百万个机会中只有3.4个错误或故障,意义与统计学上的σ不同。6 Sigma就是应用数理统计来协助衡量价值流的每一过程、每一工序,协助衡量每一个改善过程与结果。因此,六西格玛管理是以数据为基础的管理方法。六西格玛管理的基础是具备完整的数据,包括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六西格玛管理是用数字说话的管理,任何凭主观臆断的管理决策都不为六西格玛所利用,数字为生产企业、服务行业、甚至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明确而清晰的目标。因此,大家可看到,由于六西格玛管理的客观性,统计分析方法在六西格玛管理的各个阶段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六西格玛管理法几乎利用了所有的统计方法
六西格玛分析流程(DMAIC)
六西格玛是典型的定量决策系统,和传统方法相比,它更强调数据的作用,强调运用统计手段和各种技术去发现过程问题的本质规律,从而从根本不消除问题。一旦过程的所有变量得到提示和量化,比较和改善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基于对过程本质的深刻理解,六西格玛用"D-M-A-I-C"的方法体系对过程进行改进。即分五个阶段:界定(Define)、衡量(Measure)、分析(Analyze)、改善(Improve)与控制(Control)。
定义(Define):界定核心流程和关键顾客,站在顾客的立场,找出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项,也就是关键要理清团队章程,以及核心事业流程。
测量(Measure):找出关键评量,就是要为流程中的瑕疵,建立衡量基本步骤。人员必须接受基础机率与统计学的训练,及统计分析软件与测量分析等课程。为了不造成员工的沉重负担,不妨让具备六个标准差实际推行经验的人,带着新手一同接受训练,帮助新手克服困难。对于复杂的演算问题,可提供自动计算工具,减少复杂计算所需的时间。 一般将界定和衡量合看作第一阶段,此阶段要求能定义客户要求,并将客户要求转化为六西格玛项目的技术和工具,量化积识别客户要求,并将其与公司战略相结合,从而制订六西格玛项目计划并预测收益的技术。另外,各类测量系统的分析技术及过程底线的分析技术也将结合运用。
分析(Analyze):探究误差发生的根本原因。运用统计分析,检测影响结果的潜在变量,找出瑕疵发生的最重要根源。所运用的工具包含许多统计分析工具,包括相关回归分析、方差分析、假设检验、各种图形分析工具等等。
改善(Improve):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然后拟定行动计划,确实执行。这个步骤需不断测试,看看改善方案是否真能发挥效果,减少错误。      
控制(Control):确保所做的改善能够持续下去。衡量不能中断,才能避免错误再度发生。在过去许多流程改善方案里,往往忽略了控制的观念;而在六西格玛管理中,控制是它能长期改善品质与成本的关键。因而控制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前几个阶段所取得的改善成果进行保持,确保过程不再回复至改善前的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